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高校内部审计困境及对策探析
 

新时代高校内部审计困境及对策探析

秦克娟

一、高校内部审计工作面临的新时代背景

外部环境对审计工作有很大的影响,尤其是经济和技术的发展、政策制度的变化,必然会对内部审计工作提出新的要求,内部审计机构必须顺应发展,及时调整,以适应新的需求。新时代的廉洁政府和廉洁社会建设,要求各行业各部门严肃纪律、自查自纠,高校内部审计通过执行审计监督职能,可以更好地帮助校内各相关单位查找问题、认识问题并及时地解决问题。

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教育领域攻坚方向、职能转变以及招生制度改革等方面进行了明确和部署,同时强调要加强行政监督和审计监督。

2015128日,中国政府网公布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在总体目标中提到了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并进一步制定了《关于实行审计全覆盖的实施意见》,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审计工作范围更广,审计内容更细,强调审计全覆盖的同时,还要整合审计资源,不断创新,提升审计的专业技术水平和审计监督的时效。

据人民日报海外网海外版2018319日报道,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七次全会后,审计署审计长胡泽君就审计全覆盖问题表示,第一,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优化审计监督职责。审计全覆盖涉及行政机关,也涉及党的机关。第二,积极推进大数据审计,坚持科技强审,通过信息化、数字化,努力提高审计监督的质量和效益。第三,加强对审计监督对象的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促进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更有效地抵御风险,实现高质量发展。

为了加强内部审计工作,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署制定了《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署第11号令),并于2018112日公布审议通过,自201831日起施行。该规定对内部审计机构和人员管理、内部审计职责权限和程序、内部审计结果运用、对内部审计的指导和监督、责任追究等方面都做了具体的规定,对提升高校内部审计工作质量具有很重要的指导意义。

实施审计全覆盖后,审计署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的同时,也对内部审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审计监督范围更广泛更全面,审计监督技术与现代科技结合更加紧密,审计监督职责必须更加优化。

二、高校内部审计面临的困境分析

顺应时代需求和相关政策要求,高校正逐渐实施审计全覆盖,内部审计对审计监督对象的监督力度不断加强,审计监督范围也不断拓宽,随着审计工作更加精细化发展,现代化审计技术的不断应用和创新,审计工作中一些问题也逐渐暴露,内部审计所面临的困境也更加明显。具体包括以下几方面:

()组织层面

领导不重视,或者领导虽然重视,但在工作中落实不够。具体表现在,对审计工作过程的重视程度不够,导致审计工作材料收集效率不高,工作进度受到影响;对审计结果的重视程度不够,导致发现的问题落实整改不到位,审计工作成效难以体现。

()被审计对象方面

对审计工作不理解、不配合。被审计单位对内部审计工作存在误解,认为审计是找茬的,挑毛病的。尤其是对同级审计,工作开展艰难。

准备阶段,收集材料难。被审计对象提供材料经常不能及时,影响了审计工作的时间安排,所提供材料也经常不全,还要审计人员反复催要。

审查分析阶段,测试复核难。针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需要进一步询证并获取相关审计证据,被审计对象配合审计的时效性也不理想。

总结报告阶段,审计结论难。被审计单位对审计结论往往有抵触情绪,不愿意接受审计建议,例如,在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审签工作中,遇到经费使用不符合规定或者审签材料不完备时,按规定无法通过审签,而审计工作人员经常会受到质疑:“为什么别的部门都通过了,到你这里就卡住了?我们做事辛辛苦苦,你们就是阻碍刁难的吗?”更有甚者,一些基建项目的施工方在遇到项目工程款被审减情况时,会对审计人员怒目甚至威胁。

落实整改阶段,审计建议落实难。被审计单位对审计结果和审计建议的不重视态度或者抵触情绪,必然导致他们对于审计结果的应用不积极,要么不积极整改,要么屡改屡犯。

()审计人员方面

从内部审计人员层面来看,主要有两方面的不足,一方面审计人员数量不足,另一方面审计人员综合能力不足。

1.审计人员数量难以满足内部审计工作需要。经济的发展日新月异,在新的经济形势下,国家各项相关政策也不断变化,社会各领域的工作技术方法也不断更新,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审计全覆盖的实施,对内部审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充足的人员配备,才能保证内部审计工作及时高效地完成。就目前的状态而言,高校内部审计机构人员编制数量比较少,甚至有些单位因为休假、人员调动等原因,经常处于人员缺岗状态,当审计任务加大时,要想将审计工作做精做细做出高质量,在时间和人力上就显得比较紧张。

2.内部审计人员综合能力难以满足内部审计工作需要。内部审计工作的成效与审计人员的综合能力分不开,如审计人员与被审计人员之间的沟通能力,对审计材料的分析能力,访谈取证的能力,问题表述能力,业务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以及对信息技术的掌握和应用能力等,这些都直接影响了审计工作的质量。然而,由于内部审计工作人员少,审计任务重,内部审计的主要精力都忙于各项审计任务,没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用于个人能力的提升,虽然有些单位会通过订购专业杂志、购买业务书籍以及参加学习培训等方式提供学习机会,但是内部审计人员由于时间和精力的限制,学习效果也不是很理想。

三、高校内部审计所面临困境的成因分析

()组织层面对内部审计重视程度不够,是因为对内部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认识不够

任何单位作为一个整体,难免会生病”(违规违法现象),可能是内部某个重要部门的大病,也可能是某个小部门的小病,比起外部审计机构,内部审计对单位的情况往往更熟悉,能及时准确地发现病兆,并及时治疗,防患于未然。保证内部审计有效地发挥监督功能,就相当于给单位建立了强大的免疫系统,从而获得强大的自保能力。但是,这种自我免疫的功能经常被忽视或者曲解。

