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审计学会第三届第二次理事代表大会工作报告
 

中国教育审计学会会长  君礼

各位代表:

    昨天上午,教育部在这里召开了全国教育审计工作会暨庆祝教育审计制度建立20周年大会,袁贵仁副部长作了重要讲话,他全面总结了教育审计发展的历程,充分肯定了教育审计工作在促进教育事业发展所取得的成绩,指出了教育审计工作进一步发展的方向。

    现在召开学会第三届第二次理事代表大会,同时也是庆祝我们中国教育审计学会成立15周年的大会。中国教育审计学会成立于1991年,是国家民政部登记的全国社团法人组织,国家一级学会。学会先由审计署主管,2001年7月变更为教育部主管,从此,学会工作直接归教育部财务司领导,学会也成为教育部联系全国教育审计机构的桥梁和纽带。经过15年的发展,组织不断完善壮大,在审计署和教育部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理事和会员的共同努力下,认真贯彻党和国家关于教育工作、审计工作的方针、政策,紧紧围绕教育审计任务,积极开展各项学术活动,总结和交流教育审计工作经验,努力探索教育审计理论和方法,大力开展培训工作,提高教育审计人员的专业水平,为教育审计事业的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学会以服务教育为宗旨,积极贯彻教育部年度教育审计工作要点,在教育审计的理论研究、学术交流、人员培训、出版刊物 业务范围内积极开展活动。下面,就2002年第三届理事会成立以来学会的工作向大会做工作报告。

一、积极开展教育审计理论和实务的研讨活动

(一)组织审计理论学术研讨会和征文活动

    学会先后组织3次专题研讨会。分别是在北京召开的教育部北京地区直属高校工程跟踪审计研讨会教育审计信息化建设研讨会和在东北大学召开的教育审计网页建设工作研讨会。通过开展审计理论和实务的学术研讨活动,及时交流工作中的问题和经验,探讨解决办法,有效地促进了审计工作。特别是2005年4月在北京召开教育部北京地区直属高校工程跟踪审计研讨会,得到教育部主管部门财务司和发展规划司领导的重视,有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邀请教育部在京直属高校的审计和基建部门的负责人,以及浙江大学、东北大学和部分北京市属高校的审计负责同志参加了研讨会。学校基建和审计部门的负责人直接进行工作交流,共同研讨高校工程审计,增强了相互理解,密切了协作关系。这是学会首次召开的跨部门研讨会,既扩大了学会的影响,也是一次工作上的创新和有益的尝试。

    2004年,以纪念教育审计二十年为主题,学会组织教育审计优秀论文征集和评选活动,以引导会员单位认真总结教育审计二十年的理论研究成果和工作经验,促进审计人员广泛开展学术研究和经验交流活动。各会员单位积极参加,收到各地教委和直属高校审计部门选送的论文二百余篇,经过专家评审,收录50余篇, 2005年正式出版。通过这项活动,不仅调动审计人员进行审计理论研究的积极性,明确了教育审计的许多基本理论问题,提高审计队伍的理论水平和专业素质,而且有利于总结、提升和推广教育审计的工作经验,有助于提高教育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二)组织会员单位参与中国内部审计协会的学术研讨活动

    学会作为中国内部审计协会的行业会员单位,积极组织会员参加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开展的内部审计理论和实务的研究活动。

    组织部分理事和会员单位积极参与了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制定和修改《内部审计工作规范》和《中国内部审计准则》的工作,为规范内部审计工作做出了贡献。

    2004年组织会员单位参加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内部审计理论专题研讨活动和学术交流活动。9月,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在哈尔滨召开全国内部审计质量控制理论研讨暨经验交流会。本学会向大会推荐了由北京交通大学文海涛等撰写的《论高等学校内部审计质量控制体系的建立》论文,该篇论文获论文二等奖。10月,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在无锡召开全国企业改制中的内部审计作用理论研讨暨经验交流会。本学会向大会推荐了由北京化工大学张坤等撰写的《高校校办企业改制的风险管理与内部审计》论文,该篇论文获论文三等奖。

