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经济责任报表及其作用
 

浅谈经济责任报表及其作用

北京化工大学    张坤 侯泽平

 

经济责任报表,是按照经济责任的内容,分类分项的把经济责任细化为不同的模块和科目,用以反映一定时期内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的一系列表格和辅助内容。

经济责任报表的内容

经济责任报表的设计是围绕着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的规定而展开的。主要包括以下内容:1、基本情况报表。通过该报表可以了解到领导干部所在单位的基本情况,如机构设置、业务范围、职员人数、管理经费项目等。对于经济责任审计而言,该报表有助于审计人员了解被审计单位的工作量、工作内容及其工作环境,作为审计风险评估、风险应对及确定审计程序的依据。2、财务收支报表。通过该报表可以了解到领导干部所在单位的财务收支情况,如收入支出、经费预算、拨入经费、经费支出和结余等。3、固定资产报表。通过该报表可以了解到领导干部所在单位的固定资产增减变动和结存情况,判断固定资产使用效益。4、制度建设报表。通过该报表可以了解到领导干部所在单位的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整体了解内部控制。5、业绩情况报表。通过该报表可以了解到领导干部所在单位的业绩情况,如资产变化、科研成果、任务完成情况等,这是完成经济责任审计中效益性审计及评价的重要内容。

以上5张报表提供了某一领导干部及其所在单位某一期间或某一时点经济活动的基本信息,既反映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的情况,又是经济责任审计的内容和评价依据。

经济责任报表的作用

一、经济责任报表有利于经济责任审计的规范化

经济责任报表是审计部门的审计对象和依据,经济责任审计是对经济责任报表的真实性、公允性等发表意见。完整的经济责任报表应该包括所有需要进行经济责任审计的内容,审计部门对经济责任人的审计,就是对该单位的经济责任报表的内容是否真实、准确等做出一系列的认定。经过审计的经济责任报表可以作为组织部门考核领导干部、领导干部离任接任的依据。

经济责任报表的年报制度可以形成连续的审计轨迹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的数据库,有利于评价标准的建立和前后任之间、同一任不同年度之间的比较评价。经济责任审计可以利用内部控制审计、财务收支审计等的劳动成果,避免工作量的重复,利于相互协调。

经济责任报表和经济责任的细化、经济责任审计内容相辅相成,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提高审计效率和质量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经济责任报表有利于完善经济责任体系

完善经济责任体系是深入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发挥经济责任审计重要作用的必要步骤。对应于经济责任书制度,经济责任报表制是对其的发展和完善,是经济责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经济责任书规定各部门、各单位负责人的相关职责和责任,经济责任报表规定了经济责任人需要向上级报告的内容,是对责任人履行相应经济责任的结果。在经济责任体系中,经济责任书是标准,经济责任报表是结果,经济责任审计是对二者之间的符合程度的认定,这三者是经济责任体系的重要内容。同时,经济责任报表的实施有助于克服现阶段经济责任审计中“先离任、后审计”的弊病,经济责任报表的年报制度和预审制度将为“先审计、后离任和在任审计”提供充分的条件。

三、经济责任报表有利于加强经济管理

经济责任报表第一阅读人是本单位的经济责任人,通过对本单位的财务情况、管理情况、工作业绩情况等的了解,使得经济责任人能够对本单位做到心中有数,有利于管理,进而有利于决策,提高经费使用效益。同时,填制报表的过程,是责任自律,加强责任感的过程。

经济责任报表作为上下级信息交流的一种固定方式,既有助于上级领导对下级部门情况的了解和监督,也有助于上级部门信息的反馈。经济责任报表的定期上报,使得上级管理部门能够及时了解各单位经济管理信息和所支出经费取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这有利于领导层对各单位的绩效考核和对实际情况及时做出反映。

四、经济责任报表有利于加强对责任权利的监督

经济责任报表制度有利于纪检监察对各单位的监督和廉政建设。纪检监察通过对不同年度报表的对比和分析,能够对责任人以及所在单位起到监督的作用,有利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同时这也是廉政风险防范的一项新举措,结合经济责任书制度,对各单位责任人起到监督和督促的作用,推动问责制的规范化建设。

上述经济责任报表已经在北京化工大学实施,但该报表的适用范围并不仅仅局限于为高校经济责任审计服务,同时也可以为其他行政事业单位经济责任审计提供借鉴,系统化深入之后也可以为国家审计服务。报表内容本身的不断完善和不同类型单位之间的相互借鉴,有利于加强经济责任审计的免疫功能。

综上所述,经济责任报表制下的经济责任审计,是现阶段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表现,是现代内部审计的创新发展,是集财务收支审计、管理审计、绩效审计等多种现代内部审计于一体的现代内部审计发展的新阶段,将对现代内部审计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注:登载于“中国审计报”2009年624学术纵横版

 

 

 
  Copyright © 2007 中国教育经济信息网管理中心 
   京ICP备13030111号-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118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北京科技大学 邮编:100083 电话:010-62334008
Email:Ceesupport@cee.ust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