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开展全过程跟踪审计取得显著成效
 

中山大学开展全过程跟踪审计取得显著成效

( 中山大学审计处 丁朝霞  黄亮)

 

中山大学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和规范建设工程项目全过程审计的精神,积极探索开展全过程跟踪审计的有效方法和机制,抓住建设项目工程的主要控制点,通过事前、事中和事后的全方位和全过程审计,使建设项目造价得到合理有效的控制,取得显著成效。

一、积极推进,摸索有效方法和机制

学校于2003年引入了全过程跟踪审计的理念,召开全校全过程跟踪审计培训班,并在2005年开始尝试对广州大学城二期项目开展全过程跟踪审计,在大学城二期概算校对的谈判中,核减了1.7亿元,删减概算的不合理部分,降低概算金额,以降低工程总成本(有相当部分合同是以概算为计价基础)。另外在2006年开始倡导并有针对性对选择一些附属医院尝试引入中介机构开展全过程跟踪审计。在其中的一个手术大楼的拦标价审计中,共审减了5,694万元。该手术大楼全过程跟踪审计可以说影响广泛,引起了广东省有关建设主管部门比较大的改革。2007年,学校召开了广州地区全过程跟踪审计培训班。根据教育部教财[2007]29号《教育部关于加强和规范建设工程项目全过程审计的意见》文件,引入中介公司全面开展全过程跟踪审计,并分别对不同工程进行松散型和紧密型进行试点。

二、逐步试点,积累和总结宝贵工作经验

中山大学在2008年对其三项工程项目进行了全过程跟踪审计试点,逐步积累和总结经验。一是珠海校区06学生宿舍楼,在审计过程中,发出了关于管理、技术、经济、合同等方面的咨询意见12份,参与了十多个材料和施工分包合同的谈判,参加各种工程例会20次,主要验收5次。另外现场拍照239张,工程描述和纪录200多页,材料现场取样6件,收集工程变更资料28份,为今后的竣工结算审核和分歧解决提供了证据保障,为科学合理地确定工程竣工结算造价奠定了基础。另外数学大楼工地树木迁移送审金额38,428.67元,核减金额13,103.28元。二是综合科技楼二期工程,学校对本工程的监理招标文件、施工招标资格预审文件和招标文件进行了审核,提出了合理化意见。同时,审核并书面提出了施工图纸中需设计单位明确、深化或修正的问题51条,为提高拦标价的编审质量和减少施工过程中的造价变更创造了条件。综合科技楼二期工程甲方分包工程2份,送审金额395,094.55元,核减金额为7,512.27元。目前初步统计,经审核并且得到招标代理认可的拦标价审减额约1000万元。同时沿用学校惯例,超出投资5%部分的咨询费由施工单位或招标代理单位负责,从而达到咨询费用开支小而节约资金显著的效果。三是博士后公寓,该工程主要开展松散型跟踪审计,建筑面积为9834万平方,合同价为1660万元。由于开展全过程跟踪审计时,前期的招投工作早已结束,正在进行楼面第3层的框架施工,所以全过程跟踪审计主要是对工程进度款进行审计,目前该楼已封顶,正进行室内装修阶段。到目前为止,送审进度款408万元,累计核减76万元;另外,由于基础部分设计的变更,对设计部分进行单价的确认,施工单位报的预算价为165万元,经审计,确定为71万元,核减94万元。

三、抓住关键,全面控制工程项目造价

学校注意抓住跟踪审计的关键控制点,把审计关口前移,对工程项目造价进行“全方位”控制。首先从源头控制,开展拦标价审核。2008年中山大学共审核拦标价3,审核金额99,894,849,从造价控制的源头上节约投资11,415,594元。其中综合科技楼二期工程送审金额为98094849.51元,核减金额为11401308元;珠海校区06学生宿舍室外绿化工程拦标价核减9554元;太阳能与热泵联合节能热水系统方案优化节约4732元。其次从预算控制,开展工程预算审核。珠海校区06学生宿舍楼项目变更后的工程预算审核核减金额为7,960,952元,在实施过程中为学校把好了投资关。另外从计量控制,参与现场签证。中山大学对珠海校区06学生宿舍楼进行现场测量(从提出丈量方案、监督丈量过程到确认测量结果)并按程序办理签证23份,从工程计量方面为学校把好了投资关。

通过建设完善全过程跟踪审计制度,从而建立起了跟踪审计的有效机制。首先抓住关键环节,从源头抓起,通过拦标价的审计,使中标价以真正合理价确定,从而较好地达到控制造价的目的,改变了业主面对较低的市场价格,却要不得不按规定执行较高文件价格的情况。其次通过分析工程的投资总额和建筑的复杂程度选择紧密型和松散型,积极探索全过程跟踪审计的模式。而要充分发挥全过程跟踪审计职能最重要的是要通过积极的沟通,取得校领导的支持;通过正确的定位,处理好与相关职能部门的关系,并充分利用中介机构“外脑”,为学校增加价值,同时建立起一支过硬的队伍,努力营造良好的全过程跟踪环境。

总之,通过全过程跟踪审计,扩大了审计的管理范围,前移审计关卡,使审计的意见及时得到采纳,促进施工单位及监理等工程管理部门履行职责。同时审计人员在施工过程到现场取证,为工程结算审计取得第一手资料,保证了工程结算造价真实。同时防止腐败,尽量避免了“工程上马,干部下马”的情况,避免损失浪费,防止高估冒算,实现投资控制目标。另外通过全过程跟踪审计有形和无形的作用,督促施工单位按图施工,不敢偷工减料,材料用料的质量、规格、品牌得以保证。保证原始资料的真实性,从而保证工程结算造价的真实,为学校的工程管理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Copyright © 2007 中国教育经济信息网管理中心 
   京ICP备13030111号-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118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北京科技大学 邮编:100083 电话:010-62334008
Email:Ceesupport@cee.ust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