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高等院校新校区建设投资控制的探索
 

随着教育事业的发展,高等院校的招生规模逐年扩大,现有的办学条件和设施已不能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为了拓展办学空间,大部分高等院校开辟建设新校区。新校区建设规模大、起点高、工期短、任务重,资金运作动辄数亿元。因此,如何加强新校区建设投资资金的控制,发挥资金最大效益,是切实维护学校利益,降低工程造价,防止“楼房盖起来、干部倒下去”的现象发生,加强学校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审计部门面临的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

一、当前高等院校新校区建设的几种模式

新校区建设项目往往是一个高等院校建校至今第一次特大工程,具有资金数量大、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特点。如果决策稍有不慎,就会造成极大的损失浪费,给学校带来负面的社会效应。因此,各高等院校都把工作的重点放在促进提高管理水平、严格控制资金运作、加强全过程跟踪审计上,积极探索节俭高效的建设模式,以保证新校区建设取得最佳社会效果和最大的经济效益。

当前高等院校新校区建设大致有以下几种模式:

1、交钥匙工程

由学校提出新校区建设的总体方案,建设单位按照校方的要求出资建造,学校每年支付给建设单位本金和利息。这种方法学校虽然可以省事,不用花很大的力量加以管理,但学校支付的资金较高,工程的质量也难以确保。

2、委托代甲方管理

由于学校的基建力量不足,向社会招标,委托一个工程管理部门对校区建设进行全面管理,经费由学校与代甲方进行结算。此种模式虽然减少了管理难度,但资金的支出也较难控制。

3、学校负责建设和管理

由学校成立领导小组和工程指挥部,负责新校区的建设和管理,所有的项目由学校发包建设,所有的建设资金都由学校控制,这种方法可以节约大量的资金,但必须配备足够的人力物力。

其它还有一些建设模式,但从总体建设情况来看,主要模式有以上三种。

二、高等院校新校区建设投资控制方面存在的问题

分析当前高等院校新校区建设的现状,不断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对于把握新校区建设的规律,及时采取有效防范措施,遏制和预防腐败,从制度建设和规范管理的角度,加强投资控制,提高审计工作的超前性、及时性和有效性,是十分必要和及时的。从新校区建设的实践看,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总体设计与投资资金不相匹配

设计单位在校区设计方面,往往考虑的是方案新颖、豪华,设计标准高,缺乏与实际相结合,更不考虑学校投资所能承受的能力,方案一旦确定,破土动工后就难以更改。

2、边设计边施工,论证不够变更较大

由于新校区建设时间紧,从土地平整到新生入学一般不到一年时间,因此,设计方案跟不上施工需要,边设计边施工,方案论证不够,有的不切合实际,施工中发现问题再重新改动,还可能产生不按规范程序操作,工程质量得不到保证等问题,造成投资资金的增加。

3、管理不到位,造成损失浪费

新校区建设不同于一个单体的建筑,它由一个总体和多个单体所组成。总体主要包括道路、绿化、河道、桥梁等等。因此一个新校区建设就有数十支工程队,几千人在工地上建设,这给工程的管理带来了较大的难度。如果没有一个统一指挥、合理安排,工程队之间相互不配合,必然会导致工程中的不协调,例如安装、弱电与土建的不协调就会造成很大的浪费。

4、材料选用不当,造成预算超支

在新校区建设中,每一种材料都需要有很大的量,对于每一种材料选择,都需作认真分析。如果任何材料都需要高档次、高标准,而不考虑实际需要,那么就会造成预算大大超支。由于投资量大,也可能产生花钱大手大脚、不精打细算、铺张浪费等问题。

5、对干部监督不力,容易出现腐败问题

参与新校区建设的领导干部或基建干部,经常要接触施工单位和材料供应商,每个项目都要进行招投标,与数家单位接触谈判,少则3~5家,多则10多家,很有可能产生吃请、收受礼品、以权谋私等忽视干部廉洁自律规定的问题。

三、高等院校新校区建设投资控制的方法

根据对高等院校新校区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分析,审计部门要在审计监督的实践中努力探索,逐步总结、积累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

