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教育审计年鉴
 

[教育部指导内审工作情况]

 

    印发年度教育审计工作要年初,办公厅印发了《2004年教育审计工作要点》,提出教育内审工作要坚持“为防范学校经济风险服务,为提高教育资金使用效益服务,为解决教育改革和发展中出现的突出矛盾服务”。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进一步完善内部审计制度,加强队伍建设,积极推动教育审计创新。提出要加强对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的审计、教育收费的审计、预算执行和财务决算审计、基建工程和修缮工程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国有资产管理和使用情况审计、内控制度审计、专项审计调查等八个方面的工作要点。各部门、各单位根据教育部办公厅《2004年教育审计工作要点》,结合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制定了年度教育审计工作计划。

    发布教育部17号令《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规定》 5月,修订了1996年原国家教育委员会发布的第24号令《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并经周济部长签发,以教育部17号令形式发布。

    新规定修订了教育系统内部审计的定义,全面、准确地描述了内部审计的职责,精炼了对内部审计目标的描述;新增了“组织和领导”一章,明确了教育行政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人领导本部门、本单位内部审计工作的主要职责;修订了关于教育内审机构设置的规定,明确要求教育行政部门和教育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并提出内部审计机构设置应遵循的原则;修订了关于教育内审人员资格条件的规定,明确要求审计人员应当严格遵守内部审计准则和内部审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应当参加岗位资格考试和后续教育;将有关教育内审机构职责、权限的内容进行了调整、归并和删除,把内部审计的监督职能和加强内部控制、参与管理的职责有机地结合起来,并增加了新的内容,使内部审计更好地为教育改革和发展服务。

    新规定条款更精炼,更具可操作性,使教育内部审计工作更加严谨、规范,并能更加有效地规避审计风险,是一部适应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新形势的内部审计基本法规,将对教育审计今后一段时期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开设教育审计网页  为加快教育审计信息化建设,促进教育审计的发展,在“中国教育经济信息网”上开设了“教育审计”网页。通过教育审计网页,为广大教育内审人员提供服务,同时宣传教育内审工作,使各方面人员更好的了解、支持和监督内审工作。

    “教育审计”网页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突出特色、重在应用的原则,暂设八个栏目,即“首页”、“动态与信息”、“法规与制度”、“交流与研究”、“中国教育审计学会”、“教育审计刊物”、“审计报表”和“综合”。各栏目实行栏目负责人负责制。栏目负责人负责组稿,负责稿件的安全、保密,并对稿件的真实性、合法性负责。

    为了加强网页管理,成立了教育审计网页管理委员会,负责网页建设的总体规划,确定网页建设的方针、政策。管理委员会下设编辑组,负责网页的具体管理工作。

――组织审计处长学习班  81720日在宁夏银川市举办了教育系统审计处长暑期学习班。各省、区、市教育行政部门和教育部直属高校的审计机构负责人共100余人参加了学习。

    学习班由重庆大学审计处处长李嘉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审计处处长荆新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审计处处长尤家荣教授、厦门大学审计处处长袁新文教授、西南财经大学审计处处长冯建教授授课。主要学习了教育部颁布的《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和中国内审协会制定的《中国内部审计准则》。学习班结束前还针对学习内容进行了书面考试。

    对直属高校、事业单位开展经济责任审计  2004年,根据有关规定,委托会计师事务所,组织完成了对对外经贸大学校长陈准民、合肥工业大学校长陈心昭、上海交通大学校长谢绳武、武汉理工大学校长周祖德、中国矿业大学校长谢和平、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吴汉东七位领导干部的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教育战线审计工作情况]

 

    2004年,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省级及地、市、县级教育部门和部直属高校建立内审机构4,346个,配备内审人员18,650名。在各级领导的支持与指导下,各教育内审机构坚持“三个服务”,围绕教育改革和发展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共完成财务收支审计、预算执行与决算审计、工程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企业经济效益审计、专项资金审计等各项审计251,790项,审计资金约3,266.44亿元,查出有问题的资金47.79亿元;纠正违纪金额9.10亿元;发现经济案件线索168件,移送司法机关47件,移送纪检部门101件;在上述审计项目中有基建、修缮工程审计61,770个项目,送审额447.60亿元,审减额43.77亿元,审减率达9.78%,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贯彻落实《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完善内部审计制度 2004年,教育部颁发了《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在全国教育系统内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认真组织学习、贯彻教育部17号令。上海市教委将学习和贯彻新规定作为上海教育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并作为当年培训计划的重要内容,要求各级审计机构学好规定,吃透精神,找准定位,同时制定了内部审计工作规定的实施办法。北京市教委通过学习新规定,促使全市教育系统各级领导进一步重视审计工作,依法开展内部审计的意识明显增强;不少单位和部门主动调整审计机构设置,充实审计人员;一些市属高校还提升了内审机构的行政级别,独立设置机构,在组织上保证审计工作应有的地位。

