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区县教育主管部门内审工作的几点思考
 

 

房山区教育委员会审计科―李玉国

 

区县教育主管部门内审工作,不同于某一个学校内审工作,某一个学校内审工作面对更多的是自己一个单位的财务运行,做为教育主管部门的内审工作是对其所辖所有学校财务运行进行有效监督。从其履行职责、开展审计工作、审计作业规范更接近于国家审计,当然教育系统内审工作绝不等同国家审计,教育系统内部审计毕竟是行业内的监督机制。既然区县教育主管部门内审工作不同于某一学校的内部审计工作,那就如何做好区县教育主管部门内审工作,结合自己几年的工作实际,我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建立一支高素质,时刻保持战斗力的内审人员队伍。

任何工作人都应该是第一位的,因为任何工作都是靠人来完成的,内审工作也不例外。做为区县教育主管部门的内审工作,应加强两支队伍的建设,一是主管部门本身应该建立一支高素质的专职内审人员队伍,二是应该抓好各基层学校内部的内审人员队伍建设。只有建设好两支队伍并将他们工作能够有机结合起来,才能说我们具有了一个完善的内审人员队伍。有了人员队伍,如何理解高素质,高素质应该从这几个方面理解,一是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职业道德,二是必要的业务知识,三是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四是团结协作的工作意识,五是守纪负责的敬业精神。时刻保持战斗力,是要我们的内审人员队伍能够做到时刻准备着,时刻能够投入工作,没有完不成任务,没有拿不下的工作。能够建立一支这样高素质,时刻保持战斗力的内审人员队伍,是区县教育主管部门做好内审工作的重要基础。

二、加强制度建设,为内审工作开展提供制度保障。

党的“十八大”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做为内审工作更要依法、依规开展,目前做为开展内审工作的规定、准则、规范日趋完善,我们完全可以照章执行。但做为区县教育主管部门,针对各区县教育系统内审工作实际,肯定都有自身的实际情况,做为国家、行业部门所制定的内部审计规定、规范很难涵盖我们各自区县的方方面面,这就需要我们加强制度建设,在国家、行业部门相关规定框架内,结合我们自己区县的相关制度,为我们开展内审工作提供制度保障。以房山区为例,区教委就根据相关规定并结合房山区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实际,先后制定了《房山区教育委员会内部审计工作管理办法》、《房山区教育委员会基层单位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审计规定》、《房山区教育委员会内部审计档案管理办法》和《兼职内部审计人员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内部审计制度,为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很好的制度保证。

三、结合实际,不断创新,确保审计监督全覆盖。

做为区县教育主管部门开展内审工作,各有各的情况,各有各的特点。要想做好内审工作,实现审计监督的全覆盖,就需要结合实际,创新我们的工作模式。以房山区教育系统为例,截止目前,区教委所辖基层法人单位150个,分布在全区23个乡镇,区教委现有专职内审人员7人,在北京市各区县教育主管部门中,房山区教委所配备专职内审人员,相对是比较多的。但对分布在23个乡镇中的150个法人单位进行有效的审计监督,如果只靠7个专职内审人员,很难完成,因此,区教委审计科根据房山区教育系统实际情况,建立了自审、联审、统审和委托审计相结合的模式,自审就是由基层单位内审人员牵头组织的本单位内部审计,自审覆盖面100%。联审是由区教委审计科协调抽调基层单位兼职内审人员,组成联审小组,开展的审计,联审侧重于自审相对薄弱基层单位。统审是由区教委审计科统筹安排,由专职内审人员实施的审计,主要是针对联审发现问题较多、群众对资金使用反映较大或领导非常关注的审计项目。委托审计即委托社会审计机构实施审计,主要针对基建、修缮工程的工程结算审计等一些专业性较强的审计项目,是另外三种审计模式的有效补充。通过以上模式开展内审工作,充分利用各种审计资源,使房山区教育系统既实现了审计监督的全覆盖,又突出了审计重点。

四、建立机制,确保审计结果的有效利用。

内审工作开展的再好,如果审计结果得不到有效利用,也就失去了内审工作的意义。因此建立机制,确保审计结果能够得到充分利用,是考量我们内审工作是否到位的重要指标。再以房山区教委为例,基层单位自审完成后,对于发现问题,能够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制定整改方案,根据方案进行整改,但单位需将相关情况形成书面材料上报区教委审计科。由区教委审计科派出审计组完成的审计项目,被审计单位必须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及审计建议落实情况形成书面材料上报审计组,审计组根据审计发现问题情况并结合被审计单位提供材料,开展后续审计,从而确保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和审计建议的落实。审计科负责对相关情况进行汇总。区教委主要领导定期听取审计科关于审计开展、审计发现问题及问题整改、审计建议落实情况汇报,同时将审计结果做为干部任用、调整,单位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对于问题整改、审计建议落实不力或存在重大问题单位领导,实行约谈机制,分为审计科约谈、主管领导约谈,直至区教委主要领导约谈。以上机制的建立,不但使各基层学校主要领导能够高度重视内审工作,而且保证了审计结果的有效利用。

如何做好区县教育主管部门内审工作,建立一支高素质,时刻保持战斗力的内审人员队伍是基础,基础不稳,不利于后续工作的开展。加强制度建设,为内审工作开展提供制度保障是保证,随着法治社会的发展,缺乏法规、规章、制度的保证,难免使工作出现偏差。结合实际,不断创新,确保审计监督全覆盖是重点,牢固的基础,重要的保证,归根结底是为内审工作能够得到有效、规范的开展,使审计监督落到实处。所以利用有效手段,确保审计监督全覆盖是我们内审工作的重点。建立机制,确保审计结果的有效利用,是内部审计必不可少的环节,审计项目做的再漂亮,问题找得再准,审计建议提的再好,如果找出的问题得不到解决,审计建议得不到落实,问题是屡查屡犯,内审工作就成了花架子。因此我们只有把以上各环节有机的结合起来,使内审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有效避免教育系统各种违规、违纪、甚至是违法行为的发生,才能说我们区县教育主管部门做好了内审工作。

 

 

 

 
  Copyright © 2007 中国教育经济信息网管理中心 
   京ICP备13030111号-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118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北京科技大学 邮编:100083 电话:010-62334008
Email:Ceesupport@cee.ust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