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服务于监督 防风险、促管理与查错防弊并重
 

――教育部直属高校第二审计协作组研讨会交流材料

 

我校审计处作为高校的内部审计部门,多年来以促进学校经济活动规范运作、推动学校教育改革、不断提高学校各项资金的使用效益,促进学校健全发展为目标,积极参与学校内部管理,结合学校实际,发挥内部审计的“免疫系统”和“自身修复”的功能,体现审计 “预防、揭示、抵御”违法违纪问题,完善内部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的重要作用。在审计工作中,寓服务于监督,防风险、促管理与查错防弊同时抓,以审查财务收支,确定财务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规性,防止贪污与侵占为基础,评价学校预算、决策和方案的可行与合理,通过揭露问题,从工作流程分析产生问题的根源,从源头上提出改进意见与建议,帮助被审单位赌塞漏洞,防范风险、加强制度建设,提高管理水平,促进单位建设目标的实现。

一、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突出重点防范风险,认真开展预算执行与财务决算审计

预算管理是财务活动的前提依据,科学、规范的预算管理是提高学校资金使用效益的基础和关键,也是学校组织收入和控制支出的依据。按照教育部的要求,我校一直将预算执行情况与财务决算的审计或审计调查作为审计工作的重点,精心组织,认真实施,不断深化。通过财务部门的努力,审计部门的协助,我校预算执行和财务管理工作得到不断规范,预算编制和执行基础工作得到加强,预算执行的效率和质量逐渐改善。

在审计的过程中,我处将全面数据分析与突出重点相结合,在全面分析预算执行情况基础上,对重点资金、重点项目、建设性项目等预算执行与管理进行重点检查核实;在财务决算审计中,重点关注对国拨专项资金的财务管理与会计核算,从中发现会计核算中的问题和可能存在的风险。此外,我处围绕预算的管理与执行这一中心,将预算执行审计与常规财务收支项目审计相结合、与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相结合、与重点资金审计相结合,收到较好效果。

二、拓宽审计领域,加强科研经费管理,开展专项审计调查

随着学校科研项目和科研经费日趋增加,规范科研项目组的经济行为,促进科研经费使用效益,加强科研经费监督,保证学校科研事业的健康发展,是内部审计部门的重要责任和义务。我校在往年开展科研经费结题审签工作的基础上,探索着开展了科研经费管理及使用情况的审计调查。

由于高校科研项目涉及范围广,资金来源比较复杂,各类项目又都有自己的管理办法,对经费的使用要求没有统一的规定,审计人员对经费管理的尺度很难把握,比如,我校的科研经费来源主要有“973”项目经费、“863”项目经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科学自然基金、以及地方科研经费,以及横向的科研经费,这些科研经费的管理制度各成一体,管理办法偏于宏观管理,缺乏操作性强的统一的规范要求。我校内部审计人员大部分为财务管理专业或会计专业人员,在进行科研经费审计的过程中,对于购置仪器、设备、试剂、耗材、对外转出的科研协作费等,是否真正用于该项目科研研究,将涉及相关专业的深层知识,很难做出职业的判断。在审计调查中,我们认真研究各项科研经费的专项管理办法,除采取审查、复核、监盘、外调、询证等专业的审计方法外,我们利用所在高校的优势,充分利用“外脑”资源,聘请相关专业的专家,进行分析核实。通过审计发现科研经费中存在管理不规范、预算编制不到位、预算执行不力、内部控制不健全和资金使用风险等问题,并提出系列意见与建议,得到了校领导的重视和充分肯定,并做出重要批示。

三、以监督为基础,服务为宗旨,疏堵结合,开展财务收支审计

财务收支审计是审计的基础工作,随着内部审计职能的转变,内部审计职能由审查被审计单位财务账目及其相关经济活动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的方式,转化为对财务管理中存在的漏洞的薄弱环节,提出合理化的意见和切实可行的建议,以促进被审计单位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从而防范风险,促进管理。因此我校在审计中,坚持以监督为基础,服务是目的,寓服务于监督,充分发挥监督职能,从业务流程入手,在管理环节中发现内部控制与管理中漏洞等薄弱环节,对可能产生的问题通过财务审计的基础工作进行佐证核实,并针对形成问题的原因与被审单位进行沟通分析,查找根源,在堵塞管理漏洞的同时,提出切合实际的改进意见与建议,堵疏结合,完善被审计单位内控制度建设,防范风险,促进被审计单位资金运行目标的实现。

四、客观公正,扎实稳妥,稳步推进经济责任审计

多年来,学校一直重视和实施对中层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特别是2010128《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中办发〔201032号)文件和《教育部关于做好教育系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通知》(教财[2011]2号)发布后,学校主要领导更加重视与关注此项工作。这就对于我们做好中层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首先开好进点会,讲明审计的目的、方法和程序,使审计领导干部及其领导班子成员了解审计、认识审计;其次,坚持从被审计单位业务管理流程入手,从规范内部管理、防范管理风险着眼,切实帮助被审计单位加强和完善管理;第三,特别注重与被审计领导干部及其所在单位的交流与沟通,一方面帮助提高认识,取得共识,便于审计意见和建议的落实,另一方面有效规避和化解审计风险;最后,实事求是,依法依规、合情合理做出客观评价。