    教育部各直属高校也认真学习、贯彻教育部17号令精神,并在此基础上制定或修订本单位的内部审计制度。大连理工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等高校修订或起草了本单位的内部审计规定,并对经济责任审计、财务收支审计、基建与修缮工程审计的相关制度作了补充或修订。北京交通大学、四川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在此基础上制定或修订了一系列的审计实施规程、规范。中山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高校还制定了审计人员考核办法等一系列内部管理制度。 

    积极开展经济责任审计,促进廉政建设和干部管理  经济责任审计是教育内审工作的重点之一。各级教育行政部门、部直属各高校继续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浙江省教育厅把经济责任审计作为教育审计的主要任务来抓,在系统内普遍推开对中小学校长和高校中层干部以及校办企业法人代表的经济责任审计。杭州市教育局把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作为干部监督制度的重要环节,列入干部管理工作的总体部署当中,将审计结果与干部任用相结合,形成长效机制。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教育局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注重自律性,以“七忌”、“七要”来规范经济责任审计,即忌感情用事,要客观公正;忌空洞无物,要力求具体;忌界限不清,要实事求是;忌责任不明,要是非分明;忌主管武断,要依法办事;忌言过其实,要恰如其分。

    部直属高校大部分都建立了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制度,有力的促进了经济责任审计的开展。复旦大学把经济责任审计当作年度重点工作来抓。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对18名处级领导干部实施离任经济责任审计时,制定了详细的审计工作方案,并将审计工作分为调查评议、查证和总结报告三个阶段,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

    落实“双签”制度,保障货币资金安全  按照教育部加强资金安全,实行银行对账单财务处长、审计处长“双签”制度的要求,部直属高校大都对校级财务的银行对账单进行“双签”。大连理工大学不仅对学校财务的银行对账单进行审签,还对学校二级财务货币资金实行审签制度。北京大学坚持按照学校《校级银行存款审计审签规范》开展工作,规范了大额资金支出程序。上海交通大学制定了银行对账单审签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审签工作。山东大学形成了一套程序严格的审签办法和审签文书,并将每月银行对账单的审核列入年度审计工作计划,作为一项重要的审计任务。

    加强基建、修缮工程审计,节约基本建设投资 基建、修缮工程审计是近年来教育系统重点开展的审计工作之一,动用的力量大、投入的精力多,审计的难度也大。河北省教育厅建立了委托中介机构进行工程审计的办法,即召开教育系统基建审计机构评审会,组织专家对中介机构进行评审,确定入选名单,同时加大对基建项目的管理力度,并规定,凡教育系统的基本建设项目,审计机构都要全过程参与。

    2004年各部直属高校适应教育投入加大,学校基本建设规模空前的新形势,积极开展工程审计,节约了大量建设资金。四川大学2004年完成工程项目结算审计1106项,审计总金额4.83亿元,审减6911万元;合肥工业大学完成234项,审计金额2.96亿元,审减5224万元,审减率17.64%;华中科技大学完成357项,审计金额3.77亿元,审减3123万元;华东师范大学完成67项,审计金额2.03亿元,审减3068万元,审减率14.78%;山东大学完成525项,审计金额3.25亿元,审减2359万元,审减率7.27%