    2005年又根据《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关于2005年内部审计理论研讨暨经验交流实施方案的通知》的安排,学会发文组织参加会员单位参加研讨活动。中国内部审计协会9月在石家庄召开舞弊的防范与检查理论研讨会,重庆大学李嘉明等提交的论文《论计算机财务舞弊的预防与检查》、《基于信号传递的舞弊审计》分获二、三等奖。10月在大连召开现代企业风险管理理论研讨会,北京化工大学张坤和北京联合大学张素琴提交的论文《浅析企业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的关系》获三等奖。

    (三)设立教育审计研究课题,资助会员开展教育审计理论研究

    为了进一步推动审计理论的研究,2005年学会在经费十分紧缺的情况下,首次设立教育审计研究课题活动,得到会员单位的热烈响应,共收到46项申请。项目涉及内审管理、审计理论与实务、经济责任、审计效益、基建工程审计、跟踪审计等多种类别。经过两轮的严格评阅和讨论,根据选题方向和意义、研究思路和方法、预期应用和价值、研究的基础等条件,确定30项入选。资助分为三个等级,其中一类3项、二类12项、三类15项。全部课题定为2005年10月启动,学会已经给课题单位拨付第一笔经费。相信这个举措能激发广大会员进行教育审计理论和实践研究的热情,进一步促进学会学术研究工作的发展,增强学会的凝聚力和学术指导地位。

    二、大力开展审计人员的业务培训工作

    人员业务培训工作是加强教育审计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提高审计人员业务素质和专业技能的重要方式,也是学会的一项重要工作。学会结合审计工作的需要,有计划的举办培训班,开展培训工作,为普及审计知识,提高审计人员的素质做了大量工作。

    (一)组织申领审计人员岗位资格证书

    为了规范内部审计人员的管理, 2003年中国内部审计协会颁布《内部审计人员岗位资格证书实施办法》。学会配合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做好教育系统审计人员《内部审计人员岗位资格证书》的申领工作,给各个会员单位发通知,督促会员单位在规定时间给符合条件的同志申请办理资格证,使符合条件的在岗审计人员基本都领取了《内部审计人员岗位资格证书》。

    (二)举办审计培训班,开展审计人员后续教育工作

    2003年中国内部审计协会颁布《内部审计人员后续教育实施办法》,从制度上进一步规范审计人员的培训工作。学会积极贯彻执行,认真制定培训计划,积极争取中国内部审计协会的支持,使学会获得负责组织教育系统内的后续教育并出具相关后续教育证明的授权。从2002年到2005年10月,学会共举办10个培训班,有1600多审计人员参加了后续教育培训。培训内容包括:教育系统审计知识;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和准则;计算机审计技术与实务;风险管理与审计风险;建设工程与计算机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培训内容涉及新法规知识和新审计理论和技术,贴近教育审计工作实际,不仅为审计人员更新了部分知识,而且给大家提供了交流的机会,培训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学会培训活动分别由大连理工大学、四川大学、中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等高校承办,也得到了北京市教委、天津市教委、湖南省教育厅、黑龙江省教育厅、福建省教育厅、河北省教育厅、河南省教育厅等教育行政管理部门的大力支持,各教委和教育厅还转发学会办班通知,组织所属单位的审计人员参加培训,使一些非会员的教育单位也能参加学会的培训活动。在此,我代表学会向上述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

    学会还积极支持一些省、市教育主管部门和教育审计学会举办培训班,有时派人参加讲课和提供教材,促进地方开展教育审计培训工作。

    (三)宣传贯彻执行《中国内部审计准则》和《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规定》

    2003年中国内部审计协会颁布《中国内部审计准则》,2004年教育部发布17号令《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规定》以来,学会主要发挥行业学会的作用,作好内部审计准则和工作规定的宣传和培训工作,组织会员学习。

    2003年学会收到《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关于印发内部审计基本准则内部审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和十个具体准则的通知》后,积极主动的开展了内部审计准则宣传工作。2003年5月学会以文件形式向会员单位转发了该通知。学会还主动同中国内部审计协会联系,购买了《中国内部审计准则》和《中国内部审计准则释义》,并发给每个会员单位。为教育系统内部广泛开展内部审计准则的学习创造条件。