同时,注重发挥经济责任联席会的作用,对在审计中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和典型性的问题和了解的情况通过联席会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和分析,并针对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和强化管理措施,形成管理和监督合力,进一步提高经济责任审计的重要性和力度。

五、探索创新,开展全过程跟踪审计

为了更好地维护学校利益,为学校节约投资,我们于2004年开展全过程跟踪审计,通过招投标聘请了北京金马威造价咨询公司从施工阶段开始进行体育中心工程跟踪审计工作,经过三年工作,尽管经历了一些坎坷和曲折,最终顺利完成,取得较好成效。

(一)做好开展全过程跟踪审计的前期工作

加大宣传力度,向学校领导及相关部门宣传工程跟踪审计的重要性,使更多的领导及相关人员能够认识到这项审计工作在控制工程造价,降低工程成本,规范工程管理,提高投资效益,促进廉政建设等方面的作用,为开展顺利全过程跟踪审计奠定基础。

(二)建立健全全过程跟踪审计的规章制度

全过程跟踪审计的开展,是对工程建设项目原有的运行模式、管理模式的一种介入,是对基建管理部门、监理单位、施工企业等单位责任、权利的重新划分,因此必须建立规章制度,明确权利、责任、义务与工作范围,工作起来各司其职,责任明确,避免不必要的矛盾与纠纷,提高工作效率。

(三)统一思想,积极协调好相关部门、单位间的关系

基建部门、审计部门、造价咨询公司、监理单位应该统一思想,形成职能互补、信息共享、共同协商、集体决策、责任共担的运行机制。处理好相关部门、单位之间的关系,在开展工作过程中,有利于资源共享,信息共通,多方位分析问题,防止决策失误,提高工作效率。

(四)配备专业能力强、责任心强的审计人员

实施全过程跟踪审计的人员(包括外聘的造价工程师)不仅要具备相关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还应具有一定的工程管理、审计、法律等方面的知识,具备一定的工程管理或审计的实践经验,同时还应该具备较好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组织协调与人际交往的沟通能力。同时还要具备有较强的责任心、正确的工作态度、大局观念和服务意识。

(五)具体实施过程中重点关注事项

1.隐蔽工程的审查,如预埋工程、地基验槽记录、基础结构、屋面工程、装饰工程等,主要检查材料、实际尺寸、是否与设计相符、与图纸相符,是否达到预期目的;2.主要材料与价格的确认,如对招标确认的材料、设备进行审核,是否与招标材料一致;对于招标暂估价的材料、设备,应分别询价确认,技术含量高的,应组织专家进行招标;进场安装时应经过基建、监理和审计部门验收。3.工程进度款,支付工程进度款,经监理单位、基建管理部门审核后的月度工程价款结算书,必须经审计部门确认后方可支付。4.设计变更,主要关注工程量清单报价的真实性、施工签证的实际发生真实性、对于工程量大,就采取与基建部门、施工单位共同核实的方法进行现场核实确认。

工程全过程跟踪审计是审计实践的一种创新,我们还在不断地探索、实践中,今后在工作中不断汲取教训,积累经验,积极开拓,努力获得更大的进步。

六、细化工作环节,完善工作程序,切实做好修缮工程审计

随着高校资金量的增加,学校的修缮工程也是日益加大,任务重、人员少、时间紧,在保证工程修缮项目审计质量的前提下,同时又要保证工程结算审计进度,除了要求工程审计人员具备较高的专业素质和良好职业道德外,我校积极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

(一)做好审前调查,加强源头控制。及时了解工程概况、工程招投标文件与工程结算相关内容,规范要求项目建设部门和施工单位提供与工程结算相关的设计变更、施工签证、竣工图等资料内容的完整性、价格的合理性。

(二)增强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增强主管部门和建设单位的责任意识,要求报送审计前对工程结算及工程量进行核实,项目负责人签字确认,有效提高了审计质量和效率。

(三)理性沟通,协商解决争议。对待存在分歧的项目,审计人员积极与被审核单位沟通,以法律法规、相关政策性文件为准绳,以事实为依据,进行充分的、坦诚的探讨、协商,从而实现快速、有效的圆满解决争议事项。

(四)委托外审,明确双方权利与义务。对委托社会中介机构审计的项目,事前与施工单位明确双方权利与义务,要求对超出学校规定需承担的审计费用做出承诺,以规避风险。

(五)掌握工作进度,注重审计质量。随时与委托造价咨询公司沟通,掌握审计工作进度,及时了解审计过程中出现问题及困难,并积极采取措施有效解决。项目审结时对社会中介机构的审计过程和结果进行必要的复核,以控制审计质量。

通过采取上述措施有效保证了审计工作的顺利实施。同时优化与受托方结算的工作环节,有效减少了学校工程暂付款的挂账。

我校的内部审计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还存在诸多问题和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强化内部管理,加强自身建设,认真组织好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提高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引导审计人员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不断拓宽知识面,探索与学校改革、发展相适应的审计工作新思路,不断提升审计工作水平,努力构建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和谐审计。为使南开大学加快向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迈进的步伐而努力工作。

 

                                 (南开大学审计处)

 

 
  Copyright © 2007 中国教育经济信息网管理中心 
   京ICP备13030111号-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118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北京科技大学 邮编:100083 电话:010-62334008
Email:Ceesupport@cee.ust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