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教育审计年鉴
 

[加强教育审计指导工作]  为切实做好2007年的各项审计工作,127,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2007教育审计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出2007年教育审计工作要坚持“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方针,增强审计力度;要认真实施预算执行与决算审计;加强对各类重大项目、科研经费、各项收费等专项资金的管理与使用情况的审计;开展对所属单位的审计;继续做好经济责任审计;积极开展内部控制制度审计等。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各计划单列市教育局和部直属高校根据《通知》要求纷纷制定本部门、本单位的审计工作计划。

为加强审计队伍建设,财务司于813816在兰州大学举办了教育系统审计处长培训班,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计划单列市教育行政部门和教育部直属高校的审计处长共120多人参加了学习。主管教育审计工作的副司长徐孝民同志在学习班上做了重要讲话,全面阐述了“十一五”期间教育审计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提出了教育内部审计的八项任务,特别是对这八项任务在“十一五”期间的新意义、新内涵进行了全面、深刻的分析。会后各部门、各高校围绕领导讲话纷纷制定了本部门、本单位“十一五”期间内审工作的规划或计划。

为全面贯彻落实《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规定》(以下简称“17号令”),财务司于200795印发了《关于对贯彻落实<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规定>情况进行专项调查的通知》(教财司函[2007]212),要求各省、区、市教育行政部门对贯彻落实17号令”情况进行专项自查。在自查的基础上,又组织4个调查组,对13个省、区、市教育部门贯彻落实“17号令”的情况及存在的问题进行实地抽查。通过调查,全面掌握全国教育系统教育审计工作的情况,总结先进经验,发现不足,及时提出有关指导意见,促进有关部门进行整改,对教育审计工作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建设工程的全过程审计,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加强和规范建设工程项目全过程审计的意见》(教财[2007]29号),规定了各部门、各单位的大中型建设工程应实施全过程审计,并对建设项目全过程审计的内容、实施机构、方式作了明确规定。开展基建工程全过程审计,对有效控制并真实反映工程造价、降低工程建设成本、完善建设工程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维护教育部门和单位的合法权益、促进廉政建设等具有积极的重要作用。

指导中国教育审计学会召开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并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及领导班子,对学会章程进行了修订,制定了《学会秘书处工作管理办法》、《学会财务工作管理办法》、《学会会刊工作管理办法》。《学会培训工作管理办法》等,为学会的下一步工作打下基础。

[完成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为进一步规范直属高校、直属单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教育部印发了《教育部关于做好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报告交接工作的通知》(教财[2007]2号),通知中规定要将经济责任审计报告作为领导干部工作交接的内容,并对交接的目的、内容、要求作出了具体规定。

为进一步加强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领导、规范审计程序、保证审计质量、加强对审计结果的利用,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成立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教财厅函[2007]42号)。通知明确提出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的有关要求,决定成立教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由袁贵仁副部长担任组长,人事司、财务司、中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直属高校工作司等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在教育部党组领导下,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进行统一领导和组织,管理和指导教育系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的各所在单位分工协作、各司其职、各负其责。

根据人事司委托,完成了同济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央戏剧学院、中央广播电视大学等12位直属高校校长和人民教育出版社社长任职期间经济责任审计。此外,根据国防军工委的委托,完成国防军工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竣工财务决算审计4项。

[教育战线审计工作情况]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各计划单列市的教育行政部门和部直属高校的教育内审机构围绕教育改革和发展的中心任务积极开展内审工作。据统计,2007年,36个省区市(含计划单列市)及部直属高校共完成财务收支审计、预算执行与决算审计、基本建设审计、修缮项目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经济效益审计、专项资金审计(包括《国家西部地区“两基”攻坚计划》、“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面向21 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11工程”)等各项审计187383项,审计资金约5239.69亿元,查出管理不规范的资金40.87亿元;纠正违规金额3.97亿元;发现经济案件线索,移送纪检部门97件;在上述审计项目中有基建、修缮工程审计89364个项目,送审额769.59亿元,审减额80.14亿元,审减率达10.41%,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同时,各部门、各单位注重建立健全内审工作规章制度,制定或修订各项内审制度4858个,使教育内审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

2007年,全国省级及地、市、县级教育部门和高校重视加强机构和队伍建设,建立内审机构5504个,配备内审人员21834名。各审计机构认真执行审计人员继续教育制度,加强审计队伍培训, 提高审计人员素质。根据审计工作开展的需要,有针对性地选择培训内容,如内部审计准则、审计技术与方法、预算执行审计、内部控制审计等。2007年,各地共有45698人次参加了审计培训。

全国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积极开展教育审计理论研究。2007年,公开发表教育审计理论文章923篇,完成了《管理与绩效审计框架研究》、《计算机审计的理论与实践应用》、《高校内部审计信息化建设研究》、《关于高校建设工程项目经济效益审计的研究》等科研课题,其中《信息环境下的审计风险与控制》和《内部审计信息化展望》课题论文分别获得中国内部审计协会组织的《全国信息化环境下的内部审计理论研讨会》二等奖和三等奖。

撰稿   

审稿  胡延品

 

 
  Copyright © 2007 中国教育经济信息网管理中心 
   京ICP备13030111号-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118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北京科技大学 邮编:100083 电话:010-62334008
Email:Ceesupport@cee.ust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