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教育审计年鉴
 

1990年,教育审计工作在建立健全部门、单位审计监督制度,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和加强廉政建设,强化对教育经费使用的管理和监督,杜绝挪用、浪费现象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为整顿教育内部经济秩序,深化教育改革,促进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作出了贡献。

 

一、加强指导,促进教育审计事业发展

 

    为了研究、部署1990年教育系统审计工作,国家教委于199021517日在上海召开了全国教育审计工作会议暨全国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代表表彰大会。国家教委党组成员、主任助理朱育理出席会议并作了题为《围绕治理整顿和廉政建设开展教育内部审计工作》的讲话。审计局局长高环就全国教育审计工作情况和1990年审计工作的方针、任务问题作了发言。大会宣读了国家教委《关于表彰全国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的决定》,并向54个先进集体、63名先进工作者颁发了奖状和证书。

全国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先进集体名单

    北京市朝阳区教育局审计科

    北京市宣武区教育局审计科

    北京市大兴县教育局审计科

    北京市教育局审计处

    北京师范学院监察审计室

    北京语言学院审计处

    天津市河北区教育局审计科

    天津市和平区教育局审计科

    天津市河西区教育局审计科

    天津大学审计处

    南开大学审计处

    雁北地区行政公署教育局审计科

    壶关县教育局审计股

    辽宁省教委审计处

    辽宁大学审计处

    大连医学院审计监察室

    大连理工大学审计处

    吉林大学监察审计处

    黑龙江省教委审计处

    桦南县教委审计科

    哈尔滨师范大学审计监察处

    上海市高教局审计室

    上海第二医科大学监察审计处

    上海交通大学审计处

    同济大学审计处

    华东化工学院监察审计室

    如东县教育局内审组

    南京大学审计室

    马鞍山市教委审计室

    安徽大学审计室 

    江西农业大学审计室

    山东省教委审计处

    梁山县教育局审计股

    聊城师范学院审计科

    青岛海洋大学审计处

    南阳师范专科学校审计科

    荆门市教委审计科

    湖北大学监察审计处

    武汉大学审计处

    华中理工大学审计室

    湖南师范大学审计室

    华南理工大学审计处

    广西壮族自治区

    玉林市教委审计小组

    内江市东兴区文教局审计股

    绵阳市市中区文教局审计股

    四川师范大学审计室

    重庆大学审计监察处

    成都科技大学审计监察处

    江津县教育局审计室

    云南工学院监察审计室

    西北大学监察审计室

    西安交通大学审计处

    陕西师范大学审计处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新疆大学审计室

    全国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先进工作者名单

    北京经济学院 刘新华

    北京大学 张炳如

    中国人民大学 林君淑

    清华大学 吕永令

    北京语言学院 陈世龙

    中央广播电视大学 孙建宁

    静海县教育局 刘清生

    辽宁省教委 田九文

    大连理工大学 李秀莲

    大连市教委 王邦治

    吉林大学 杨凤芝

    东北师范大学 李瑞清

    黑龙江省教委 孟庆福

    萝北县教育局 鲜于容禧

    齐齐哈尔医学院 于启恕

    上海大学 徐谷光

    上海海运学院 李融身

    上海交通大学 汤一兵

    复旦大学 骆成康

    同济大学 赵颖

    华东化工学院 王俊贤

    华东师范大学 欧天锡

    上海外国语学院 童金玲

    徐州市教育局 王守琴

    常州市教育局 恽洪庆

    赣榆县教育局 周明辅

    南京大学 陈红

    东南大学 陈宁慧

    浙江农业大学 李金华

    杭州大学 钟树涛

    皖南医学院 张湘君

    江西农业大学 郭予亮

    江西师范大学 黄海兰

    海阳县教育局 范进波

    山东大学 肖春

    青岛海洋大学 丛曰敏

    市北区教育局 杜守先

    即墨市教育局 刁义章

    胶南县教育局 于学信

    河南省教委 傅宗道

    南阳师范专科学校 李芳菊

    河南师范大学 苏运法

    浠水县教委 郭祖怡

    鄂州市教委 陈幼安

    湖北医学院 朱清香

    武汉大学 耿顺元

    华中理工大学 朱良杭

    华中理工大学 陈菊英

    华中师范大学 吉孔茂

    湖南师范大学 吴毅华

    湘潭大学 莫运藻

    衡阳市教委 谢宏荣

    中山大学 李学柔

    广州外国语学院 李新梅

    万县教育局 陆兴钱

    重庆大学程因

    成都科技大学 黄忠恪

    成都中医学院 吴剑蒲

    江北县教育局 彭隆彬

    贵州农学院 王秋菊

    遵义医学院 孙道桁

    云南大学 李绕芳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新疆大学 雷秀霞

    会议期间认真总结、交流了审计工作经验,并讨论了1990年全国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打基础、抓重点、上水平”的九字方针和1990年教育审计工作要点。