    2005年4月,学会收到第三批准则的文件后,及时在教育审计网页上发布信息,并要求会员单位组织学习。内部审计准则已经全部挂到 教育审计网页的法规栏目,便于大家学习和使用。

    为了及时宣传准则,加强教育部门审计人员对新准则的理解, 2003年7月学会在大连理工大学举办了准则学习培训班,参加人员达到300多人。

    2004年《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发布以来,学会把它作为培训的重要内容,在太原、北京和长沙培训班上刘宜主任、曹永模处长亲自讲解宣传,对推广审计工作规定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今年是中国内部审计准则宣传推广年,9月15日,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在北师大举行了中国内部审计准则宣传推广应用座谈会。教育部财务司审计办刘宜主任代表教育部汇报了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准则的情况。天津市教委和湖南省教育厅审计处处长以及北京地区和上海地区教育部直属高校审计机构的代表和中国教育审计学会秘书处就各部门、各单位学习宣传贯彻应用内部审计准则情况进行了汇报。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副会长、准则委员会主任王光远出席座谈会,并做重要讲话,他认为教育系统对内部审计准则的宣传应用是十分重视和认真的,很多好的做法都是很有成效的,充分肯定了教育系统有关部门在学习内部审计准则的认真和扎实精神。中国内部审计协会领导分别对北京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的内部审计工作和内部审计准则的实施情况进行了实地考察,对两校的审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三、办好《教育审计》和审计网页,加强宣传工作

    (一)坚持办好会刊《教育审计》

    《教育审计》是学会的会刊,是宣传教育审计工作的窗口,是广大教育审计工作者进行学术研究和工作交流的平台。编辑部的同志牢牢把握办刊方向,认真组稿编辑,发表教育审计研究的成果,交流工作经验,报道教育审计战线的信息,努力提高刊物质量。编辑部还积极筹措资金,保证《教育审计》的正常编辑发行。《教育审计》得到上海市教委的大力支持。

    2002年,《教育审计》改为季刊,每年四期均按时出版,截止到2005年11月,《教育审计》总共编辑64期。2004年征订数达到了四千多份。

    2004年学会还在《教育审计》上开展了《我与教育审计》的征文活动,颂扬教育审计战线的先进事迹,征文活动在教育审计系统引起很大反响,编辑部收到一批优秀作品,部分优秀作品已陆续在《教育审计》上发表。编辑部组织了优秀作品评奖,并颁发了获奖证书和奖金。

    2005年初学会做出向学会领导、常务理事,以及交纳会费的会员单位赠送会刊的决定,并已落实。

    (二)创办教育审计网页相关栏目

    2004年,教育部财务司决定在中国教育经济信息网上创办教育审计网页,经过8个月的筹划,10月教育审计网页正式开通。学会在 教育审计网页上负责开办中国教育审计学会和《教育审计刊物》两个栏目。学会秘书处负责中国教育审计学会栏目,为网页提供学会有关信息,把教育审计网页作为学会宣传的窗口,及时报道学会活动消息,一年来,学会为教育审计网页提供了信息40多条。会刊编辑部负责《教育审计刊物》栏目,把《教育审计》的各期目录和重点文章挂在网页上。

    四、学会的组织建设工作

    (一)积极做好发展会员工作

    根据学会章程,学会积极发展教育审计机构为学会的单位会员。近两年,学会努力为会员服务,在教育审计学术研究、经验交流和人员培训方面积极开展活动。这些活动不仅活跃了学会工作气氛,增强了学会与会员单位的联系,同时也扩大了学会的社会影响。2005年3月以来,不少教育审计机构主动与学会联系,要求加入学会。学会秘书处抓住机遇,认真做好会员发展工作,已先后发展了7个新会员,这7个会员单位是:河南省教育审计学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审计处、北京大兴区教委审计科、国际关系学院纪监审办公室、莱阳农学院审计处、南昌大学审计处和北京联合大学审计处。

