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系统防范经济责任审计风险的有效方法
 

   “积极稳妥、量力而行、提高质量、防范风险是指导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原则。其中防范经济责任审计风险是提高经济责任审计质量,促进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实施的关键。审计部门做出真实、准确的反映经济责任人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评价是保护组织、爱护干部、规范管理的措施之一,同时也是反映组织是否有效执行经济责任制的一个方面。在实践中,我们认识到,防范经济责任审计风险必须要与健全完整的组织内部系统的各级经济责任制度相结合。完整的经济责任制度包括健全赋有经济责任的干部、职能部门责任,并且使他们在上任时就明确经济责任,有利于选择适合的岗位,落实经济责任;同时解除赋有经济责任的干部在经济责任审计时的困惑,对规范组织内部的经济管理行为是非常必要的。
   
为此我校在20037月实施了签订授权经济责任书的办法,得到各级干部的赞同。
   
一、签订经济责任书明确委托--授权的关系(以高校为例)
   
高等学校建立健全各级经济责任制,是贯彻执行高教法,提高管理水平和避免财经工作失误的有效途径。
   
高等学校的校长是学校的法定代表人,是国有资产所有者法定受托责任人。在管理中,按照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原则,将自己的职责进行分解,委托给各位副校长,去履行相应的职责,承担相应的责任。各位副校长再根据工作需要,又将其职责分解到有关部、处长,他们具体执行和承担相应的职责和责任。这种委托--受托的经济关系构成了学校经济管理体系,同时构成了学校经济权力责任划分的体系。
   
经济责任制的内容贯穿于学校财经工作的全过程,使受托经济责任人在任职期间更好地履行自己的经济责任,完成委托人交给的任务。针对目前高校在建立健全经济责任制方面尚不完善的情况,我们认为实行签订各级领导经济责任书制度,可以达到健全经济责任制和防范经济责任审计风险的目的。
二、签订经济责任书的工作程序
   
各级领导受校长的委托,履行相应职务权限并承担相应的经济责任,因而约定的责任应该具有一定效力,必须在学校内具有权威性,使经济责任者既具有明确的工作职责,工作方向,又具有约束力,因此,在干部上任时,受托方()与委托方(主管领导)就应该就有关经济责任和权力、义务等通过讨论达成一致,签署规范的经济责任书,建立明确的委托--受托关系,用以指导今后经济管理工作。签订经济责任书的程序如下:
   
在学校经济责任领导小组的监督下,校长对副校长下达经济责任书(责任书内容下述)。副校长经与校长讨论,达成一致后签订。副校长再对所属院长、部、处长及产业所属集团、后勤服务集团总经理等负有经济责任的领导下达经济责任书,程序同上。
   
经济责任书一旦签署,受托人便开始履行经济责任。
   
受托方()在年度干部考核期间和任期结束前将履行情况书面汇报给经济责任领导小组备案并上报委托方,委托方或组织部可定期不定期指派审计或其他部门进行检查,作为考核干部业绩的内容之一,并且作为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业绩的依据。经济责任书可以公开,使各级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受到群众的支持并接受监督。
   
三、经济责任书内容
   
以高校制定的各级干部经济责任为基础依据,针对不同岗位职务的干部分别制定经济责任。经济责任书通常应包含下列内容:
委托人:                            职务:
受托人:                            职务:
任职时间                         
职务和所具有的职权:
经济责任有:
1
、法定责任:
1)本人严格遵守有关财经法规和财务制度;
2)建立健全各项经济活动的内控制度,对执行效果的奖惩条例。
3)各项收支全部纳入学校预算管理,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财务规章制度规定的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
4)各类资产、设备安全完整,保值增值,完好率、使用率争取达到    %。
5)债权、债务清楚,责任期明确。
6)重大经济活动决策(投资项目、经济合同等),有意向分析报告和决策程序或招投标程序。
7……
2
、约定经济责任(任期内各项经济责任目标)
1)销售收入利润率;
2)上交学校额;
3)资产增长率;
4)科研经费收入到款额及科研经费收入年增长率;
5……
例如:基建处处长的经济责任书和校办主任的经济责任书

基建处处长经济责任书

目的

为了规范学校的经济管理行为,健全经济责任制,明确责任人的经济责任,制定如下经济责任书。

 

