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教育审计年鉴
 
    1992年,全国教育审计工作贯彻邓小平同志南巡重要谈话精神和党的十四大精神,紧密联系教育实际,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实事求是、开拓进取,在促进教育内部财经管理、强化和完善内控制度、维护财经法纪和深化教育改革、提高办学效益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转变观念、主动适应教育改革发展的需要

 

  邓小平同志南巡重要谈话回答了这些年来经常困扰和束缚我们思想的许多重大认识问题。这就要求教育审计工作者更好地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使审计工作主动适应改革开放的形势,发挥为经济、教育体制改革服务与监督的作用。19928月,国家教委发出了《关于学习、贯彻邓小平同志重要谈话精神,加强和改进教育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指出进一步加强改进教育内部审计工作是深化教育改革和加速教育发展的客观需要。一些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行政部门和院校转发了这个文件,并结合本地区、本单位的实际,制定了实施细则和试行意见,按照国务院领导同志关于要切实加强对教育经费使用的管理和审计监督,杜绝挪用、浪费现象的指示,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充实审计人员,加强基础建设,同时从开源、节流和强化科学管理等3个方面入手,不断拓宽审计领域,积极探索内审工作的新路子,使教育审计工作更好地服从和服务于深化教育改革和加速教育事业发展的需要。

  党的十四大以后,教育审计工作者通过认真学习江泽民总书记的报告和认真总结几年教育审计工作经验,进一步认识到,在深化政治、经济体制改革、大力发展市场经济和加速教育发展的过程中,强化审计和经济监督,建立健全宏观管理体系与方法,是实施现代化科学管理的重要保证。从而大大增强了审计工作者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积极探索和实践,开拓审计工作新领域

 

  维护财经法纪,促进廉政建设。根据审计署关于下达审计署驻国务院派出机构1992年审计项目计划的通知和驻国家教委审计局1992年的工作安排,审计局共派出13个审计小组,对中国教学仪器设各公司、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清华大学、吉林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图书进出口公司、考试中心、国家教委出国人员提货处、高等教育出版社、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联合国教科文常驻代表团等单位1991年度财务收支、基本建设情况进行了就地审计,并下达审计结论和决定,共审计资金总额21058万元,查出违纪违规金额1756万元,提出合理化建议44条,被有关单位采纳33条。

  各级教育部门和院校的审计机构1992年继续开展财务收支审计及专项审计。审计的重点逐步转移到二、三级企事业单位和新办经济实体。通过审计,加强了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的基础工作,使违规违纪金额逐年下降。1992年,山东省各级教育审计机构共开展各类财务收支审计1936项,纠正财务差错1982万元,查出违纪金额1485万元,其中已纠正956万元。据黑龙江省教委1992年统计,凡实行定期审计的单位,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工作都不同程度地得到了加强和改进,违规违纪现象明显减少。

  积极开展效益审计。广大教育审计工作者,通过对投入、产出综合分析,在财务收支审计的基础上,突出内审特点,积极向效益审计延伸。从资金使用、投向、经营管理、成本费用等方面的查证、评价,并针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分析原因,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促进被审计单位加强管理,增收节支,提高经济效益。湖南省教育系统各单位审计机构1992年共开展141个项目的效益审计,促进增收节支23220万元。上海教育局审计室开展对中小学勤工俭学周转金使用效益的审计,为校办企业解决资金困难、提高经济效益发挥了积极作用。北京市朝阳区审计科紧紧围绕教育、教学这个中心,以电教效益审计为突破口,进行了大胆的尝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深化厂长(经理)经营承包审计和离任审计。1992年委属院校中有13所院校进行了厂长(经理)离任审计。大连理工大学审计处,对校属9个单位负责人的离任进行了审计。通过审计,对干部任期内各项经济责任目标执行和完成情况,用事实和数据进行了评价,增强了干部的责任心和遵纪守法的自觉性。有些省对60%以上的所属大专院校的校办厂厂长、经理按照先审计后承包、先审计后离任、先审计后兑现的原则,进行了经营承包审计或离任审计。通过审计,既划清了责任,又做到心中有数,使上任者放心,离任者松心,领导和群众满意。