    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后,国家教委及时转发了会议文件和李鹏总理的重要讲话,并于411在北京大学召开了京津地区委属院校、企事业单位审计工作座谈会。出席会议的有各单位主管审计工作的校、院长和审计处负责人,约50人。会上传达了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全国基建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和李鹏总理、姚依林副总理在听取全国审计工作会议汇报后的重要指示,并就如何进一步做好教育审计工作做了部署。

 

二、认真进行审计、调查工作

 

    驻国家教委审计局1990年共派出7个审计小组,分别对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高等教育出版社、中国教学仪器设备公司、《神州学人》杂志社和我驻美国、加拿大使(领)馆教育处(组)等单位就1989年度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就地审计。审计查出违纪违规金额411387万元人民币(其中应上缴财政金额10334万元,已上缴9367万元),外汇11455万美元、23427万日元。被审单位认真执行审计结论和决定,积极采取措施,切实加强财经管理,改进工作。

    按照审计署、国家计委有关文件精神,驻委审计局对北京地区国家教委直属院校、企事业单位的基本建设项目进行了开工前审计,共审计9项、批复7项;对委属高校、企事业单位自筹基本建设进行了审计,批复17项;先后到四川、武汉、陕西、北京等地,调查了解学校基本建设审计工作的开展情况以及基建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同时还配合国家计委对西安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三个重点建设项目的投资问题进行了复查工作。

    根据审计署《关于加强教育经费审计工作意见的通知》和中共十三届六中全会的有关决定,驻委审计局组成6个专题审计调查小组,对高等院校贯彻落实《国务院批转国家教委等部门关于深化改革,鼓励教育科研卫生单位增加社会服务意见的通知》情况和普通教育经费使用、管理状况等问题,进行了专题审计调查,撰写了《关于西安交大、陕西师大开展社会服务情况的调查报告》、《对武汉大学等九所委属院校基建审计调查报告》、《关于江西省1989年教育经费收支、管理及审计工作开展情况的调查报告》、《关于宁安县、九台市教育经费管理情况的调查报告》、《关于对遵化县1989年度教育经费收支及管理情况的审计调查报告》、《关于云南、广西、贵州3省(区)审计工作情况的调查报告》等材料。通过深入调查,对带有普遍意义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为国家教委领导和职能部门制定政策法规提供了依据,发挥宏观调控作用。

 

三、教育战线内审工作深入开展

 

    截止1990年底,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6个教育主管部门中,已有25个单位设置了审计机构,占75%。在14个计划单列市教育主管部门中,已有8个建立了审计机构,占555%。还有相当一部分地(市)、县(区)教育主管部门,高等院校和企、事业单位建立了内审机构,或配备了专职审计人员。如北京市教育局和下属18个区、县教育局都设立了独立的内审机构、配备专职审计干部60人。全市有13个区、县教育局在直属校和学区(或乡教委)设立了审计小组,聘请兼职审计人员1779名。

