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教育系统实现内部审计增加组织价值对内部审计人员素质的要求
 

 

徐静宜 通州区教育委员会

 

【摘要】内审人员的素质是内部审计能为组织增加价值的根本保证。作为能够增加组织价值的内部审计人员,必须忠诚于组织的整体利益,必须具有很强的法制观念和规则观念,必须能做到客观、公正、诚实、守信,必须精通会计、审计、管理、经济法规等知识,必须掌握内部控制规律,必须严格按审计准则和职业道德规范工作等等;作为能够增加组织价值的教育系统内部审计机构,不但要有足够的财会、审计人员,而且要有一定的工程、技术人员等。为此,组织应招聘高素质的内部审计人员,并加强内部审计人员的培训、考评和奖惩,保证和促进他们素质的提高。在进行内部审计时,应合理配备、委派内部审计人员,保证从事每项审计业务的审计人员都有合格的素质。

关键词:内部审计、组织增加价值、素质

1.提升内部审计人员专业素质对实现内部审计增加组织价值的意义

内部审计应当以增加组织的价值为目的,这是由内部审计的性质决定。内部审计是在组织规模不断扩大、管理层次不断增加、管理空间不断拓展的情况下,为加强组织内部的管理控制而产生的一种管理活动。把内部审计定位于组织内部的能够增加其价值的一项重要管理职能,是使内部审计真正成为对组织有用的工作,成为组织的自觉需要。而内审人员的素质是这一需要最根本的保证。构建提升内审素质的模式,注重提升内审人员素质,开展增值型内审工作对内部审计工作者提出更高的要求,内部审计人员只有不断打造过硬素质才能适应发展需要。

2.教育系统内部审计人员专业胜任能力的现状:

2.1基层内审人员自身的素质普遍偏低,他们阅读审计业务的能力水平普遍较差,制约了审计工作的开展。具体表现在:

2.1.1内审人员缺少复合型人才,不能满足内部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的需要。现代内部审计工作要向事前、事中、事后转移,要求内审人员具有综合性审计知识,但实际工作中,内审人员审计科班出身的人少,财会人员科班出身的较多,因此,内审人员对审计业务一知半解,知识结构比较单一,不少审计人员仅仅通晓财务会计业务知识,比较习惯于对被审单位进行财务收支审计,往往重视账面审计而忽略账外内容,直接导致对经济业务复杂性的了解不足,难以深刻揭示与披露被审计单位存在的问题。

2.1.2另一方面,内审人员解决问题的能力、社会交往能力、文字与口头表达能力不强,在与领导和同事的沟通上缺乏技巧,从而对审计的顺利进行形成阻碍。另外,内审人员往往缺乏揭示与披露问题的勇气,慑于领导压力或出于同事关系等考虑,不敢直接揭示问题,存在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情况,从而导致内部审计质量不高。

2.2在实际工作中,审计人员责任意识不强,职责主体不明确,审计行为不规范的问题也比较明显,一旦出现审计过错,无法区分责任,容易形成审计风险。以我区教委为例,内审机构中大部分为兼职审计人员,这些兼职审计人员由教委从基层单位骨干会计人员中选聘出来,在审计责任上他们并不受约束。因为工作性质的原因,他们首先要保证本职工作的顺利进行,其次要协调本职工作与内审工作之间不受影响。在此前提下,他们的精力是有限的,在投身内审工作后,由于转变角色和工作态度等原因难免出现一些错误,错误的出现不仅促使审计结果质量不高,还无法划分审计责任。还有一些兼职的审计人员对内审工作岗位不重视,得过且过,不能补充新的财务和内审专业知识,严重影响了内部审计工作质量,也削弱了内部审计工作的力度,起不到内部审计工作的作用。

2.3 内审人员缺乏创新能力。由于内审人员掌握的法律法规知识有限,会计理论、内部审计理论水平不高,其他相关专业知识与技能滞后,在内部控制、内审实务、审计方法、审计质量管理方面缺乏创新。随着国民经济快发展,社会主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进一步完善,政府机构深入改革、职能发生转变,内审人员需要在理论和实务中保持与时俱进,不断学习新的审计理论和审计方法,才能适应新时期增值型内部审计工作的要求。