1.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学校有关财经方面的政策、法规及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学校制定的北京化工大学《基建工程审计实施细则》、《修缮工程实施细则》、《基建工程招投标实施细则》、《专项修缮工程招投标管理办法》。

2.认真制定处内各岗位的经济责任制度并签订经济责任书,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

3.负责学校基建及修缮项目的规划可行性论证、立项及年度计划的编制。基建、修缮项目纳入计划管理,不得自行确定计划外工程项目和超计划工程项目,不得自行改变原批准建设项目或者扩大建筑面积,提高建设标准。

4.严格控制投资规摸,工程质量达到设计要求,无严重超概算工程项目和长期延误完工项目,无重大损失浪费现象,提高投资效益。

5.基建、修缮工程项目经费的筹集真实、合法,应纳入学校预算管理,管理和使用符合规定,有效执行内控制度,工作程序及手续完备,无截留、挪用等问题,且使用效益良好。

6.工程竣工结算真实、合法。并经过工程竣工审计后付款。

7.工程预付款进度符合有关规定,在权限内履行职责。

8.在工程招标、签订合同、洽商进行过程中,严格执行内控制度;各种变更合同、协议中的责、权、利等内容合法、合规、全面,审批手续符合规定;报送审计部门的资料要真实、完整、及时,审计平均核减率5%以下。

9.完善材料和物资的验收手续,加强保管。交付使用的财产真实、完整;符合交付使用与维护条件,移交手续齐全、合规,成本核算正确,无挤占成本、转移投资等问题。

10.项目结余资金真实、准确,及时清理债权债务。

11.严格按照学校的有关规定管理基建、修缮、节约能源和综合治理等项工作的经费(基建经费、专项修购经费、校内修缮经费、节能基金、处内办公费和现场补助费等);基建处其他收入与支出执行学校“收支两条线”的规定。

12.对节能办公室收费规范管理,完成年度工作计划和进度,制定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加强对节能改造专项资金、节能基金的管理使用,规范管理国有资产。

13.负责管理所属资产,执行国资处提出的管理办法,保证其安全完整。无重大人为损毁情况和提高使用效益。设备的调入、调出、报废按学校规定办理。

14.本人遵守财经法规和财务制度,没有违规违纪问题。

15.离任时按照规定的程序做好交接工作。

现金支出批准权限规定

11万元以上(含1万元)由主管校领导(委托人)审批。

21万元以下开支由处长(受托人)审批。

委托人:    校领导

签 名:      

受托人:  基建处处长

签 名:

日期

 

 

 

1、经济责任书的内容在本部门、本学院公开,让群众了解自己的工作职责,同时接受群众监督。

2、经济责任书的内容作为经济责任审计的依据和评价业绩的标准。

3、经济责任书的内容作为组织部对干部年度考核的内容之一,在组织部进行年度考核述职时,经济责任人要针对经济责任内容,单列专题报告履行经济责任的情况,以此作为考核内容和审计依据。                                        

 

 

 

 

 

校办主任经济责任书

目的

为了规范学校的经济管理行为,健全经济责任制,明确责任人的经济责任,制定如下经济责任书。

 

  

1.按照国家的财经法规和学校的财务管理规定履行经济管理的职责;认真制定本处各有关岗位的经济责任制度并签订经济责任书,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

2.认真做好年度经费预算工作,各项收入和支出纳入预算管理,无超预算支出,无违规和损失浪费现象。

3.负责管理所属资产,执行国资处提出的管理办法,保证其安全完整。做到无重大人为损毁情况和提高使用效益。设备的调入、调出、报废按照学校规定办理。

4.认真贯彻“收支两条线”的规定,收入与支出审批手续齐全。

5.对所负责的经费(车费、差旅费、招待费、礼品费、文具费)及本部门经费的使用要符合学校财务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健全经费管理的内控制度和审批手续,执行学校制定的财务管理办法。

6.本人遵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制度,无违规违纪问题。

7.离任时按照规定的程序做好交接工作。 

现金支出批准权限规定

1万元以上(含1万元)由主管校领导(委托人)审批。

1万元以下开支由主任(受托人)审批。

委托人:  校领导

签 名:

受托人:  校办主任

签 名:

日期

 

 

