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审计学会2004年工作总结
 

在教育部财务司的指导下,中国教育审计学会紧紧围绕《2004年教育审计工作要点》和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工作计划开展学会工作,组织有关活动,协助做好教育审计工作,以促进教育事业的发展。现将2004年学会主要做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 积极开展学术研究活动

以纪念教育审计二十年为主题,学会组织教育审计优秀论文征集和评选活动,各会员单位积极参加,截止到10月底,收到各地教委和直属高校审计部门选送的论文二百余篇,现正在组织专家进行评审。通过这项活动,引导会员单位认真总结教育审计二十年的理论研究成果和工作经验,促进审计人员广泛开展学术研究和经验交流活动。

组织会员单位参加中国内部审计协会2004年内部审计理论专题研讨活动。9月7日至9日,中国内审协会在哈尔滨召开全国内部审计质量控制理论研讨暨经验交流会。本学会向大会推荐提交了由北京交通大学审计处文海涛等撰写《论高等学校内部审计质量控制体系的建立》论文,并委派北京交通大学审计处孙蓝烽副处长参加了会议。经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学术委员会评选,本会提交的论文获论文二等奖。10月12日至15日,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在无锡召开全国企业改制中的内部审计作用理论研讨暨经验交流会。本学会向大会推荐提交了由北京化工大学审计处张坤等撰写《高校校办企业改制的风险管理与内部审计》论文,并委派张坤处长参加了会议。经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学术委员会评选,本会提交的论文获论文三等奖。

二、积极开展审计人员后续教育培训活动

为了贯彻执行《内部审计人员岗位资格证书实施办法》及《内部审计人员后续教育实施办法》,学会积极开展审计人员后续教育培训。学会认真制定培训计划,积极争取中国内审协会的支持,使学会获得负责组织教育系统内的后续教育并出具相关后续教育证明的授权。

2004年学会先后组织了4个培训班,分别是:7月在成都举办了《计算机审计技术和实务》培训班,32人参加了培训。8月在太原举办了《风险管理与审计风险》培训班,167人参加了培训。11月在北京和北京内部审计协会联合举办了《教育系统审计知识》培训班,209人参加了培训。12月在广州举办了《建设工程与计算机审计》培训班,156人参加了培训。培训内容贴近教育审计工作实际,不仅为审计人员更新了部分知识,而且给大家提供了交流的机会,培训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学会还配合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做好教育系统审计人员《内部审计人员岗位资格证书》的申领工作,给各个会员单位发通知,督促会员单位在规定时间给符合条件的同志申请办理资格证,有数十人领取了《内部审计人员岗位资格证书》。

三、继续办好会刊《教育审计》

《教育审计》是学会的会刊,我们努力把它办成教育系统审计人员学术研究和工作交流的平台,审计工作宣传的阵地。编辑部的同志牢牢把握办刊方向,认真组稿编辑,努力提高刊物质量。编辑部积极筹措资金,保证《教育审计》的正常编辑发行。2004年学会在《教育审计》上搞了《我与教育审计》的征文活动,颂扬教育审计战线的先进事迹,活动在教育审计系统引起很大反响,编辑部收到一批优秀作品,部分优秀作品将陆续在《教育审计》上发表。编辑部还开始为学会领导和常务理事赠送会刊。

四、配合教育部财务司创办《教育审计》网页的有关栏目

2004年,教育部财务司决定在中国教育经济信息网上创办《教育审计》网页,经过8个月的筹划,10月《教育审计》网页正式开通。学会秘书处负责中国教育审计学会栏目,为网页提供学会有关信息,把《教育审计》网页作为学会宣传的窗口,及时报道学会活动消息。会刊编辑部负责《教育审计》杂志栏目,把《教育审计》的各期目录和重点文章挂在网页上。

五、学会秘书处努力做好学会的日常工作

学会秘书处办公室设在北京师范大学审计室,学会没有聘用专职工作人员,审计室的同志承担了秘书处的日常工作。2004年秘书处主要做的工作:

1、4月在民政部社团司办理社团组织年检,使学会顺利通过年检,保证学会正常开展活动的资格。

2、5月在国家技术监督局办理企业代码年检。

3、6月在地税局首次办理税务登记,提交申请资料,经过地税局审查和现场考察,领取《税务登记证》,为学会购买发票提供了资格条件。

4、12月开始做全国经济普查登记准备工作。

5、4月5日?9日学会秘书长参加由民政部民间组织服务中心举办的《全国性社团秘书长第四期培训班》,新秘书长刚上任,完成上岗培训。

6、组织收取会费。2004年9月开始向会员单位收会费,发通知征收,到年底有130个会员单位交了会费,占应交的70%。会费收缴情况明显好于2003年。

7、在征求各位秘书长意见后,9月向中国审计学会推荐第五届理事会理事候选人。

8、秘书处负责学会日常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工作,本着勤俭节约的精神管理会费,每年接受会计事务所的财务报表审计。

9、与财务司审计办、中国内部审计协会秘书处、北京市内部审计协会、教育部社团管理办公室保持密切的工作关系,及时完成交办的工作。

尽管学会工作有所起色,但是我们知道离上级的要求和会员单位的期望还有差距。学会的活力在于活动,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继续努力工作,开创学会工作新局面。

  

                                          中国教育审计学会

                                           2005年1月10日

 

                                     

 

 

 
  Copyright © 2007 中国教育经济信息网管理中心 
   京ICP备13030111号-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118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北京科技大学 邮编:100083 电话:010-62334008
Email:Ceesupport@cee.ust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