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审计学会2006年工作总结
 

中国教育审计学会秘书处

 

在教育部财务司的指导下,中国教育审计学会紧紧围绕《2006年教育审计工作要点》、中国内部审计协会2006年工作计划和中国教育审计学会2006年工作计划开展学会工作。学会坚持以服务教育为宗旨,在教育审计理论研究、学术交流、人员培训、出版刊物业务范围内积极开展活动,组织会员做好教育审计工作,以促进教育事业的发展。现将2006年学会主要做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积极开展教育审计理论和实务的研讨活动

 

(一)加强学会教育审计研究课题的管理,课题研究取得显著成果

学会学术委员会认真组织教育审计研究工作。2006年4月,学术委员会对2005年学会设立资助的30个研究课题进行中期检查,全面了解课题研究进展情况,督促按计划进行研究。经过检查,学会向课题单位下拨了后续研究经费。各个课题承担单位非常重视审计研究工作,投入研究力量,按计划组织课题研究。10月,学术委员会开始课题的结项验收工作,对课题结项提出具体要求,下发了有关表格。各个课题按要求提交了研究报告。这次30个课题的研究成果,有在专业报刊上发表的论文、出版的专著、研究报告、有的以文件、制度、软件形式在单位审计工作中得到运用。学术委员会对上报的课题研究成果进行了认真评议,最终评出一等奖6项、二等奖11项、三等奖13项。11月27日在广州华南理工大学举行了《中国教育审计学会科研成果汇报会》,有100多名审计单位负责人和课题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安排了5个课题进行大会汇报,其他课题成果进行分组交流。大会举行了颁奖仪式,学术委员会委员为获奖者颁发了证书。学术委员会朱守真主任对本次课题研究情况进行了全面总结。

课题研究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例如:北京大学王雷同志的研究成果的一篇论文在今年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召开的全国经济效益审计理论研讨会上得到一等奖。张坤同志的研究成果中出了《风险管理与经济责任体系》专著,成为学会和地方学会进行审计人员培训的选用教材,并且一些高校的组织部门把它作为经济责任材料发给单位中层干部,成果直接为审计工作服务,得到很好的运用。李业鸿在课题研究中采用实证的方法,设计了调查表,做了大量的调查取证工作,写出了高水平的研究报告。课题研究成果不是发表一些论文就完事了,关键是将成果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在实践中检验我们的研究成果,不断改进,不断提高,以增强课题研究成果指导实践的实效性,真正发挥学术研究为实践服务的作用,提高研究成果的价值。

学会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开展这项学术活动,争取在2007年上半年启动新一轮的审计课题立项活动。我们的教育审计学术研究要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理论研究为审计实践服务的方向,我们的选题要面向教育审计的工作实际,面向广大的会员单位,通过课题立项活动,调动大家进行学术研究的积极性,促进教育审计理论水平的提高,为推动教育审计事业的发展发挥学会更大的作用。

(二)组织会员单位参与中国内部审计协会的学术研讨活动

学会作为中国内部审计协会的行业会员单位,积极组织会员参加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开展的内部审计理论和实务的研究活动。根据《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关于2006年内部审计理论研讨暨经验交流实施方案的通知》的安排,2006年学会发文组织参加会员单位参加研讨活动。中国内部审计协会10月在合肥召开全国公司治理与内部审计理论研讨会,中山大学丁朝霞等提交的论文《审计委员会与内部审计的研究》获二等奖。11月在杭州召开经济效益审计理论研讨会,北京大学王雷提交的论文《审计控制理念与效益审计的实现途径》获一等奖。

王雷同志参加了由中国审计学会和中国内部审计协会联合举办的《经济责任审计理论研讨会》,并做了大会交流发言。

(三)组织教育审计专题研讨会

2006年4月,学会和第一协作组在上海复旦大学召开经济效益审计研讨会,提交论文27篇,60多人参加了研讨会。与会人员对在教育领域开展经济效益审计,以及效益审计的概念、理论、方法和标准等问题做了有益的探讨,初步提出适用的项目和操作方法,也为推选参加中国内部审计协会理论研讨会的论文做了必要的准备。

2006年3月在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召开高校校办企业规范化建设与内部审计研讨会,在京直属高校的审计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邀请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李建中主任到会介绍教育部进行企业规范化建设的政策和操作程序,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分别做了学校进行这项工作的情况介绍,大家及时交流工作中的问题和经验,探讨解决办法,有效地促进了审计工作。

 

二、开展审计人员的业务培训工作

 

人员业务培训工作是加强教育审计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提高审计人员业务素质和专业技能的重要方式,也是学会的一项重要工作。

(一)举办审计培训班,开展审计人员后续教育工作

2006年,学会在海南、北京、西安、兰州和福州举办5个培训班,有750多名教育系统审计人员参加了后续教育培训。培训工作得到财务司领导的重视,徐孝民副司长专程参加了福州培训班的活动,并做了重要讲话。今年,学会邀请到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副会长王光远教授、冯保军、曹永模、张坤、丁朝霞、袁新文、王雷、刘罡、刘忠平等处长,以及中天恒会计师事务所李三喜总经理、北京金马威咨询公司周和生总经理等专家给大家上课,做了高水平的讲座。培训工作具体由学会培训委员会负责组织。培训内容包括:审计法和内部审计准则;建设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预算审计;审计方法与技术;内部控制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培训内容涉及新法规知识和新审计理论和技术,贴近教育审计工作实际,不仅为审计人员更新了部分知识,而且给大家提供了交流的机会,培训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学会还积极支持河南、湖北、山东省、上海市教育审计主管部门和教育审计学会举办培训班,派教师讲课和提供教材,促进地方开展教育审计培训工作。