3提高内部审计质量管理工作的主要措施

3.1加强学习,促进内审人员在过硬的政治思想素养和能力的提升

内审人员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具有较高的政策水平,能自觉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严格维护国家的财经法律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要有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热爱内部审计事业,具有敬业精神和奉献精神,认真履行岗位职责,确立终身学习观,以严谨的治学态度、锲而不舍的拼搏精神,充分利用点滴时间,博览群书,广泛积累知识,大胆实践,勇于创新,不断改进传统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式,在实践中探索出一套适应新时期审计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

3.2遵循职业道德规范,并以应有的职业谨慎态度执行内部审计业务,促进内审人员在高尚的审计职业道德和能力的提升。

目前内部审计存在质量不可控的局面,工作缺乏一定的规范和标准,各种职业道德规范和审计准则没有得到完全有效地遵循,导致审计工作存在一定的随意性,影响了内部审计作用的有效发挥。为重塑内部审计的形象,内审人员应当遵守职业道德,恪尽职责,规范自己的行为。要有高度的职业责任感和荣誉感,真正做到克己奉公,自觉抵御各种诱惑,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不做任何违反职业道德的事情。内审人员还应当遵守保密纪律,做到独立、客观、正直、勤勉和廉洁,维护内部审计工作的权威性,严格遵循审计执业准则规范,确保审计工作为组织目标的实现而增加价值。 

3.3加强审计队伍建设,重视内审机构的人才选拔。

我认为审计干部队伍的素质高低直接关系到审计工作质量水平,也是我们现在面临的一个主要问题。因此,选派那些具备相应的技术资格和业务能力的人员充实内审队伍,对优化内部审计人员结构,确保审计人员具备的能力素质与现代环境下审计部门完成既定目标相一致,从而为本部门提供更有效的价值增值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我区教育系统为加强内审人员建设,自2005年以来在全区教育系统各单位中聘请兼职审计员参与内审工作,每三年为一个任期,任期届满后,在对上一届兼职审计员进行量化积分考评的基础上,从上一届兼职审计人员和基层单位中具有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从事财会工作经验丰富的会计人员中进行选拔。

3.4锐意进取,促进内审人员精湛的内审工作业务水平和能力的提升。

审计队伍的拓展更好的发挥了教育系统内部审计人员的整体优势,推动审计工作的深入开展,与此同时,我们认为增强审计队伍的建设只是第一步,如何提高审计人员业务水平的提高是我们现在面临的一个主要问题。基层内审人员不能仅是财务人员的“改版”,还应精通审计业务,必须具备较为系统完善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能够比较系统地掌握有关法律法规,能够比较熟练运用科学技术方式、方法开展内审工作;基层内审人员还应当具备与其从事的审计工作相适应的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

近年来,我区教委一直致力于加大对专、兼职审计人员的培训力度,以业务培训为主,积极开展教育系统内部审计的经验交流,充分认识提高审计人员,尤其是我们教育系统兼职审计员自身素质的重要性,以提高内部审计水平,保障审计质量,更好地发挥内部审计的监督、服务、指导和促进作用。兼职审计员在教委审计部门的领导下,接受教委审计部门的业务指导,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以高度的事业心、责任心,协助教育内部审计部门做好工作

3.5开拓创新,促进内审人员在敏锐的协调处理问题和能力的提升

3.5.1敏锐的协调处理问题和能力是贯穿于审计全过程的必要素质。它涉及单位部门、管理层和相关人员,没有充分的协调处理问题和能力就不能全面掌握审计情况,不能准确把握审计重点,也不能合理保证审计质量。内部审计与外部审计的协调是指内部审计机构与会计师事务所、国家审计机构在审计工作中的沟通与合作。内部审计与外部审计虽然具有不同的目的,但是他们执行的许多程序是一致的,审计范围也具有一定程度的重叠。如果内部审计与外部审计协调的比较好,内部审计与外部审计可以互相利用对方的审计结果,可以降低审计成本,提高审计效率。