()被审计单位对内部审计工作不支持、不配合,是因为内部审计机构的权威性不够

内部审计只有监督权,没有处罚权。内部审计的功能相当于一部分的交警功能,对于违规现象,有监督的职责,但却没有交警的处罚权利,充其量相当于辅警或者单位保安,这就决定了内部审计在审计监督时,没有足够的威慑力,角色功能容易被忽视,导致审计建议不被重视,审计结果应用无法保障。

()内部审计人员数量不足的主要原因是单位对内部审计不够重视。因为审计不能直接创造价值,对管理的效果也不能认竿见影,因而容易让人觉得审计人员可多可少,只要按要求设认内部审计部门就行了。

内部审计人员综合能力提升不足的主要原因有以下两方面:

第一,内部审计人员工作的积极性不足。

首先,被审计对象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排斥和不认同,挫伤了审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内部审计工作中最大的阻力和困难,在于被审计对象对内部审计的曲解和不配合,不仅提供审计材料不积极,甚至有时会对审计工作百般阻挠,导致审计人员对内部审计工作自信心不足,严重挫伤了内部审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其次,对审计项目的完成质量缺少考核和评价机制。实施审计全覆盖以后,内部审计业务量明显加大,而审计人员编制几乎没有增加,这样内部审计人员不得不赶任务,这赶出来的任务如何考量?质量又如何?而现实工作中往往缺少系统有效的考评机制。

第二,内部审计人员的学习积极性不足。

首先,常规定期的培训学习机会较少。各高校的内部审计工作都有自己的特点,又有很多相似之处,如果没有定期的行业内交流和学习,很少有机会互相交流取经,虽然可以通过协会组织、论文交流等方式相互学习,但学习的内容和深度都有限。

其次,工作中努力方向的不明确。有些内部审计人员年龄偏大,因为身体和心理等因素,对新知识新技术缺乏接受能力。有些内部审计人员职称不高,又缺少足够系统的继续教育,导致对经济业务的理解以及对审计任务的执行都受到限制,由此带来的不自信,容易让审计人员产生错觉,以为向高一级的职称努力是很困难的事情,从而放弃继续努力学习的机会。

再次,激励措施的缺失。虽然内部审计机构都鼓励审计人员多交流多学习,但缺少具体的激励措施和办法。

四、解决高校内部审计所面临困境的对策与建议

()加强对审计工作的营销宣传,争取上级部门的重视和支持

让上级部门充分认识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从战略的角度看待内部审计的重要性,从全局出发提高内部审计机构的地位,维护内部审计机构的权威性,督促各部门对审计工作积极配合。

()宣传相关法规和政策,争取被审计对象的理解和配合,重视审计结果应用,狠抓落实整改

内部审计机构要加强宣传力度,通过网络和工作实践,积极宣传《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关于实行审计全覆盖的实施意见》和《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以及相关的政策和法规,努力取得广大师生员工以及相关单位对内部审计的理解和支持,让他们明自内部审计不是妨碍和阻止事项进展,而是帮助学校各项事务实现合规合法。

针对内部审计行使监督职责过程中,对同级部门影响力较弱的现象,可以明确责任并将审计结果运用作为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任免考核内容之一。对被审计单位及具体工作人员,根据需要制定相应的考核激励制度。将整改落实成果与绩效考核相结合,对整改效果好的单位及个人,可给予一定的表扬和鼓励,对整改不到位和不积极整改的单位和个人,可采取一定的惩罚措施。

()重视内部审计人员的学习和再教育,建立相应的奖惩激励制度。《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署第11号令)中提到:“单位应当严格内部审计人员录用标准,支持和保障内部审计机构通过多种途径开展继续教育,提高内部审计人员的职业胜任能力。以上规定从单位层面提出了多种途径开展继续教育的要求,对各单位审计发展和业务学习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在具体的工作实践中,为了更好地督促内部审计人员学习和提升,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1.从待遇、职称等方面提供发展方向和机会,鼓励内部审计人员自我提升,提高内部审计人员的学习主动性和工作积极性。

2.对内部审计一段时期内完成的审计任务进行汇总考评。分析基本建设审计、财务收支审计、预决算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以及专项审计等工作任务的完成情况,汇总审计发现问题及改进建议,关注审计结果的应用情况,对审计工作完成质量进行综合评价,并采取一定的奖惩激励措施,对审计任务完成出色的内部审计人员,给予一定的表彰或奖励,对于审计任务完成效果较差的内部审计人员,给予一定的处罚或批评。

3.鼓励内部审计工作人员利用闲暇,通过网络学习、学术交流、参加继续教育以及查阅相关文献资料等方式加强自身的业务学习,制定全面的专业训练计划,从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辨能力、访谈沟通能力、信息技术能力等方面综合提高职业胜任力,工作中也要多与同事同行交流取经,不断拓展知识面,努力掌握财务、审计、法律、管理等多方面知识。

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社会环境和政策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高校内部审计必须从理念上做出调整,不仅要发挥监督作用,积极防范风险,还要不断寻求创新和发展,有计划、有重点地逐步实现审计全覆盖,努力实现审计增值,进而帮助高校更加健康高效地发展,更好地为实现伟大的复兴中国梦服务。


 
  Copyright © 2007 中国教育经济信息网管理中心 
   京ICP备13030111号-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118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北京科技大学 邮编:100083 电话:010-62334008
Email:Ceesupport@cee.ust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