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教育审计年鉴
 

年度工作指导思想

 

   1995年初,国家教委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做好1995年教育审计工作的意见》,提出全年教育审计工作的指导思想是: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审计法》、《教育法》,进一步强化对教育经费的审计监督,更好地为教育改革和发展服务。确定了年度三项工作目标:巩固和加强教育审计机构,进一步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大力提高教育审计工作水平。提出抓好四个重点:预算内教育经费和预算外集资办学资金、校办产业、基建和维修工程项目、大型教学科研仪器设备管理和使用情况的审计或审计调查。

  为落实上述指导方针和基本任务,审计局于31315日在北京召开了全国教育审计工作会议。国家教委副主任柳斌、国家审计署副审计长金基鹏到会讲话。会议主要内容是学习、贯彻《审计法》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工作电话会议精神,总结交流1994年的工作经验,部署1995年的工作任务。

 

完成审计和调查情况

 

    1995年,教育审计加强了对本部门、本单位和下属单位财务活动的审计监督,开展了办学效益、内控制度、基建项目、校办产业、固定资产、经济责任等类型的审计。据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教育主管部门和34所国家教委直属高校提供的资料统计,1995年共完成审计项目43647项,审计总金额318343825万元,已纠正违纪违规金额3997403万元,挽回经济损失434584万元,促进提高经济效益11723万元;提交审计报告14648份;在审计过程中帮助被审单位制定和修订各种规章制度5860件;查出万元以上贪污贿赂案件114件,贪污贿赂总金额116991万元;移送纪检监察部门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的175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的58人;开展各种审计调查项目4929项,提交审计调查报告2158篇。通过上述工作,维护了国家的财经法纪,推进了廉政建设,增加了教育经费并提高了使用效益。江西省教委审计处,1995年通过各项审计,及参与“普九”的检查和验收,为教育部门增加经费8千多万元;四川省教委审计处参加全省教育经费的审计检查,对教育投入情况进行审计,取得了成绩。

  驻委审计局根据国家审计署的统一安排和国家教委领导交办的任务,1995年完成了对北京师范大学、厦门大学、北京语言学院、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教育图书进出口公司、“神州学人”杂志社、高校人文杜科图书基金会和驻俄罗斯、日本使馆教育处(组)等9个单位的直接审计,委托组织中育和宏信等社会审计机构对人民教育出版社等10个单位进行了财务收支审计或负责人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在对上述19个单位的审计中,查出违规违纪金额2710万元,提出处理意见和建议81条。

  在审计工作中注意加大审计监督力度。一是坚持依法审计,依法处理;对违规违纪问题,做到该退的退、该罚的罚,决不让国家资财受到损失。二是对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进行审计或结合审计进行审计调查,搞清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纠错防弊及挽回经济损失的意见和建议。三是对审计中发现的重大的、带普遍性和倾向性的问题报委领导批准后予以通报,对各单位起到警戒或借鉴的作用。

 

组织和制度建设

 

    1995年,在机构改革中,部分省(区、市)教育行政部门撤并了审计机构,削减了审计人员。对此,国家教委审计局大力宣传、贯彻《审计法》,提出建立健全内审制度、独立设置审计机构、配备与审计工作相适应的审计人员的要求,并下发了《关于加强对教育经费审计监督的几点意见》,同时宣传推广一些省市部门、单位加强内审机构和队伍建设的经验。1995年,绝大多数教育部门和单位保持了审计机构和队伍的稳定,有些部门和单位还有所加强。据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教育主管部门和34所国家教委委属高校统计,截止1995年底,全国共有各级教育内审机构2653个,其中独立设置的1065个,与其他部门合署办公的1588个;审计人员11427人,其中专职审计人员3394人,兼职审计人员8033人;审计事务所76家,从业人员695人。北京、上海、湖南、湖北、山东、甘肃、新疆、大连等地还建立起在国家审计机关指导下,内部审计与社会审计、专职审计人员与兼职审计人员相结合的教育审计体系和网络,推动了教育审计工作的发展。

  随着《审计法》、《教育法》的实施和《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的发布,1995年,各地教育主管部门、高等学校和一些教育企事业单位,制发了一系列教育审计工作的规章制度、具体规定及有关审计业务规范。据不完全统计,各地教育部门和单位及审计机构新制定各种教育审计工作的法令、法规、规章制度和业务规范等近2100件,使教育审计工作在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方面不断加强。

  1995年,驻委审计局根据高校科研经费日益增多、管理使用亟待加强的情况,下发了《国家教委直属高校科研经费决算审签办法》。

 

理论研讨和人员培训

 

   1995年,各地教育审计机构和教育审计学会,结合学习、贯彻《审计法》和总结建立教育审计制度十周年的经验,围绕教育审计的准则、质量标准和规范,效益审计的职能、内容、方法和综合评价指标,经济责任审计等课题进行研讨。全年共撰写各种论文640篇,在各类刊物上发表315篇。

  1995年,各地教育部门和单位加强审计人员培训工作。据统计,各地共举办各种培训班537期,参加培训16095人次。通过培训,大大地提高了审计人员的工作水平。许多审计人员利用业余时间,刻苦钻研业务,参加全国会计师、审计师资格考试或学历考试。

  教育审计学会理事会换届。19953月,中国教育审计学会第一届理事会任期届满并于316召开了第二届理事会议进行换届选举。第二届理事85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者37人。理事会议推选出常务理事19人。学会会长由覃立垣担任。学会设在北京。学会下属学术委员会、培训委员会、会刊编辑委员会分别设在北京、武汉、上海三地,开展日常工作。

  参加会议的代表充分肯定了第一届理事会的工作成绩。

  第二届理事会提出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形势下,要将教育审计理论研究、审计人员业务培训及办好《教育审计》刊物等方面的工作继续抓紧抓好。

 

审计工作片会

 

   1995年,驻国家教委审计局召开了省、区、市教育审计工作4个片会及国家教委委属高校教育审计工作3个片会。

  西北五省(区)片会于72225日在青海省西宁市举行。会议就进一步学习、宣传和贯彻《审计法》、《教育法》,建立健全教育审计制度,加强机构和队伍建设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东南省、市片会于101620日在福建武夷山市召开。会议讨论修改《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交流工作经验。

  中南西南省(区)片会,于101821日在广西南宁市举行。会议主要研讨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教育内审如何发挥教育经费监督作用;同时交流贯彻实施《审计法》和《审计署关于内审工作的规定》的做法和经验。

  华北东北省、市(区)片会,于11710日在辽宁省沈阳市举行,会议着重对如何加强机构和队伍建设,进一步强化对教育经费的审计监督等问题进行了研讨。

  委属高校华东地区片会,于946日在山东大学威海分校举行。华东地区12所委属高校的28位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对预算执行情况审计、校办产业审计、内审发展的目标和策略进行了讨论。

  委属高校京、津、东北地区片会,于101012日在天津大学召开。会议着重研讨了如何开展对基建、修缮项目的审计和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

  委属高校西南、中南、西北地区片会,于101820日在中山大学举行。会议研讨了内审的职能、地位和作用,及如何进一步提高教育审计的质量和效益。

 
  Copyright © 2007 中国教育经济信息网管理中心 
   京ICP备13030111号-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118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北京科技大学 邮编:100083 电话:010-62334008
Email:Ceesupport@cee.ust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