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教育审计年鉴
 

全国教育审计工作会议

 

    2000年教育审计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促进各部门、各单位建立健全内审制度,在机构改革中力争保持审计机构和人员的稳定;加强内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积极开展研讨和培训活动,提高人员素质和工作质量,充分发挥教育内审在促进“增加教育投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方面监督与服务的作用。

    3月在厦门大学召开2000年全国教育审计工作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行政部门和部属高校审计机构的负责人。教育部财务司司长杨周B8B4在会上作了讲话。他谈到20 00年教育经济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增加教育投入的重大举措的出台、教育经费大幅度地增长,并强调要管理好,要用出效益。他详细介绍了中央财政连续五年每年增加教育经费支出一个百分点;国家资助经济困难学生政策及资金的投入;“两基”、义务教育工程款的管理和使用;还有高校收费、基建工程等,指出面对如此大量的资金和巨额财产, 内审工作一定要加强,希望教育系统的审计机构能独立存在。会上江苏、河南、山西、陕西、福建、青岛的省、市教委及东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四川 大学的几位领导和审计机构的负责人作了发言,介绍开展教育审计工作的经验。与会代表很受鼓舞和启发,表示要取长补短,促进本单位内审工作的开展。

 

建立健全内审制度

 

  在机构改革和高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进行中,许多 省、 自治区、直辖市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在机构精简、人员缩编的情况下对教育内审工作给予充分的重视,保持或建立了独立的内审机构,或增加内审人员编制,保证了内审工作的顺利开展。截至2000年底,全国已有3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行政部门设立了内审职能,其中独立设置内审机构的有9个、与财务合属的16个、与纪检监察合属的8个;教育部部属高校71 所,其中独立设置内审机构的有35所、与财务合属的3所、与纪检监察合属的33所(相对独立的开展工作的占80%)。

  为加强教育内审工作,教育部于2000年发出《关于切实做好责任审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教育行政部门、各高校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制度,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建设工程、修缮工程项目审计的通知》,要求建设工程、修缮工程项目未经审计不得办理结算手续,要通过审计,降低工程造价,节约工程投资,维护教育单位的合法权益,同时促进基建、修缮部门加强管理,堵塞漏洞。

 

审计人员培训与理论研讨工作

 

  为了建设一支“政治强、作风硬、品德 好、业务精”的内审队伍,教育部财务司举办和组织了审计处长学习班和审计骨干培训班,学习教育行政管理、教育经济学、内审基本理论及会计法、合同法、税法等专业知识。同时组织高校审计干部赴外学习考察。

    2000年部属高校开展了审计工作优秀论文评选活动。由清华大学审计室主任王林等7人组成评选小组。在各大片高校初评推荐的基础上,评选出25篇获奖论文,其中北京大学王雷的《企业负责人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基本理论问题探讨》、武汉大学戚建萍的《浅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的高校内部审计》和上海财经大学审计处的《对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内部审计监督工作的思考》3篇论文获一等奖,另有6篇论文获二等奖,16篇获三等奖。

 

部属高校审计工作情况

 

  各高校2000年开展的审计工作主要有财务收支审计、“211工程”专项审计、重点建设资金审计、并校审计、合同审计、工程项目审计、校办产业审计、后勤改制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经济效益审计、专项审计调查和配合纪监部门查处经济案件等。在经济管理方面,为学校节支增收作出了很大贡献。据统计,200071 所直属高校共开展审计13 158 项,其中经济责任审计335 项,基建修缮审计8 4 11项,审计调查87项,审计的总金额达3 218 41744万元,共发现违纪违规金额58 15137万元,已纠正28 06455 万元。特别是各高校都开展 了基建修缮工程竣工决算审计,2000年涌现了一批核减金额超过1 000万元、超过2 000万元的学校。

 

 
  Copyright © 2007 中国教育经济信息网管理中心 
   京ICP备13030111号-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118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北京科技大学 邮编:100083 电话:010-62334008
Email:Ceesupport@cee.ust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