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如何加强内部审计质量控制
 

浅析如何加强内部审计质量控制

王玲 顾明珺

一、加强内部审计质量控制理论上的必要性

李金华审计长在全国审计理论研讨会上的报告中指出:“加强审计质量控制是审计业务管理的核心,是审计法制建设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我国审计管理水平不高,集中体现在质量控制体系不健全不完善上,这些年各地在这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没有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

加强审计质量控制关系着内部审计功能的实现效果好坏。内部审计工作适应经济体制改革发展需要加强内部审计质量控制。内部审计在单位中的作用发挥如何,关键看内部审计质量如何。因此,强化内部审计质量控制,提高审计质量,是建立现代内部审计、完善质控体系的需要,也是较好发挥其对本单位各部门的审核监督和评价职能的需要。

二、加强内部审计质量控制的重要意义

加强内部审计质量控制,提高审计质量的显著作用是内部审计功能的良好发挥。首先是内部审计基本职能的成功实现。高质量的内部审计对本单位各部门的工作情况做出客观公正准确的结论,及时、合理、有效的改进意见和建议,为本单位领导进行科学合理决策提供条件,充分发挥了内部审计的监督、鉴证和控制职能,又为实现本单位工作目标提供了参谋服务。其次,较高的审计质量可以有效的降低审计风险,同时可以较好的解决会计信息失灵的问题,有助于防范和化解本单位的财政风险,强化了单位内部控制系统,增强科学管理意识。最后,完善的内部审计控制系统对单位发展有重要的宏观推动作用,加强质量控制可以充分的发挥内部审计在单位内部控制系统的作用,既能维护单位合法利益,又能防止单位资产流失,利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同时,良好的质量控制系统也就成为单位信用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三、内部审计质量控制存在的问题

1.审计质量责任不明

内部审计质量管理体系不完善,执行审计规范不严格,质量责任追究制度流于形式,审计质量自然难保障。审计责任制的不健全或不能认真贯彻执行的结果就是责任主题不明确,一旦出现审计错误,责任不明落实不到位,结果不了了之,恶性循环。

2.内部审计质量控制制度不健全

在当下的发展形势和需求,一些内部审计政策、制度也相继出台,其内容主要涵盖了基础设施项目、财经管理、资金收支等方面的核查审计,但在单位内部审计实际施行中缺乏系统周密性,尚需修改订正、加强建设。内部审计制度的不完善,致使一些正在实施的制度不能充分发挥效力,体现在实际审计取证过程中会出现核查方法不规范、复核材料不完整、内部审计结果和决定落实不及时等一系列影响审计质量的问题,直接影响了单位的稳定发展。

3.审计信息化的推广程度还不够

审计信息化建设和发展不仅仅是信息和网络技术在审计工作中的运用,更重要的是审计管理思想和观念的转变。近几年,内审部门对计算机在审计中的运用给予的期望值偏高,在某些审计关节不切合实际,过多的强调应用计算机审计手段,对审计软件开发和推广应用的效果不明显,忽视了改革和创新审计方式方法,没有真正把审计信息化作为审计管理方式方法的前提和基础来抓。结果导致单位审计信息化建设是建立在效益低下基础上的。

4.审计队伍素质跟不上时代发展要求

单位内部审计部门是高效经济管理规范、稳定的重要部分。现在的内审人员一般知识结构陈旧单一缺乏综合分析能力难以应付复杂工作局面,审计人员开拓创新的意识比较薄弱,宏观意识和现代审计意识不强,思维方式单一落后,很多相关工作人员没有全面的专业内部审计学习经历,部分内部审计人员虽然有会计或基础审计的理论及工作经验,但对内部审计的认识、了解单一,这些都无法满足当下发展形势中对内部审计质量的高标准要求,在岗专职人员的审计专业素养和本职才能的不足,无法做到实时有效准确核查督导单位发展建设过程中遭遇的各种问题,甚至部分审计报告的审计结论不够明确、错误引用政策规定、遇到阻挠压制无法秉持本职原则,严重影响了审计质量的控制。

四、加强内部审计质量控制的对策

1.明确单位岗位职责的划分

被问责者应该是负有明确责任的主体,对出现的问题在哪个方面、多大程度上负有责任应该是明确的。因此,对每个岗位的权力、责任、义务进行明确的界定,对相邻岗位的职责进行明确的划定是实施内部问责制的基础,而现实中,在这方面的工作还存在很多不足,由于职责不够清楚、权限不够明确,权力、义务相互交叉重叠的情况比较常见,这就容易导致在出现问题,追究责任的时候相关责任人互相扯皮、互相推诿的情况。

2.完善内部审计制度的建设

伴随单位规模不断扩大,经济活动的增加,经济风险也随之逐渐增长,在实施审计调查过程中,只有通过内部审计质量控制的有效实施,切实加强审计工作的客观原则,才能提高单位内部审计质量。经过对控制环节的严禁规范,促进相关工作人员恰当运用信息资源,实现强化应对审计风险问题的应变力和解决能力,风险降低,是提高审计质量的保障,推动高效发展计划目标的具体达成。

3.审计资料的准确性决定了单位内部审计的质量,基于这一现实性问题,相关部门应该对这一方面的研究多下功夫,有效解决开展计算机审计工作中的难题。计算机审计在实践中的发展历程比较短,相关软件还不是非常完善,所以应该进一步加大软件的规范化开发,使得审计软件不用其他软件的辅助就可以顺利的完成对于各级各部门财务软件的审计。与此同时,审计部门应该加强对于通用审计软件的推广与应用,有效实现审计数据接口的统一化与规范化,在提高审计软件使用效果的过程中,满足不同类型项目对于开展计算机审计的需要。

4.加快队伍建设步伐

第一,基于现阶段基层审计部门计算机审计人才匾乏这一问题,在编制允许的情况下,应该适当引进计算机应用水平比较高的人才进人单位审计部门,有效的改善现阶段内部审计人才匾乏的现状,并以此带动内审部门计算机应用水平的全面提高。第二,基层审计部门应该根据开展计算机审计的现实需要进一步强化与优化相关技术人员的培训与指导,提高全体工作人员的计算机审计水平。继续强化对于审计人员的技术培训,不仅在计算机审计理论上要进行强化,同时注重实际操作水平的提高。第三,加大宣传力度,有效激发内部审计人员开展计算机审计的积极性、主动性,使其能够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学习相关理论知识与提高实际操作能力,引导并带动全体审计工作人员技术水平的提高,为审计部门有效开展计算机审计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Copyright © 2007 中国教育经济信息网管理中心 
   京ICP备13030111号-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118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北京科技大学 邮编:100083 电话:010-62334008
Email:Ceesupport@cee.ust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