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教育审计年鉴
 

综述

 

    1994年各级教育审计机构努力适应新的形势、任务和要求,积极开展审计工作。据3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35所委属高校的统计,全年共审计45798个单位或项目,审计总金额2872亿多元,纠正违纪金额22亿多元,促进提高经济效益865705万元,提出审计建议21388条,被采纳17041条;促进被审计单位建立和修订内控制度4158条。与1993年相比,1994年的教育审计工作无论在深度和广度上还是在执法力度上都有了进一步的提高和加强,对于维护国家的财经秩序,推动廉政建设,促进加强管理,提高教育投入效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各级教育审计机构1994年紧紧围绕教育经费的增收节支、提高使用效益这一中心任务,对领导与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如对教育费附加的征收、拖欠教师工资和中小学乱收费、校办产业、基建项目、企业经济效益和负责人离任经济责任、财务决算的审计等等,积极开展效益审计和内控制度的评审;并认真贯彻"一审二帮三促进"的原则,强化了审计监督。

    1994年,全国共有教育审计机构4017个,其中独立设置的1197个,与其它部门合署办公或合并的2820个。共有教育审计人员12482人,其中专职2561人,兼职9921人。

    各级教育部门加强了对人员的培训。各地共举办各类培训班489个,13137人次参加了学习;同时积极开展了理论研讨活动,共撰写论文1391篇。

 

审计工作会

 

    1994年4月10至12日,全国教育审计工作会议暨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山东大学召开。会议对1993年教育审计工作进行了总结交流;布署了1994年的任务。国家教委副主任柳斌出席会议并讲话指出:教育审计工作是整个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教育部门要重视教育审计工作,切实加强领导,进一步建立健全审计机构,配备必需的审计人员,积极支持他们依法履行职责。驻委审计局局长覃立垣作了题为《振奋精神 抓住机退 积极开创教育审计工作的新局面》的报告。会上,宣读了国家教委表彰70个先进集体和80名先进工作者的决定。

 

年度审计重点

 

    1994年,按照审计署和国家教委的授权,驻委审计局的重点审计任务有3项:一是对教育系统财政财务收支、固有资产管理和其它经济活动中重大的、带有普遍性和倾向性问题组织或进行审计或审计调查;二是对划定范围内的85个单位实行审计监督,保障这些单位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以及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三是完成领导交办的审计任务。

    围绕以上3项任务,1994年驻委审计局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1)组织并进行了对委属高校校办产业的审计调查。通过对校办产业的状况、产权关系、管理体制、经营状况、企业效益等方面的审计调查,提交了专题报告,并提出解决问题的6条建议。26,国家教委办公厅发文进行了通报。(2)对驻意大利、荷兰、比利时、奥地利四国使馆教育处管理留学人员经费和固定资产的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3)派出6个小组,对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人民教育出版社、高教研究中心、《神州学人》杂志社的财务收支和管理情况,以及华东师范大学的基建情况进行了就地审计。(4)根据委领导的决定,对高校人文社科图书基金会1988年至1994年与境外42家书商公司的经济来往情况和基金会原负责人的经济责任进行了审计。

 

行业指导和制度建设

 

    为加强和巩固教育审计工作的基础,国家教委19941011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教育内审制度的通知》,重申关于审计机构和人员的规定,要求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委属院校和直属企事业单位进一步加强内审机构建设和内审工作。

    国家《审计法》颁布后,199498,审计局下发了《关于认真学习、积极宣传〈审计法>的通知》,对学习、宣传《审计法》,做好贯彻《审计法》的准备工作,提出了要求。

    1994年,审计局先后多次汉人到北京、黑龙江、辽宁等6个省区市、5个市区县和18所委属高校进行了调研,还派人参加了4个地区和高校的审计工作片会。在这些调研和参加会议活动中,一面了解基层工作情况;一面进行业务指导。

    在制度建设方面,19941231,下发了《委属院校校办企业厂长、经理离任审计工作规定》,此前,628,已印发了《关于加强工程竣工决算审计工作的意见》对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和竣工决算审计提出了要求和指导性的意见。

 

培训和学术研讨

 

    1994年,审计局先后主办、委托和联合有关单位举办了关于新财税制度、国有资产评估、公司法、企业法、外汇体制改革、基建审计、计算机审计等内容的学习班、培训班共6个,培训教育审计骨干近500人次。通过学习和培训,使学员熟悉了新出台的有关重大改革措施及其相关的政策法规,提高了业务水平。

    为了明确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教育审计的职责、任务、地位和作用,以及效益审计的方法和综合评价指标等问题,中国教育审计学会,于19941011召开了第二届教育审计学术研讨会。研讨会收到论文100余篇,通过评选,选出优秀论文13篇。为推动计算机审计和基建审计工作的开展,199411311日,审计局还召开了计算机审计研讨会和基建审计研讨会。广大教育审计工作者结合工作实践,积极探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符合教育规律和特点的审计监督制度与方法,促进了教育审计水平的提高。

 
  Copyright © 2007 中国教育经济信息网管理中心 
   京ICP备13030111号-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118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北京科技大学 邮编:100083 电话:010-62334008
Email:Ceesupport@cee.ust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