    加强对专项资金的审计,提高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  2004年,各级教育行政部门、部直属高校加大了对专项资金的审计力度,促使专项资金合法有效的使用。甘肃省教育厅审计处对2004年“两基”验收的天祝、永靖等县的教育专项资金进行了审计,追缴教育附加费155万元;庆阳市教育局对环县、华池等县教育专项资金、教育附加费和中央转移支付资金的拨付到位和具体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资金4081万元,查出各类有问题资金962万元。贵州省教育厅审计处组织有关人员对9个“两基”复查县、16个“两基”验收县2001年至2003年的教育经费投入与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总金额达24.8亿元,为各县追回欠拨未拨的义务教育经费1.4亿元。内蒙古自治区各盟市加大了对专项资金的审计力度,将义教工程、危房改造、扶贫助学、“两免一补”等专项资金的使用作为内审工作的重点;呼伦贝尔市教育局通过审计发现下属部门欠拨教育附加费2567万元,欠义教工程款216万元,并及时进行了纠正。

    浙江大学等很多部直属高校配合“211工程”部际协调小组办公室的中期检查工作,对学校“十五”、“211工程”建设项目专项资金进行了审计。华中科技大学对“行动计划”未完项目进行审计,查清了没有完成的原因,为领导提供了相关决策依据。南京大学对7个国家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基地的经费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提出了按计划管理、用好专项经费、按规定确定支出范围、加强稽核等意见。北京交通大学开展了校科研基金的审计调查,提出规范科研基金管理、提高科研工作对学校整体财力的贡献率等建议,得到了学校的重视。四川大学对奖贷金使用管理情况进行了审计,提出完善内控制度等建议7条,受到校领导高度重视,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了整改落实。

    积极开展财务收支审计、预算执行情况及决算审计  江苏省教育厅在2003年年审试点的基础上,全面开展了对省属院校财务预算执行情况及决算的年审工作。该厅年初召开会议,遴选了7家会计师事务所,对全省31所省属高校、16所高职院、9所中专和22个厅直属事业单位及厅机关办公室2003年度财务预算执行情况及决算进行了审计,审计总金额245.76亿元;并首次对7家民办高校采取财务报表审计与财务预算执行情况及决算审计合并进行的方式进行了审计。安徽省教育厅在委托会计师事务对直属高校、下属单位的财务收支、年报进行审计时也采取了类似的做法。

    2004年,大部分部直属高校都开展了2003年度学校预算执行情况与决算审计,有效地促进了学校加强宏观管理和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四川大学对学校财务处一级预算单位和扩展到全校38个二级财务管理单位2003年度财务收支、预算经费的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全面审计。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在开展财务收支审计的过程中,把工作重点放在帮助各单位搞好日常经济管理、建立健全制度上,使各二级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不断规范,逐步建立起良好的经济秩序。

    针对热点、重点问题积极展开审计或审计调查,解决突出矛盾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部直属高校针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领导关心的重点问题,积极开展审计调查,有效的化解了教育改革和发展中出现的一些矛盾。各教育行政部门重点对教育收费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北京市教委将收费审计作为当年治理乱收费的一项重要措施,在全市教育系统内组织实施了收费审计调查和收费专项审计,专门印发了《关于开展收费审计工作的指导意见》,并先后举办了3期培训班,召开了2次收费审计工作专题会议,专门对收费专项审计进行布置,提出阶段性工作目标;通过审计,查出违规收费金额817万元,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100多项。黑龙江省教育厅组织各直属高校及地市教育局的内审部门对省属高校及中小学教材款展开了专项审计;同时加大了对中小学各项收费的审计力度,发现了收零凑整截留、教材收费不透明等问题,并要求立即整改;省直属高校也积极开展收费审计,对违规收费进行了清理;七台河市勃利县对全市教育系统干部职工拖欠公款情况进行了审计,清理个人欠款和呆死账近20万元。

    中山大学针对广大师生关注的饭堂经营成本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审计调查,提出一套在限定目标成本基础上控制毛利率的思路和方法,得到了师生的好评。华南理工大学审计处会同财务处等部门开展了教育收费检查和经济往来中收受回扣的审计调查,规范了收费行为和票据管理。南开大学根据近年来学校水电费支出不断增加的实际情况,联合后勤、房管等部门开展了旨在推进学校水电管理体制改革、降低水电消耗的审计调查。西安交通大学为规范公务用车管理,降低公务交通成本,配合纪委、监察处对学校汽车维护费进行了专项调查。陕西师范大学对校医院的医疗收费标准进行了核查,重新核定了收费标准,使校医院的收费大幅下降,维护了学校和广大师生的利益。复旦大学高度重视委托会计师事务所进行的校办企业年度会计报表审计,认为是了解这些企业经营能力、管理水平、国有资产是否保值增值的重要途径,组织力量对38家年报的审计报告进行了汇总,并提出审计意见供有关部门参考。

