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中小学计算机教学项目的效益审计
 

一、背景

  为适应信息化社会发展的要求,日本文部科学省(负责教育、文化、体育以及科技事项)非常重视培养中、小学生掌握信息技术,并决定在日本的中小学广泛开展信息技术教育,开发学生利用先进技术开展信息收集、判断、表述、处理以及编辑的能力。同时,积极教育中小学生学会使用计算机以及网络设施等信息技术设备。

  日本在全国实行义务教育制度,中小学建设的资金应由地方政府(各市、镇和村)负担,国家要求全国各地的学校建设必须达到一定水平,中央政府也专门拨款给各地方政府用于中、小学校建设以及教学设施改造。为达到开展计算机教学的要求,仅1999年,日本政府分别拨款640.96亿日元(91亿元人民币)72.04亿日元(10亿元人民币)用于建造和改装全国初中和小学的计算机教室。截止到2000年底,全国17367所小学(占总数的75%),9961所初中(占总数的95%)都已完成计算机教室设施配备工作,其余各学校的教室建设也在进行中。

二、审计过程

  日本文部科学省拨款用于建设网络环境并为学校提供信息技术教育工具,项目资金量大,覆盖全国,属于教育领域的重要项目。会计检查院作为最高审计机关,对文部科学省这一项目的效益情况开展了审计。根据项目目标,会计检查院确定了审计中应重点检查评价的几个领域:

  ● 各学校计算机教室是否都在发挥效用;

  ● 各学校计算机教学的内容;

  ● 各学校计算机教学是否制定了相关计划;

  ● 各学校是否对教师开展了计算机培训,有关培训是否有助于教师更好地开展教学。

  为全面了解有关项目的执行情况,回答审计中需要重点了解的问题,会计检查院对19951999年间,全日本47个县中的22个县开展的计算机教室建设和改造项目的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对象涉及全国1487所学校,其中初中285所,小学1202所,涉及项目资金达449.55亿日元(约63.5亿元人民币)。

  根据审计计划以及审计重点,审计组对各学校截止到2000年度的计算机教学情况进行检查,审计发现:

  ● 计算机教室使用时间:

  在小学教学中,日语语文、社会研究、道德教育等科目,各校使用计算机的情况差异很大。文部科学省要求全年计算机教室的使用时间至少应达到35小时,即至少每周一小时。对照此标准,审计发现,有68所学校(5.6%)计算机教室使用时间超过35小时,同时,413所学校(34.4%)每班级全年使用计算机教室的时间只有19个小时,一学期使用计算机教室的时间还不到3小时,有27所学校(2.2%)全年之中甚至根本没有使用计算机教室。这些学校中,有7所学校虽然已经建设了计算机教室,但却没有配备计算机设备。

  初中各学校间计算机使用情况差异也很大。日本文部科学省要求初中每学科全年使用计算机的时间最少应保证35小时。但审计结果显示,有59所学校(20.7%)全年使用计算机教室的时间超过35小时。56所学校(19.7%)每班使用计算机教室的时间只有19小时,有一所学校全年根本未使用计算机教室。

  ● 计算机教学的内容

  审计发现,小学三年级以下学习内容主要是开关机一类的基本操作,四年级以上主要是学习电子表格使用、通过互联网收集资料、设计网页页面以及收发电子邮件等能力,但也有少数学校在低年级教授互联网和电子邮件收发。日本文部科学省发展规划中提到,将在小学社会研究、算术和科学三门课中推广使用计算机教学,会计检查院对各学校在以上三门课中使用计算机的情况进行了重点检查,结果发现,12.4%的学校未在有关课程教学中使用计算机,14.6%的学校在至少一门课程的教学中使用了计算机。

  大多数初中教授学生使用互联网和收发电子邮件、页面设计、信息收集、网络联络等,也有少数初中仍在教授学生开机关机等基础技能。根据文部科学省关于在初中数学、音乐、科学、体育、外语等八门课程中使用计算机的要求,会计检查院发现大多数学校都已经在有关科目的教学中使用了计算机。

    ● 计算机教学的计划情况

  审计发现因各学校在制定计算机教学计划、课程安排上也存在较大差异。60.8%的小学,77.9%的初中已经制定了计算机教学的相关计划,39.2%的小学和22.1%的初中尚未制定有关计划。有些中小学虽然制定了计划,但计划内容很不详细,对不同年级、不同课程计算机教学的情况也没有细化。会计检查院通过审计认定,计划的差异导致了各学校使用计算机情况的差异。

