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教育审计年鉴
 

教育部指导内审工作情况

 

一、印发年度教育审计工作要点

 

年初,部办公厅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教育行政部门和部直属高校印发了《2002年教育审计工作要点》,提出预算执行审计、建设工程和修缮工程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国有资产管理和使用情况审计、专项资金审计、内控制度审计、专项审计调查及内审指导工作等八个方面的工作要点。要求各部门、各单位加强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加强审计队伍建设,积极探索教育审计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用新思路开创教育审计工作的新局面。各部门、各单位根据教育部办公厅《2002年教育审计工作要点》,结合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制定了年度教育审计工作计划。

  

二、召开全国教育审计先进表彰暨工作会议

 

    520全国教育审计先进表彰暨工作会议在北京隆重召开。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同志到会并作了重要讲话。来自各省、市、自治区教育系统、教育部直属高校审计部门的负责人,以及教育系统审计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的代表出席了会议。

    会议首先由教育部人事司副司长管培俊宣布了“教育部关于表彰全国教育系统审计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然后主席台上的领导向先进代表颁发了奖状和证书。隆重的颁奖仪式后,上海市教委副主任薛喜民、清华大学副校长岑章志、湖南省澧县审计局审计室庹朝勃、浙江大学审计部周振龙,先后代表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在会上发言,他们汇报了在教育审计工作中取得的优异成绩,介绍了更新观念、开拓进取、转变职能、完善制度、依法审计、严格管理、求真务实等方面的成功经验,还表达了教育审计工作者无怨无悔地忠诚于教育审计这一崇高事业,为教育审计事业的发展奉献毕生精力的理想和信念。

    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在会上做了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首先对广大教育审计工作者多年来辛勤的劳动和卓有成效的工作,包括所受的委屈表示诚挚的谢意和慰问。他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教育审计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并强调必须进一步加强教育审计工作,提高对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审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在谈到如何做好教育审计工作时,他指出:加强教育审计工作是保证教育改革发展的内在需要,教育审计工作应与时俱进,不断开拓进取;充分发挥审计的服务、防范、保护等作用;突出工作重点,当前教育审计工作的重点是,防范风险,确保教育资金的安全,加大各级各类学校银行账户的清理工作的力度,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和预算管理。最后张保庆副部长告诫大家,必须抓好审计队伍自身建设,首先要敬业爱岗,第二要敢于坚持原则,第三要业务精。全体与会人员深受张副部长讲话精神的鼓舞,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和领会讲话精神,以实际行动推进教育审计工作的深入开展。

    工作会上有关专家做了“中国入世的基本承诺与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内部审计从传统到现代的九大转变”的专题报告,精辟的理论、独到的见解、深入浅出的分析使全体与会人员受益匪浅。

    领导的问候和指示、先进代表的事迹和经验、专家的理论和实践,如春风唤起了教育审计工作者进一步树立与时俱进、开拓务实的理念;如春雨滋润着教育审计这片田园;如春雷激起全体与会人员做好教育审计工作的理想、信念。大会是充实的、富有成效的,鼓舞与会者开创教育审计的崭新明天。

 

三、组织学习班

 

    为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水平,促进教育审计工作的深入发展,教育部财务司于200281316日在乌鲁木齐市举办了全国教育系统审计处长学习班。各省、市、自治区教育局(厅、教委)审计处长,教育部直属高校审计处长共92人参加了学习培训。

    学习培训活动开始前,刘宜同志转达了教育部财务司杨周复司长对参加此次学习班的全体代表的诚挚问候,对各位同志为教育内审工作所做的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并祝各位代表在学习班期间学习好、休息好。杨司长的关心赢得了全体与会代表的热烈掌声。

    培训活动始终在快节奏、高效率的氛围下进行。来自于教育审计工作第一线的6位专家学者在学习班上做了专题发言。他们发言的主题分别是:西安交通大学审计处处长杨跃进“加强内部控制制度的评审,充分发挥内审作用”;北京化工大学审计处处长张坤“校办企业转制的实践与思考”;上海市教委审计处处长沈国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前提与基础”;重庆大学审计处处长李嘉民“物资采购审计的若干问题”;华南师范大学审计处处长苏运发“财务类审计软件的开发与运用”;厦门大学审计处处长袁新文“经济责任审计的法律法规问题”。5位审计处处长在学习班上做了有关经验介绍:四川大学蒋润书“如何当好班长”,湖南省教育厅解新民“明确工作思路,突出工作重点,提高工作效率”,陕西省教育厅尹向东“如何进一步做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华中师范大学李金权“审计处长的甜酸苦辣”,河北省教育厅于国莹“河北省教育内审工作的几点体会”。

