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审计学会赴天津大学审计处调研
 

为探讨新发展阶段高校内部审计的新特点、新要求与业务构建路径,进一步适应内部审计高质量发展的需求,6月4日下午,学会常务副会长郁炯带领我会学术委员会、培训委员会、信息委员会人员赴天津大学审计处开展调研交流,复旦大学审计处一行4人一同参与调研交流。

本次调研旨在运用好学会交流平台、推动高校内部审计工作互学互促,让更多高校学习、运用内部审计工作先进经验,推动高校内部审计水平提升。

  近年来,天津大学内部审计工作在教育部关心指导和学校党委、行政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重要论述和在审计委员会讲话精神,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完善审计体制和制度,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深化改革创新,强化攻坚担当,以严谨务实、客观公正的审计工作追求带动校园育人氛围,在促进治理、增进价值、服务改革发展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天津大学审计处在内部审计工作的诸多领域已成为高校内部审计工作的先进代表,并于2020年荣获“全国内部审计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交流会前,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亲切会见了来宾。中国教育审计学会常务副会长郁炯,学术委员会代表、北京科技大学审计室主任孙亚东,培训委员会代表、北京工业大学审计处处长廖宏伟,信息委员会代表、上海大学审计处处长尹应凯,规范委员会代表、复旦大学审计处副处长刘丹丹参加了会见。郁炯简要介绍了学会的性质、办会宗旨和组织架构,并介绍了全国内部审计双先评选的情况。她表示,此行来访天津大学主要是宣传推广先进经验,推动教育审计高质量发展。

 1.jpg

金东寒充分肯定高校内部审计对学校建机制、防风险、提效益、促发展的作用,希望进一步加强管理审计,以完善学校各项工作持续改进为目标,当好保健医生。金东寒同时鼓励审计人员不断拓展视野,提升综合素质能力,适应不断发展的新形势对审计工作的高要求。大家倍感鼓舞和振奋。

 2.jpg

天津大学审计处处长高浩玮率领审计处全体同仁,热情接待了到访的一行9人。研讨交流会上,高浩玮做了题为《置身学校价值网络的内部审计实践探索》的主题报告,报告从内部审计工作的总体思路、开展工作情况、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概况、完善制度机制及相关工作情况、工作创新及成效、部门及队伍建设情况等五个方面对天津大学近年来的内部审计工作经验与作法进行了介绍。同时,高浩玮还结合党史学习,分享了财政审计作为审计初心的认识,介绍了天津大学预决算审计管理工作十余年经验积累和探索实践。她指出,内部审计工作既要提示和揭示风险,也要协调处理各种关系,内部审计部门需携手校内各部门,共促学校事业发展。

 3.jpg

   与会人员围绕预决算审计、工程审计、审计队伍建设、新发展阶段的内部审计工作新思路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就绩效审计、经济责任审计、重大政策落实审计、内部控制评价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郁炯表示,天津大学审计工作取得的新成效是校领导高度重视、审计部门正确定位、审计理念契合发展、审计队伍素质过硬的综合体现,为兄弟高校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在新发展阶段,内部审计工作在推动大学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过程中将发挥更大的作用。中国教育审计学会在此过程将更好发挥在高校内部审计的交流平台作用,助力中国高校内部审计水平提升。

   参加调研活动的我会人员与复旦审计处同仁纷纷表示,从天津大学审计处的规范、专业、高效和扎实的内部审计工作成果中,我们汲取到了在新发展阶段如何更好做好内部审计工作的智慧和力量,此次实地调研收获满满。


 

 
  Copyright © 2007 中国教育经济信息网管理中心 
   京ICP备13030111号-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118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北京科技大学 邮编:100083 电话:010-62334008
Email:Ceesupport@cee.ust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