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教育审计大事记
 

1991年

1月25日至29日,在武汉华中理工大学召开了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同时举行了中国教育审计学会成立大会。出席会议的有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教育主管部门、有关部委及委属高校、企事业单位审计处(室)的负责同志,部分省、区、市教委和高校主管审计工作的领导同志,以及从事审计教学、科研的学者、教授共100多人。在中国教育审计学会成立大会上选举了学会理事和学会领导成员,通过了学会章程和1991~1992年学会工作计划。审计局局长高环同志兼任学会会长。随后各省、区、市的教育审计学会相继成立。

会后,国家教委办公厅印发了《1991年教育审计工作要点》。

3月11日4月27日,教委审计局委托同济大学举办基建工程预决算审计培训班,来自23个省(区、市)和20所高校的45名从事审计工作的同志参加了学习。

3月20日,国家教委印发了《关于委属院校今后3年内审工作上水平若干问题的意见》,提出了开展以财务审计为基础,以效益审计为重点的多种类型的审计监督的指导思想和实行以平价内控制度为基础的审计方法等7项审计工作上水平的主要目标。

5月24日,国家教委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对教育费附加进行审计调查的通知》要求各省、区、市教育主管部门通过调查,了解并反映国务院和各地方人民政府规定的教育费附加征收办法是否得到贯彻落实,增收的渠道是否畅通,政策是否够用,以及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原因,促进加强对这项资金的管理,提高使用效益。

各地按照《通知》的要求,认真开展了这项审计调查活动。国家教委审计局于9月20至27日召开了教育费附加审计调查工作研讨会,并将各地的审计调查报告进行了汇总整理,上报审计署。审计署在《值班简报》登载了汇总报告,被国务院办公厅采用,认为报告信息层次较高。

9月2日,教委审计局发出《关于加强对教育专款〈物〉进行审计的通知》,对教育救灾专款、物资的分配、使用是否与中央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所要求的相符进行审计并提出具体要求。9月25日至29日,较为审计局在四川省教育学术交流中心召开了教育审计七五总结研讨会。部分省、区、市教育部门和高校审计机构的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会议总结了七五期间教育审计工作,并研究讨论了八五期间教育审计工作要点。

10月4日至21日,教委审计局委托华中理工大学举办了计算机审计培训班,有50人参加了学习。

10月6日至16日,教委审计局在复旦大学举办了审计处长岗位培训班,参加培训的人员为各省、区、市教育部门和委属高校审计处(室)的负责同志。

10月14日,国家教委审计局发出《关于对委属院校内审工作进行检查的通知》,并组织5个检查小组,对委属院校贯彻落实国家教委9号令和审计工作上水平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检查结果以《通报》的形式印发各院校。检查工作在委属院校引起很大反响,并推动各省、区、市教育部门开展了抓检查、促落实的活动。

11月17日,中国教育审计学会在湖南岳阳召开了第一次学术理论研讨会,就教育审计的职能、经济效益审计、审计工作三化建设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会前收到论文80余篇,会上交流28篇。

 

 
  Copyright © 2007 中国教育经济信息网管理中心 
   京ICP备13030111号-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118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北京科技大学 邮编:100083 电话:010-62334008
Email:Ceesupport@cee.ust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