    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审计服务能力  2004年各级教育行政部门、部直属高校采取多种多样的形式方法,进一步加强审计人员各方面能力的培训。上海市闸北区教育局努力围绕“四个会”(即会访谈、会看账、会表述、会撰写)和“六个能力”(即准确的判断能力、协调沟通能力、专业知识能力、计算机应用能力、文字表述能力、不断发展能力)不断进行学习和培训,展开研讨,造就一支与现代审计相适应的审计队伍。安徽省教育厅有计划的组织审计人员参加继续教育培训班、审计业务学习班,据统计,全省参加培训人员1531人次。

    中山大学、东北大学等高校建立了业务学习制度,每周固定半天开展业务学习,通过每人轮流主讲的方式,既提高了业务能力,也提高了审计人员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还有的部直属高校积极探索计算机辅助审计。清华大学与用友公司合作,开发了适用于本校财务管理系统的计算机审计软件,提高了审计效率。华南理工大学在开发财务审计软件的基础上,又独立开发了《修缮工程审计网络办公系统》,把工程审计的申报、招标、预算审核、结算复核等环节纳入其中,增加了透明度,提高了工作质量和办事效率。

    加强对内审机构的指导,保证教育审计工作有效开展  各省、区、市教育行政部门的审计机构明确思路,统一部署,积极为下级部门的审计机构提供业务指导,并进行经常性的检查。河北省教育厅年初召开全省教育审计工作会,交流审计工作情况,明确提出“围绕一个中心(教育改革和发展),落实两项保障措施(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正确处理好三个关系(国家机关、社会审计组织、被审计单位)、突出四项重点工作(重大项目、重大领域、重大资金、重大问题)、树立五个意识(服务、管理、依法审计、审计监督和防范风险)、达到六项要求(高质量、高效益、高效率、领导满意、老百姓满意)”的工作思路。湖南省将2004年确定为全省教育系统内部审计质量年,教育厅审计处专门就此制定了考评标准,组织了培训,指派了互帮互助对象并加强区域合作,在全省教育系统形成了重审计质量、讲审计质量、比审计质量的氛围;全省教育内审机构围绕审计质量年这一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培训交流活动,把质量考评标准落实到人,落实到审计实施的关键环节。广东省为充分调动审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鼓舞士气,在全省教育审计系统开展2001年至2004年度教育审计工作评先活动,评选出18个审计先进集体和14个先进个人,并在此基础上推荐出3人参加广东省内部审计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评选活动。

 

[中国教育审计学会工作]

 

    积极开展学术研究活动  中国教育审计学会积极组织审计人员开展学术研讨活动。由北京交通大学审计处文海涛等撰写的论文《论高等学校内部审计质量控制体系的建立》,经学会推荐参加中国内审协会在哈尔滨召开的“全国内部审计质量控制理论研讨暨经验交流会”的论文评选,获二等奖。

    由北京化工大学审计处张坤等撰写的论文《高校校办企业改制的风险管理和内部审计》。经学会推荐参加在无锡召开的“企业改制中的内部审计作用理论研讨暨经验交流会”的论文评选,获得三等奖。

    积极开展审计人员后续教育  经中国内审协会批准,中国教育审计学会获得了负责组织教育系统内的后续教育并出具相关后续教育证明的授权。

    2004年中国教育审计学会积极开展审计人员后续教育,先后组织了4个培训班,分别是:7月在成都举办了《计算机审计技术和实务》培训班,32人参加了培训;8月在太原举办了《风险管理与审计风险》培训班,167人参加了培训;11月在北京与北京内审协会联合举办了《教育系统审计知识》培训班,209人参加了培训;12月在广州举办了《建设工程与计算机审计》培训班,156人参加了培训。同时,还配合中国内审协会完成了教育系统审计人员《内部审计人员岗位资格证书》的申领工作。

 

 
  Copyright © 2007 中国教育经济信息网管理中心 
   京ICP备13030111号-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118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北京科技大学 邮编:100083 电话:010-62334008
Email:Ceesupport@cee.ust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