    发展新会员是学会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学会是全体会员的学会,因此,学会希望各会员单位更加关心学会的建设和发展,积极参加学会活动,自觉履行会员责任和义务,为学会介绍新会员,使我们的学会不断发展壮大。中国教育审计学会真诚的欢迎更多的教育审计单位加入学会,共同为教育审计事业的发展而努力工作。

    (二)加强与中国审计学会和中国内部审计协会的联系

    作为中国审计学会和中国内部审计协会的会员单位,学会积极组织会员参加中国审计学会和中国内部审计协会举办的学术研究和培训活动,秘书处也建立起与这两个组织秘书处的工作联系,加强了与中国审计学会和中国内部审计协会的关系。由于我们学会工作的影响扩大,也提升了学会在中国审计同行中的地位,今年1月,我作为学会推荐的理事候选人,在中国审计学会第五届大会上当选为中国审计学会第五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今年6月,陈燕峰秘书长作为学会推荐的理事候选人,在中国内部审计协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国内部审计协会第5届理事会常务理事。我们的当选是我们学会地位的体现。

    五、存在的问题

    (一)学会工作不够规范

    根据学会章程,每年学会应召开一次常务理事会,每两年召开一次理事大会。2003年4月在北京召开第二次常务理事会。2004年计划召开的理事大会和常务理事会因审计署对重点大学进行政府审计和经费问题,未能按期召开。学会应总结经验,改进承办理事大会和常务理事会议的模式,保证按章程规定召开有关会议

    对会员的管理和服务还不到位,联系不够紧密。例如未按章程发放会员证书;理事、常务理事证书和有关工作人员的聘书也未发放。

    (二)一些工作设想和计划未能落实

    会刊《教育审计》为内部刊物,为更好发挥起作用,我们一直努力申请成为正式出版刊物,但限于国家政策,未能如愿。

境外考察和培训工作,虽有设想和计划,但限于条件一直未能落实。

    六、今后的工作计划

    继续完成2005年工作计划。年末,做好2006年度《教育审计》征订和发行工作,同时,鼓励会员单位订阅《中国内部审计》和《审计研究》。继续举办培训班,进行审计人员后续教育。督促会员单位为审计人员办理岗位资格证年检。学会秘书处要做好2005年度工作总结工作,给教育部财务司和教育部社团办提交工作总结。

    秘书处着手制定2006年学会工作计划。围绕政府对高校审计提出的问题,结合近年来教育财务管理和教育系统职务犯罪的实际情况,提出一些共性的,突出的热点问题,设立2006年研究课题,争取研究经费,组织力量攻关,研讨相应对策。同时做好第一批科研项目的中期检查工作。

    做好学会换届筹备工作。本届理事会任期4年,明年5月到期。建议本次大会决定成立换届工作筹备组,着手准备学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筹备组要制定工作计划,起草学会工作报告,组织有关人员对学会章程提出修订意见,组织做好新一届理事会理事候选人的推荐工作。

    七、结束语

    2002年5月成立学会第三届理事会以来,学会工作逐渐恢复正常。特别是2004年以来,学会积极开展各项活动,学会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增强了学会凝聚力,扩大了学会的影响力。当然,学会工作也面临许多困难,如学会没有专职工作人员,从会长到会计全部工作人员都是兼职,开展工作受到人力和精力的制约;学会会费未能足额收取,经费不足,开展活动也受到财力限制。我们相信,在教育部财务司的领导下,在全体会员共同努力下,学会一定能够克服困难,学会的事业一定能兴旺发达。学会的活力在于活动,学会将以服务为本,立足中国教育审计事业,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学会是我们全体会员的学会,让我们共同努力把学会办成教育审计工作者的家园,为学会美好的明天而奋斗。

 

 

                                     中国教育审计学会秘书处

                                            2005-12-02

 

 

 

 
  Copyright © 2007 中国教育经济信息网管理中心 
   京ICP备13030111号-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118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北京科技大学 邮编:100083 电话:010-62334008
Email:Ceesupport@cee.ust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