    专题发言和经验介绍后,进行了分组讨论。在分组讨论中,大家一致认为近年来,财务司抓教育审计很有起色,且卓有成效,工作会议、先进表彰、座谈调研,不但抓得及时,而且井井有条。对于这次新疆培训班,大家更是感到形式新颖、别开生面,既有专家作专题辅导,又有处长作工作交流,还有老同志谈工作艺术。理论性、实践性融汇一体,先进性、开创性蕴含其中。

    今年根据内审工作开展的需要,财务司委托西安交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分别在西安、北京举办了经济责任审计学习班、预算执行与决算审计学习班。经济责任审计学习班邀请中央五部委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办公室负责人李树廷副司长做了专题讲座。他就经济责任的确定、对经济责任审计作用的认识、经济责任审计的内容、审计报告的规范等方面做了深刻的讲述,使学员感到收获很大。在预算执行与决算审计学习班上,财政部文教司及教育部财务司的有关负责同志讲述了预算编制与决算编制的原则、方法及内容,使学员开阔了工作思路,更加明确了预算执行与决算审计的意义。

 

四、开展理论研讨

 

    随着内审工作不断深入,在审计实践中出现了许多需要探讨和解决的问题。为此在财务司领导的支持下,结合内审工作实际,开展了 “新形势下高校内审的职能与作用”、“高校管理审计与内控制度评审”、“计算机审计”、“内审工作质量控制方法”及“内审风险的成因与控制对策研究”等课题的研究。十六所高校参加了研讨活动。通过对这些课题的研讨,有力的促进了内审工作的开展,同时也极大地提高了审计人员的理论水平和研究能力。

 

五、对直属高校、事业单位开展经济责任审计

 

    2002年,根据有关规定,财务司委托会计师事务所,组织完成了对留学基金委、中国留学服务中心、中国农业大学、中央美术学院、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等六个单位领导干部的离任经济责任审计。根据部领导的指示,与国家税务总局组成联合审计组,对湖南大学远程财税教育中心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报告受到两个部局领导的充分肯定,审计建议全部被采纳。

 

教育战线审计工作情况

 

    2002年,福建省教委、贵州省教委分别成立了教育内审机构,至此全国35个省、区、市(不含西藏自治区)教委(教育厅)有34个设立了独立的内审机构,或配备了专职审计人员。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省级及地、市、县级教育部门和普通高校建立内审机构4256个,内审人员15161名。在各级领导的支持与指导下,教育内审机构坚持“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原则,围绕教育改革和发展的中心任务,2002年共完成财务收支审计、预算执行与决算审计、工程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企业经济效益审计、专项资金审计等各项审计95157项,审计资金约1377亿元,查出有问题的资金26亿。纠正违纪金额6.8亿元,促进增收节支9.7亿元。发现经济案件线索296件,移送司法机关35件,移送纪检部门135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38人,受党纪政纪处分240人。为提高教育经费的使用效益,规范经济管理秩序,促进勤政廉政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在上述审计项目中有基建、修缮工程审计38312个项目,送审额190亿多元,审减额17亿多元,审减率达8.9%,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云南省教育厅为切实抓好高校帮困助学工作,确保高校学生不因家庭困难而失学。20027月初,根据省计委、省财政厅及省教育厅(云计价格[2000]735号)的规定,组织全省高校认真开展2000年、2001年贫困生助学金的提取、管理和使用的审计调查。据调查,全省30所高校两年应提取助困经费4576万元,实际安排助困经费3343万元。通过专项审计调查,把关心困难学生的工作落到实处。

    吉林省教育厅财务审计处成立审计调研组,对吉林、延边、白山、辽源、长春等地高等院校及市、州、县教育部门进行审计调研。调研内容主要是:开展教育审计的工作现状及其存在的问题;教育审计机构的设置及队伍建设状况;当前教育审计工作在加强教育经费管理、确保教育资金安全方面所发挥的作用;各地、各高校开展经济责任审计、专项资金审计、财务收支审计等工作进展情况;教育审计工作规划及其发展趋势。通过对上述几方面的调研、总结分析后,审计调研组提出有关建议和工作方案,为进一步做好审计工作奠定了基础。

    河北省教育厅为加强教育审计法制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制发了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办法、基建和修缮工程审计办法,及“教育内审处理处罚规定”等20余个规章制度。这些制度的建立与完善,为规范全省教育内审工作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湖南省教育厅组织对普教系统杂费和代收费中的师训、体卫、电教仪器、音像、图书、计算机维护六项专项经费的审计调查,调查金额12.7亿元,查出被挪用经费7977万元。这项工作引起省教育厅领导的重视,对查出的问题进行了通报和纠正,促进了全省普教经费的管理。