 

 

1、经济责任书的内容在本部门、本学院公开,让群众了解自己的工作职责,同时接受群众监督。

2、经济责任书的内容作为经济责任审计的依据和评价业绩的标准。

3、经济责任书的内容作为组织部对干部年度考核的内容之一,在组织部进行年度考核述职时,经济责任人要针对经济责任内容,单列专题报告履行经济责任的情况,以此作为考核内容和审计依据。                                                               

 

 

 

 

 

3、受托人如果将自己的责任受托给其他人,必须履行程序并有授权书(二级),这种变化是受托主体同时对另一个人又变为委托者,形成几级委托--受托的责任关系,但需要分别签订经济责任书。
四、作用及效果分析:
   
十六大指出: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建立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从决策和执行等环节加强对权力的监督,保证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真正用来为人民谋利益。重点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加强对人财物管理和使用。签订经济责任书是贯彻十六大精神的具体措施,体现了十六大提出的:加强教育,发展民主、健全法制、强化监督、创新体制,把反腐败寓于各项重要政策措施之中,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反腐败问题。其作用及效果分析如下:
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规避经济责任不清的风险,有利于明确责任主体
由于签订了经济责任书,有利于分清领导责任和直接责任,并且促进领导的责任感及对所管干部、部门的指导和监督,对所管干部的管理有章可循,同时可以防止领导干部干预下面干部正当履行经济责任的事件发生,避免了在审计评价中经济责任不清的风险。
2)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信息不对称的风险,有利于校务公开、民主管理
 
由于经济责任的公开,提高了群众监督力度和群众座谈会以及调查的信息质量,提高了群众对经济责任审计的理解度,有利于干部在履行经济责任时得到他们的支持,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组织的凝聚力。真正达到了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教育干部群众的根本目的。
  
3)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干部对审计不理解而出现的不积极配合的风险,有利于干部的自我约束
 
由于签订了经济责任书,干部在任职时就明确了自己的经济责任和考核指标。因此有利于本人廉洁自律,自觉履行经济责任,抵制不合理或者违反规定的干预有了依据。在年度考核中,能够有效的自查,达到自我教育的作用,由此可以自觉地和审计人员积极配合完成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4)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规避审计评价的风险,有利于经济责任审计规范化
   
签订的经济责任书中明确写明各种经济责任及相关指标,有利于规范审计范围内容,这是审计评价的主要依据。又由于经济责任具体到人,而且不是主观、笼统制定的,是实事求是、客观、具体并经本人同意商定的,具有权威性、公正性。它防止了评价指标体系与实际相脱离而造成评价指标的风险,也防止了审计人员随意评价的职业道德风险,同时防止个别领导干预审计评价或者因人而异评价不公正的风险。因此签订经济责任书,加强了审计的客观性和公正性,提高了审计质量。为了保持干部履行的经济责任与审计内容、评价指标、考核标准的一致性,经济责任书的内容可以及时根据实际工作变化而商议修订并且备案。这是对干部负责任的充分体现,也是完善组织系统经济责任制的重要方法。
   
5)在一定程度上弥补缺少事中审计环节的不足,有利于强化对干部经济责任的考核
   
由于规定干部每年要向组织部门书面汇报履行经济责任的情况,所以等于进行了干部自我考核,并且建立了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档案,积累了审计资料;有利于组织部门对干部的调任、解聘、转聘等经济责任的考察,虽然不能及时进行经济责任审计,但其对经济责任履行的基本情况心中有数,在一定程度上控制了使用干部不当的风险。
   
总之实行签订经济责任书的制度是防范经济责任审计风险的有力措施,需要我们审计人员认真主动的宣传,争取得到组织领导的认可,付之实施。
 
(本文参考和部分采用了教育部财务司风险管理审计课题组的研究结果)
 
作者介绍:盛维勇  北京化工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教育部财务司风险管理审计课题组
郑新红  教育部财务司风险管理审计课题组成员
康质彩  教育部财务司风险管理审计课题组成员
联系人:      13611374975
          
郑新红  13911125758

 

 
  Copyright © 2007 中国教育经济信息网管理中心 
   京ICP备13030111号-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118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北京科技大学 邮编:100083 电话:010-62334008
Email:Ceesupport@cee.ust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