(二)宣传贯彻《中国内部审计准则》

2006年中国内部审计协会颁布《中国内部审计准则》第21号至第24号具体准则,以及对第25号至27号具体准则征求意见,学会及时在教育审计网页上发布信息,并要求会员单位组织学习。内部审计准则已经全部挂到 教育审计网页的法规栏目,便于大家学习和使用。学会的部分会员还参加中国内部审计协会组织的准则讨论会,对准则的制定发表建设性的意见。

(三)组织会员到香港大学进行交流考察

2006年11月,学会组织80名会员到香港大学进行交流考察。这次活动使学会与香港大学建立起业务联系,为会员单位提供了一个了解香港大学开展内部审计情况的机会。本次活动得到香港大学内部审计处的热情接待,黄礼明处长也表达了愿与内地高校审计同仁建立合作关系,进行业务交流的意向。组织会员去港澳交流考察,扩大了我们教育审计交流的领域,拓展了视野。

 

三、办好《教育审计》和审计网页,加强宣传工作

 

(一)坚持办好会刊《教育审计》

《教育审计》是学会的会刊,是宣传教育审计工作的窗口,是广大教育审计工作者进行学术研究和工作交流的平台。编辑部的同志牢牢把握办刊方向,认真组稿编辑,发表教育审计研究的成果,交流工作经验,报道教育审计战线的信息,努力提高刊物质量。编辑部还积极筹措资金,保证《教育审计》的正常编辑发行。《教育审计》得到上海市教委的大力支持。2006年征订数达到了四千多份。2006年学会继续向学会领导、常务理事,以及交纳会费的会员单位赠送会刊。

(二)承办教育审计网页相关栏目

2006年4月,在京召开教育审计网页工作研讨会,总结网页开办一年来的经验,提出修改栏目的方案。在 教育审计网页上学会负责 中国教育审计学会和《教育审计刊物》两个栏目。学会秘书处负责中国教育审计学会栏目,为网页提供学会有关信息,把教育审计网页作为学会宣传的窗口,及时报道学会活动消息,一年来,学会为教育审计网页提供了信息20多条。会刊编辑部负责《教育审计刊物》栏目,主要是把《教育审计》的各期目录和重点文章挂在网页上。

 

四、学会的组织建设工作

 

(一)做好发展会员工作

根据学会章程,学会积极发展教育审计机构为学会的单位会员。2006年,学会先后发展了4个新会员,这4个会员单位是: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审计室、首都体育学院审计室、北方工业大学审计室、北京舞蹈学院审计室。

(二)做好学会的日常管理工作

根据国家有关管理部门的规定,2006年学会秘书处完成了民政部社团法人的2005年年检,财政部驻北京监督检查专员办对中央在京基层预算单位银行账户年检,北京市海淀统计局的社团统计年报,以及2005年度税务报表的报送和2006年税务登记证的换发工作。这些工作的完成保证了学会合法开展工作。

 

五、学会与学会挂靠单位的联系与沟通情况

 

(一)     学会与教育部财务司的联系

学会与教育部财务司审计办有着密切联系。学会的各种活动和工作都主动向财务司审计办汇报,及时沟通,直接接受审计办的指导和支持。财务司也大力支持学会开展学术研究和培训活动,把学会作为联系教育系统审计机构的桥梁和纽带,通过学会开展教育审计学术交流、人员培训等工作。

(二)加强与中国审计学会和中国内部审计协会的联系

作为中国审计学会和中国内部审计协会的会员单位,学会积极组织会员参加中国审计学会和中国内部审计协会举办的学术研究和培训活动,秘书处也建立起与这两个组织秘书处的工作联系,加强了与中国审计学会和中国内部审计协会的关系,扩大了教育审计的影响。

 

六、存在的问题

 

(一)未能按计划召开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

原计划2006年5月学会在北京召开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进行学会换届选举。但是,由于多种原因尚不具备召开条件,经请示财务司领导,暂推迟学会的换届工作。

(二)交纳会费工作不够理想

学会开展活动的经费主要靠会员单位交纳的会费,但是,只有三分之二的会员按时交会费,会费交纳不尽人意。可能是有些会员单位的负责人工作变动,工作交接上出现遗漏,新任负责人不知单位是我会会员,因此不交会费。

 

七、结束语

 

2006年学会积极开展各项活动,学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增强了学会凝聚力,扩大了学会的影响力。当然,学会工作也面临许多困难,如学会没有专职工作人员,从会长到会计全部工作人员都是兼职,开展工作受到人力和精力的制约;学会会费未能足额收取,经费不足,开展活动也受到财力限制。我们相信,在教育部财务司的领导下,在全体会员共同努力下,学会一定能够克服困难,取得新的成绩。

 

                                               2007年1月15日

 

 

 
  Copyright © 2007 中国教育经济信息网管理中心 
   京ICP备13030111号-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118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北京科技大学 邮编:100083 电话:010-62334008
Email:Ceesupport@cee.ust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