    北京市教委积极探索内控制度审计,2002年在33家委直属单位布置此项工作,并组织市教委特约审计员,分成4个审计小组,进驻14家委直属单位,进行内控制度审计。通过查阅制度、抽样验证实际执行情况,评价每个单位内控制度的健全性和有效性,出具审计报告,提出改进管理的建议,从而促进被审计单位增强管理意识,进一步健全制度,有效地降低了各种经济违规违纪行为的发生。同时,这项工作的开展还为今后在全市教育系统推动内控制度审计,在具体审计内容、方式等发面做了有益的探索。

    甘肃省庆阳、武威、张掖、酒泉、陇南、平凉、天水等地、州、市教育部门广泛开展了对教育费附加、义教工程、危房改造工程、普九项目工程等专项资金的审计和审计调查。庆阳地区教育部门对正宁、华池、环县、西峰等4县区2000年、2001年两年下拨的教育专项资金特别是义教工程、危改工程资金的管理、使用、效益情况进行了重点审计,审计资金总额6197万元,涉及113所学校,查处财政拖欠教育专项资金291万元。在审计过程中坚持从账务入手,全面审核项目总体计划的执行、专项资金的拨付、配套资金的落实等情况,并逐乡逐校实地审查了土建工程的质量、造价和进度。查出了配套资金不到位、财政拖欠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资金及其他专项资金下拨不及时等问题,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限期纠正的处理意见,引起了地区行署领导的重视,责成资金不到位和挤占挪用的单位如数归还专项资金,保证了教育经费的投入。

    江西省教育厅牵头,会同省计委、省财政厅,于200256月组成7个审计小组,对截止2002531江西省中小学危房改造专项资金拨付、使用、管理情况进行审计调查。全省抽查了9个区市中的29个县、213个项目,占总投资项目的18%,另外还抽查了“义教工程”第一期的106项目(占总项目的65%)。对审计调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及时处理,并将审计调查结果,向全省进行了通报,引起了各地教育、计委、财政部门的高度重视,有力地促进了专项资金的足额到位和专款专用。

    浙江省教育厅为了更好地总结后勤社会化改革以来的成功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促进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健康发展,审计处选择高校后勤餐饮服务中心,就其经营和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审计调查的内容涉及高校餐饮服务中心的管理体制及运行机制、财务收支及盈亏状况、毛利率控制、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内部控制制度等八个方面。审计调查既注意总结高校后勤餐饮服务在建立和完善企业运行机制、加强内部管理、提高餐饮服务质量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和经验,更关注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进程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为领导决策提供了客观、准确的信息。

    江苏省教育厅审计处在2002年注重抓好对内审工作的指导,主要采用了以下做法。一抓培训,举办分管审计领导、审计机构负责人以及具体审计人员参加的多层次、多内容的培训班,全面提高审计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二抓落实,加强对审计意见和建议的跟踪落实工作,努力达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使审计意见和建议都能落到实处,提高审计效果。三抓检查,开展对全省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的考核、检查,促进各单位重视审计,健全各项制度。四抓质量,确保审计项目的质量,提高工作水平。

    上海市教委在日常审计中始终强调恪守教育审计规范,2002年又针对广泛开展的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和党委组织处一起组织人员编写了《教育系统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内容与评价》一书,并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书既有实用性,又有可操作性,受到了教育系统广大领导干部和审计人员的欢迎。

    深圳市教委加强对校办企业的专项审计,2002年共完成校办企业经济效益审计20余项。审计中,由过去单纯的财务收支审计转向对校办企业效益审计,把重点放在分析企业的现状,帮助企业严格成本核算,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

    2002年秋季,广东省全面实施中小学教育收费“一费制”。为监督和促进该项收费政策的顺利实施,省教育厅在2002年全省教育审计工作会议上布置地级以上市教育局对中小学教育收费进行专项审计调查。各地市教育部门都开展了此项工作。其中汕头市教育局审计室会同市有关部门开展全市中小学收费审计调查,发现了部分学校违规收费等问题,及时清退了全部违规收费,规范了中小学教育收费行为。

    湖北省教育厅切实做好审计人员培训工作,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素质。先后举办各种培训班31期,培训审计人员876人。

    通过审计实践,许多领导认识到,内审工作对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加强内部管理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为此,各级领导为内审工作的开展积极创造条件,在内审机构设置、人员的配备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