3.5.2敏锐的协调处理问题和能力是审计结果客观公正的重要手段。促进审计结论和建议得到最终落实和贯彻,可以帮助单位部门提高管理效率,从而为单位部门提供更好的增值服务。通过多方面的沟通有助于内审人员深入了解实际情况,发现审计线索,提高审计效率,有助于内审人员对各种复杂、疑难问题进行正确分析,做出合理判断,从而降低审计风险。它还有利于审计工作的规范化,有利于保证审计质量。内审人员必须保持良好的工作心态,既要做到不卑不亢,又不能简单地以监督者自居,要掌握工作技巧,通过与有关人员的交谈,从而发现蛛丝马迹,查出隐藏的问题。

3.5.3具有较强的人际交往技能,能恰当地与他人进行有效的沟通。

以往的审计理念中审计人员或审计机构与审计对象是一种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被审计单位对内部审计抱有强烈的排斥心理,认为内部审计是“鸡蛋里找骨头”,是来找麻烦的,阻挠审计、不配合审计的事时有发生,往往造成审计对象与审计人员或审计机构对立。在实际工作中,审计人员必须以一种积极的态度树立崭新形象, 注重对审计事项的理解与沟通,与被审计单位建立良好的伙伴关系,促使二者相互渗透、取长补短,着力营造积极、严谨、愉快的审计工作氛围。在审计过程中就发现的焦点、重点问题和内控的薄弱环节及时沟通,共同分析改进的必要性,并探讨改进的方法,及时采取措施避免发生潜在的或更大的损失;审计项目结束后,可邀请被审计单位对审计组的工作发表意见,形成“你审计我,我监督你”的互动格局。同时,审计人员要积极树立服务意识,为审计对象提供咨询和服务,善于为审计对象出谋划策,以此消除被审计单位的心理抵触情绪。

3.6激励兼职审计人员,转变工作态度,增强工作积极性。

要建立一套审计质量指标体系,以加强对内部审计人员及其工作质量的定期评比考核,从而减少控制风险,激励内部审计人员做好审计工作。我区教委专门制定了审计质量指标评价标准,并采用量化积分考评方式规定了优秀审计人员的评选内容及方法,根据考核评分结果对表现突出的内部审计人员予以通报表彰,并颁发荣誉证书。

根据上述内部审计人员能力素质的要求,如何使当前内部审计人员的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逐步达到理想状态,以确保审计人员具备的能力素质与现代环境下审计部门完成既定目标相一致,从而提供更有效的价值增值,是本文探讨的主要目的。不断提高内部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加强审计人员政治思想和业务建设,开展审计理论和实物的研讨活动,不断总结内部审计工作实践经验,将是建设一支政治强、作风硬、品德好、业务精的内部审计工作队伍的主要途径。 与此同时,教育系统内部审计要加强对内审人员的后续教育,使他们能熟练掌握审计的新知识、新技能和新方法,熟悉财务、审计等领域的相关知识及法律法规,提高内审人员的审计查证能力、审计协调能力及审计表达能力,以适应不断发展的新形势的需要。

 

参考文献: 

[1]陈佳俊、贺颖奇,中国内部审计人员专业胜任能力框架研究,经济与管理研究,2009.11 

[2]张娟、张庆龙,论内部审计专业胜任能力结构模型与需求框架,会计之友,2010.7

[3]严晖,第四届会计与财务问题国际研讨会――会计教育与改革发展 2004.10

[4]郭祥友,风险导向内部审计下审计人员能力素质模型构建

[5]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内部审计准则,内部审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等

[6]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内部审计准则,内部审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等 

[7] 沈征,内部审计为组织增加价值-基于量化标准的研究 ,2012.6

 

 

 

 

 
  Copyright © 2007 中国教育经济信息网管理中心 
   京ICP备13030111号-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118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北京科技大学 邮编:100083 电话:010-62334008
Email:Ceesupport@cee.ust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