  ● 教师使用计算机的能力培训情况

  会计检查院为了解所审计的学校教师使用计算机的能力,设计了专门调查表发给所有教师。全部接受调查且回答问卷的小学教师总数为20105人,其中15413人(69.4%)回答说他们可以使用计算机,但只有53.8%的教师表示他们可以使用计算机授课。初中教师中69.4%可以使用计算机,但只有29.3%能够运用计算机授课。由于初中教学需要使用计算机的课程比小学更多,初中教师使用计算机授课的能力明显不足。审计还发现,各个学校普遍采取了从外界聘用教师开展计算机教学的方法,而从外界聘用计算机教师的学校,教学的效果普遍比只由本校教师开展计算机教学的学校更为理想。

会计检查院认为,中小学计算机教学的状况在各学校中差异较大,鉴于国家为计算机教学已经投入了大笔资金,认为这种状况应该尽快扭转,使各地计算机教学尽快达到统一的水平。经过分析,会计检查院认为,造成计算机教学状况不理想的原因:第一,文部科学省和各县对计算机教学所给予的指导不充分;第二,各学校在计算机教学方面所做的工作尚需进一步加强。据此, 该院建议文部科学省应采取以下措施改善全国计算机教学的状况:

1、尽快制定相关工作指南,使各县和市政府能够更好地开展计算机教学工作;

2、帮助各县和市政府做好计算机教学计划工作以及教师培训工作,保证每所学校都能够做出详细计划,从而推动计算机教学工作。

三、日本效益审计的几个特点

  日本会计检查院重视效益审计工作,全院每年财务和效益审计工作约各占一半。综合以上案例,可以看出日本效益审计主要有以下一些特点:

1、会计检查院无专门从事效益审计的机构,一般是在财务审计的基础上关注项目的效益情况,政府投资较多的各类大型项目,通过项目调查和评价,揭示项目的效益情况,尤其是项目实施和项目目标的实现情况。

2、日本会计检查院的审计计划性较强,审计前对所审计的问题、所审计的对象、审计方法都有明确规定,审计中严格遵照审计计划开展工作。

3、日本会计检查院的部门职责按照国家部门领域设置,如,由审计文部科学省的审计人员审计有关教育的项目,审计中注重参照国家部委的发展规划,从宏观角度着眼分析所发现的问题。

4、日本的效益审计与英美等国的做法有较大差异,有明显的审计调查特点。会计检查院的效益审计没有统一标准,一般只参照同行业应达到的水平进行对比,或利用被审计单位已有目标和技术标准,通过列举审计中所收集到的有关资料,依据事实做出判断。效益审计中要对问题本身、造成问题的原因和解决问题的办法进行探讨,帮助被审计单位改进相关工作。

日本会计检查院简介

  日本是君主立宪制国家,实行三权分立的政治制度。日本现代审计制度始于明治维新时期,最早可追溯到1869年设置的监查司(后改称检查局)。二战后,依据1946年日本宪法成立了现在的日本会计检查院。1947年又颁布了《会计检查院法》,规定会计检查院是日本最高审计机关,属于政府行政序列,依法独立开展审计监督,向议会报告工作。会计检查院院长由首相提名,经议会同意,首相任命,任期七年,可连任一届。

  会计检查院由检查官会议和事务总局组成。检查官会议是最高决策和领导机构,由三名检查官组成,检查院院长也从此三人中产生。三名检查官地位平等,决策采取合议制,重大问题经充分协商形成一致意见。事务总局是会计检查院的执行机构,负责具体日常工作。下设业务司局,各局有明确分工和职责范围。日本地方也是设立合议制的检查委员会,会计检查院与地方审计机构无隶属关系。会计检查院经费预算由国家财政保障,财务省和内阁要削减其预算,须征得会计检查院院长同意。

  日本会计检查院的审计对象涉及国家财政以及国有企业和国有单位。分为必审和选审两类,对于选审对象,会计检查院可根据自身工作情况安排审计。不论必审或选审单位,审计的重点都是财政、财务收支的正确性、合规性、经济性、效率性以及效果情况。

    日本的国家审计程序,一般包括审计计划、审计实施、分析和研究审计结果以及审计报告四个环节。日本没有制定专门的国家审计准则,审计人员主要依据《会计检查院法》以及其他法律开展审计活动。

  会计检查院审查国家财政决算报告后出具审计报告,由首相转呈议会(首相如有不同意见,可附加说明,但无权修改),议会审议审计报告并做出决议。会计检查院同时还向社会以及被审计单位公布审计结果,要求被审计单位自行纠正,整改情况于下一年度汇总后向国会报告。

  日本会计检查院是世界审计组织和亚洲审计组织成员,在国际组织中发挥重要作用,曾长期承担亚洲审计组织秘书处工作,现在负责亚洲审计组织培训工作。该院与我署关系友好,业务交流密切。

来源于:《中国审计》

 

 
  Copyright © 2007 中国教育经济信息网管理中心 
   京ICP备13030111号-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118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北京科技大学 邮编:100083 电话:010-62334008
Email:Ceesupport@cee.ust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