    中国教育审计学会召开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和第三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

    中国教育审计学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于2002520在北京科技大学举行。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学会近七年来的工作,明确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思路和今年的工作任务;修改学会章程,进一步推进学会建设;选举产生第三届学会领导机构,决定学会新的工作机构组成。大会由第二届学会领导机构成员李秀莲同志主持,141名会员代表出席了会议。

    张保庆副部长在这次会议开幕前约见了学会部分领导,指出:中国教育审计学会自1991年初成立以来做了大量的工作,有力地推动了教育审计事业的发展,应该充分肯定。他希望学会适应新的形势、任务和要求,以这次换届为契机,在宣传审计和财经法规、开展审计理论和实务研究、组织教育审计人员培训、总结交流教育审计工作的成果和经验等方面发挥更积极的作用,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为推动教育审计事业的发展和水平的提高做出更大的贡献。他要求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和高等学校要关心、支持学会的工作,切实发挥学会应有的作用。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首先听取了学会第二届会长覃立垣同志代表第二届理事会所做的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代表们经过审议,通过这两个报告。

    随后由大会筹备组成员王林同志宣读了修改后的《中国教育审计学会章程(草案)》并对修改情况作了说明。大会经过审议,一致表决通过了新的学会章程。最后大会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选举产生了第三届理事会。新一届理事会由112位理事组成,省市教育系统和教育部直属高校的理事各约占50%

    在随后召开的第三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上,选举产生了由31位常务理事组成的第三届常务理事会;选举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郑君礼研究员为学会第三届会长,上海市教委副主任薛喜民研究员、黑龙江省教育厅助理巡视员高蓓高级会计师、中国人民大学纪委书记周建明教授、南京大学副校长施建军教授、四川大学纪委书记刘富德研究员、大连理工大学副校长张国梁教授、西北师范大学纪委书记何昌明副研究员和武汉大学原审计系主任廖洪教授等八人为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审计室主任刘显忠同志为秘书长;根据新任会长的提名,决定聘请杨周复同志为学会名誉会长,中国内部审计学会秘书长马怀平、原上海市教育局副局长刘期泽、安徽省教育厅厅长陈贤忠、南京审计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易仁萍、审计署教育审计局局长吴泽民、中南大学校长黄伯云、湖南省教育厅厅长蒋作斌和覃立垣等八人为顾问;根据新任秘书长的提名,决定清华大学审计室主任王林同志为副秘书长兼学会委员会主任,大连理工大学审计处原处长李秀莲副秘书长兼培训委员会主任,上海市教委审计处处长沈国强同志为副秘书长兼会刊委员会主任,北京市教委审计处曹永模同志为副秘书长。同时,会议还原则通过了《中国教育审计学会2002年工作计划》。

    在代表大会复会后,郑君礼会长发表了充满激情的讲话。他感谢大家对他和学会新一届领导机构成员的信任,表示一定要努力工作,认真履行学会章程所赋予的职责,积极开创学会工作的新局面,以不负广大会员的期望和要求。他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学会工作的基本思路:要以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适应新形势对教育审计工作提出的新的任务和要求,不断开拓进取,在教育部财务司和中国内审协会的具体指导下,紧紧依靠广大会员,大力提高学会工作的水平。要切实加强学会的自身建设,深入研究教育审计工作面临的新问题和重点、难点问题,广泛开展国内外的学术交流活动,不断提高培训工作的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教育审计》杂志的质量和水平,对加强教育审计工作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以“有为”求“有位”,使学会真正成为教育主管部门的得力助手、联系广大教育审计工作者和专家学者的纽带与桥梁、提高教育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的重要基地,发挥作为国家一级学会应有的作用,为教育审计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他的讲话博得了与会代表的热烈掌声。

    刘宜同志受杨周复司长的委托,在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表示教育部财务司作为学会的挂靠单位,一定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支持学会工作的开展,充分发挥学会的作用。中国内审协会代表曹志勇同志在会上宣读了中国内审协会秘书处致大会的贺信,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对学会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刘期泽同志代表全体顾问也在大会结束前做了讲话。他表示一定不辜负学会的信任,将恪尽职责,积极关心和支持学会的工作,与大家共同努力,把学会的工作做得更好。

    与会同志表示:回去后要把会议精神和决定贯彻落实好,为提高学会工作的水平共同努力奋斗!

 
  Copyright © 2007 中国教育经济信息网管理中心 
   京ICP备13030111号-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118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北京科技大学 邮编:100083 电话:010-62334008
Email:Ceesupport@cee.ust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