    1990年,许多地区和单位认真总结经验,在加强财务审计和查处违反财经法纪问题的同时,采取抓好重点,以点带面的办法逐渐向效益审计和检查、评价内控制度方面延伸,还有不少部门、单位围绕加强部门、单位的科学管理,选择一些重大问题,开展专项审计或审计调查,取得了明显成效。如山东省教委审计处积极组织力量,对校舍改造工作进展较快的潍坊、淄博2市、4个县区的13所城镇中小学的校舍建设工程进行了审计调查,发现工程竣工决算不实,学校经济损失严重,主要是“学校无人懂基建,花钱多少任人算”,施工单位高估冒算工程量。有的学校损失金额比例高达总造价的24%。根据审计调查中发现的问题,审计处提出了“中小学基建投资的管理亟待加强的意见”。江苏省教委审计处配合省审计局对5所高校进行审计,对6个市的教育费附加进行审计调查,提出了当前教育经费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收支管理不严,财务、物资管理薄弱和教育费附加被挪用搞基建、发奖金等的综合报告和改进意见。湖南省教委审计处1990年对湘潭大学、常德师专、益阳师专等院校1989年财务收支进行了全面审计,共审计资金3534万元,查出违纪金额122万元,其中应上缴财政237万元,违反会计核算制度资金8071万元,其余均做调帐处理。据湖南省教委对所属14个地市教育主管部门、19所省属大专院校和10个委直属二级单位统计,1990年审计项目(单位)1716个,审计金额434515万元,违纪金额13462万元,占31%。通过审计,在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加强廉政建设、提高经费使用效益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国家教委委属院校1990年在决算审计、定期审计、专项审计、内控制度的评价、计算机审计研究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取得一定成果。1990年上半年内,委属36所院校审计部门全部完成了1989年度财务决算审计,17所院校完成了基建决算审计。华中理工大学认真执行“打基础、抓重点、上水平”的教育审计工作方针,全年共开展21个审计项目,查出违纪金额312万元,并着重抓了经济效益审计、承包经营审计及计算机审计的开发和研究工作。南开大学在前几年开展定期审计的基础上,注重提高审计质量,实行对定期审计单位的考核评估制度,通过定审情况,表彰先进,有力地促进了被审单位会计基础工作。华东化工学院在基建审计中,先后对基建计划可行性的论证、审批程序、会计核算与管理、材料购置与管理、工作质量的监督与检查等进行了逐项审计,促进了学校基建管理工作走上规范化的轨道。大连理工大学对校内50个独立核算单位的规章制度、管理办法、规定、细则等内控制度进行了评价,向全校发出关于建立、健全内控制度,并修改不符合国家财经、物资管理规定的内控制度的通知,引起学校各单位重视,对强化学校科学管理起到了良好作用。中山大学研制了“高校计算机通用审计系统”,并对院校vax系统的财务管理系统进行了审计,取得较好效果。清华大学在计算机报表勾稽核对、计算机审计专用语言、高校经济效益指标分析等方面取得了经验。华南理工大学完善了计算机“审计文件处理系统”。委属院校还积极参加清理整顿公司和财务大检查工作。兰州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吉林大学、青岛海洋大学、华东化工学院、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单位对撤并的公司进行了全面审计。

 

四、加强教育审计法规建设

 

    为贯彻落实李鹏总理关于“切实加强对教育经费使用的管理和审计监督,杜绝挪用、浪费现象”的指示和国务院发布的《审计条例》,驻国家教委审计局在充分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规定》,于199053,由李铁映主任签署,以国家教委第9号令发布施行。这是教育系统内审工作第一部比较完备的行政法规。《规定》下发后,各部门各单位认真贯彻执行。黑龙江省教委研究制定了《黑龙江省教育系统内审工作实施办法》、《黑龙江省教育系统内部违反财经法规处罚暂行规定》及《内审工作考核办法》。北京市高教局发布了《北京市属高校教育系统内审工作实施细则》,同时制订出一套关于内审工作制度、办法等9项规定,使审计工作有章可循,提高了审计质量。云南省教委结合本省实际,制定了《关于开展定期审计的若干问题》、《高等院校预算外资金审计监督的办法》、《对学校基金的审计意见》等10个文件下发。到1990年底,国家教委委属院校已有19所结合本校实际,制订了有关内审工作的规章制度。华东师范大学校长袁运开还亲自撰写了《认真学习、贯彻〈规定〉》的文章,在校刊上发表。

五、搞好队伍建设,开展理论研讨

    为了提高教育系统审计人员的政治业务素质,驻国家教委审计局于1990723819在山东威海“教师之家”举办了一期全国教育系统审计基础知识培训班,为期一个月,有近百人参加。学员经过系统的学习,提高了理论和业务水平,进一步掌握了各项审计的基本技能。驻委审计局还派员参加审计署培训中心组织的行政诉讼法培训班、内审基础知识培训班和全国文教审计研讨班学习。许多地区和单位为加强对审计人员的培训,采取定期学习制、送出去学、缺什么补什么等方式,使审计人员学到更丰富的实践知识和审计理论,提高了审计工作能力。

    一年来积极开展审计理论和实务的研讨工作。为了使教育审计工作在正确的理论指导下向高、深层次发展,驻委审计局先后召开了委属院校今后三年审计工作上水平有关问题研讨会,部分委属院校计算机审计研讨会,六省一市普通教育审计工作座谈会,云南、广西、贵州教育审计工作汇报会等,对教育审计的职能地位、意义和作用,以及如何加强审计队伍自身建设,逐步实现审计工作制度化、法制化、规范化;如何检查、评价内控制度和开展效益审计;审计部门如何实现计算机管理和开展效益审计;审计部门如何实现计算机管理和开展计算机审计等问题开展了认真的研究和探索,撰写和发表了一批很有价值的论文。

 

 
  Copyright © 2007 中国教育经济信息网管理中心 
   京ICP备13030111号-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118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北京科技大学 邮编:100083 电话:010-62334008
Email:Ceesupport@cee.ust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