  积极开展基本建设审计。根据国家计委、审计署的要求,1992年国家教委审计局共审计委属院校和企事业单位自筹基建项目108项,验证资金7963万元,审计在京单位的基建工程开工前项目18项,建筑面积78240平方米,投资计4926万元,基本上控制了计划外工程或资金不落实现象的发生。1992年大部分委属院校已将基建部门列为定期审计单位,并逐步开展了对基建财务决算的审计及修缮工程的审计。上海交通大学1992年审计基建修缮工程项目共11项,被审计项目的资金总额为828万元,审计后核减资金总额116万元,核减资金占被审计资金总额的14%。许多省市教育行政部门和院校也积极开展了基建审计工作。

  计算机审计工作取得可喜进展。委属院校在总结了几年来开展计算机审计研究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大胆研制,将成果在审计实务中加以运用,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质量。华南理工大学研制的"计算机审计文件处理系统"经专家评审,于1992年底通过了委级科学技术成果鉴定。清华大学撰写的《关于开展计算机审计的情况和设想》一文和3个实用审计程序,在19g2年审计署首次召开的内审部门计算机审计座谈会上进行了交流,华中理工大学进行了"计算机经济效益审计分析"的开发工作,并同湖北省审计局合作,共同开发"计算机审计专家辅助系统"。上海交通大学开发研制了"基建概预算审计(水电)系统""基建概预算审计(土建)系统",以上两个软件通过了专家鉴定,并在校有关单位配合下,正在开发"校财务综合预算审计分折系统"。计算机审计工作的开展,为审计工作电算化、规范化、科学化提供了广阔的前景。

    开展各类专题审计调查,为领导宏观决策,提供参考依据。驻国家教委审计局组织各地开展教育费附加征收、管理、使用情况的调查,撰写了调查报告,在审计署199293的《值班简报》登载。国务院办公厅认为《报告》重点突出,综合性强,有分析,有建议,信息层次比较高,在宏观经济调控中发挥了一定的作用。部分省市、院校针对教育经济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开展了对外(境外)投资、公司合同、教育经费等30多个方面的专题审计调查,撰写了审计报告。清华大学审计室《对82个独立银行账户单位对外投资的审计调查》,摸清了学校所属单位的对外投资情况,针对调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建立健全投资前的论证、审批,资金投出后的监督检查等建议。同时对逾期未收回的投资逐项跟踪检查,配合投资单位收回三笔投资共计46万元。华东化工学院审计处改变工作作风,面向基层,点面结合,对教学、科研、试验材料的供求情况,后勤承包经营效果,企业生产销售情况等进行了调查,并对审计调查资料进行综合分析,及时向有关部门反馈信息,提出建议,帮助校办企业用活用足有关优惠政策。促进了校办产业的发展。黑龙江;江苏、山西等省还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各级各类教育经费的审计(检查)调查。通过对教育经费管理和使用的审计检查,严肃了财经纪律,改善了内部管理,堵塞了漏洞,提高了经费使用效益。

 

三、开展学术研讨活动,加强审计队伍培训

 

  1992年驻国家教委审计局委托中国教育审计学会于5月初在安徽举办了教育审计工作领导干部学习班,有50多位厅局、院校级主管审计工作的领导同志参加。通过学习,更加系统地了解了审计的产生与发展、审计与经济管理的关系、内审的基本特征和作用及审计的基本模式,从而增强了审计意识,提高了领导审计工作的本领。

  贵州、湖南等省也举办了主管审计工作领导干部培训班。在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和提高审计人员政治业务素质方面,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院校领导一方面要求教育内审人员认真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学习熟悉有关财经审计法规和审计专业知识,另一方面要求审计机构举办审计人员培训班或派人参加各级各类培训班学习,以提高审计人员的业务素质。据不完全统计,1992年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行政部门都举办过1-2期培训班。上海市高教局,山东、湖北、贵州、安徽、湖南等省教委还分别组织本地区的审计干部到深圳、北京、上海、黑龙江等地参观、学习、考察。上海市高教局关于《高校审计干部赴广东考察报告》,得到了市高教局领导的好评。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审计干部还利用一切机会,学习西方会计、企业财务会计、经济管理、新会计制度改革等专业知识。经国家教委报请审计署批准,19928月成立了中育审计事务所。上海、新疆、广西、云南、山东等省相继建立了教育审计事务所。有些地区和院校正在筹办此事。

 
  Copyright © 2007 中国教育经济信息网管理中心 
   京ICP备13030111号-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118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北京科技大学 邮编:100083 电话:010-62334008
Email:Ceesupport@cee.ust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