教育部直属高校审计第二协作组研讨会在天津大学召开
 

10月30日,教育部直属高校审计第二协作组工作研讨会在天津大学召开。教育部财务司审计处处长魏秦歌出席会议,第二协作组成员单位共19所直属高校的审计部门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参加了会议,在津直属高校南开大学审计处受邀参加。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孙广平出席并致欢迎辞。

本次会议主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讲话精神,落实全国内部审计工作座谈会要求,研讨新时代如何更好发挥内部审计作用。

1.png

孙广平首先代表天津大学向各兄弟高校的参会表示了欢迎和感谢,同时结合全国内部审计座谈会同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他指出,内部审计是学校健全治理、防范风险的重要环节,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讲话精神,增强对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重要意义和作用的认识,牢牢把握审计工作的政治方向,学会用政治语言描述经济行为和业务问题,更加有效地发挥内部审计在促进高校事业发展中的作用。他希望各高校多交流、分享,也多为天津大学审计工作传经送宝。

2.png

接下来,19所高校围绕会议主题分别从制度建设、审计信息化建设、审计整改、审计队伍建设等方面介绍了各自经验、特色及面临的问题。

魏秦歌在总结发言中感谢大家对教育审计的付出,她说,当前是审计转型时期,科技强审是突破口,教育部把审计信息化作为新时期教育审计工作的一项战略性工作加以推动,其中推进数据式审计是重中之重。她具体阐述了数据式审计的内涵,提出要明确审计思路,有效利用数据手段,精准服务审计目标,统筹考虑审计队伍建设规划与审计模式转变,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

3.png

本次会议还邀请到国家审计署科研所副所长、中国审计学会副秘书长刘力云做了《适应新形势,努力发挥内部审计作用》的专题报告。刘力云系统介绍了内部审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就2018年新修订的《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规定》中关于加强单位党委(党组)对内部审计领导、加强国家审计对内部审计监督指导、强化审计结果运用等进行了深入解读,并结合中西方内部审计理论和研究阐述了如何做好内部审计工作的思考。

4.png

研讨会期间,与会代表还赴天津市审计局,了解审计监督“一张网”建设成果,现场观摩了联网审计、大数据审计在部门预算全覆盖审计的应用案例,并就数据获取、数据标准化、数据利用、人才培养等与国家审计机关进行了深入探讨。天津市审计局局长刘健、副局长谢津秋热情接待了协作组高校人员,系统回答了大家的提问,并希望与高校之间建立沟通渠道,增强交流。

 

(天津大学审计处供稿)


 

 
  Copyright © 2007 中国教育经济信息网管理中心 
   京ICP备13030111号-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118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北京科技大学 邮编:100083 电话:010-62334008
Email:Ceesupport@cee.ust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