1、从规划设计中控制投资

从校区总体工程设计中控制投资,是节约建设成本的一项最有效的方法。设计阶段是项目即将实施而未实施的阶段,为了避免施工阶段不必要的修改,减少设计洽商造成的工程造价的增加,应把设计做细、做深入。因为,设计的每一笔每一线都是需要投资来实现,所以在没有开工之前,把好设计关尤为重要,一旦设计阶段造价失控,必将给施工阶段的造价控制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另外,设计质量对整个工程建设的效益至关重要,设计阶段的造价控制对提高设计质量,促进施工质量的提高,加快进度,高效优质地把工程建设好,降低工程成本也是大有益处的。设计阶段控制造价既是必须的又是行之有效的,同时在此阶段控制造价也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该阶段的造价控制不只是表面意义上的控制估算、概算、预算,而其实际意义在于通过控制三算,达到提高设计质量,降低工程成本的目的,即取得真正意义上的控制造价。

在实际运作时,学校从设计工作一开始,就应该积极参与设计,进行有效控制。设计单位的设计方案要与学校的投资资金相结合,要将投资限额按投资控制的目标分解到各个单体,使每个专业设计人员树立科学的发展观,都能清醒认识到应从经济的角度出发,进行多方案的优化设计,既要满足工程的功能、使用发展的要求和工程的质量,又要不超投资限额,从而保证总投资概算额得到有效控制。学校还应经常与设计单位取得联系,及时回答设计人员提出的有关问题,与设计人员一起对项目的使用功能与费用反复进行比较,通过技术比较、经济分析和效果评价来优化设计,减少施工期间的设计变更,从而达到控制总投资额的目的。

2、从工程管理中控制投资

1)聘用投资监理,充分发挥他们在投资控制中的作用。向社会招标投资监理,利用专业人员,协助学校对资金的运作进行监控,每项工程都按预算进行过程审计,每月对工程的形象进度、完成的工作量、工程款支付的依据进行审核,严格控制超预算支出,减少损失浪费。(2)加强合同管理。合同是法律文本,是项目各项费用支出的依据。施工阶段的造价控制首先是以签订的合同条款为原则。因此对合同的条款要认真分析,逐句逐条进行研究,特别对于合同中的工程价款条款必须要仔细测算,经济责任条款和付款方式条款必须要清晰、明了,防止合同签订不当所带来的经济损失。(3)加强签证管理。签证是对工程设计中一些不合理的部分作修正,是施工过程中的动态调整,它直接关系到资金投资控制,因此要从严掌握,对影响投资大,确需变更的部分项目,必须经领导集体讨论,完备手续和施工图纸;对已变更的部分,要由项目负责人和管理人员及时做好签证。只有规范工程变更的操作,实行事前把关,因工程变更的投资变动才能得到有效控制。(4)加强组织协调。实行统一领导,加强协调,密切合作也是减少资金损失浪费的一个重要方面,主要搞好三方面的配合,一是学校内部各部门的组织协调,明确任务,少走弯路,形成齐抓共管建设的合力。二是施工队伍之间的互相配合,土建与安装、强电与弱电、道路与管路的建设都要实行统一指挥。三是学校与施工单位也要做到相互配合,提高效率,减少浪费。(5)规范操作,严格审批程序,防止资金流失。制定工程款支付程序,由项目负责人提出支付申请,工程监理、工程建设指挥部负责人三方会签,领导小组审定,财务处长签字付款。以上程序中,缺少任何一个环节,均不得付款。

3、从选材中控制投资

建设工程的材料费一般要占整个建安工程造价的60%~65%,控制材料的费用是施工阶段造价控制的一个很关键的环节。为了能够得到价格合理、质量可靠的材料、设备,学校可以采用两种方式进行控制:对主要工程材料和设备的订购采用甲供和甲定乙办的方式。甲供就是材料和设备由校方直接选购提供给乙方,材料、设备费用由校方直接支付。甲定乙办就是材料和设备由校方选定,材料、设备费用由施工方支付。如何选择品质好、寿命长、消耗低、价格廉的材料,提高材料性能价格比,最主要的就是通过公开招标、投标与评标等方法,让供货商公平竞争,为学校带来最佳的经济效益。因此,学校首先要有一支较好的物品采购队伍,对采购的材料要进行大量的市场调查,以及通过电子网络等多渠道了解价格市场行情。同时,对有的生产单位进行实地考察,确保采购材料中不出偏差。通过招标,货比三家,降低材料价格,提高用材的质量。

4、从工程施工中控制投资

在工程施工阶段控制投资,就是把预算投资额作为投资控制的目标。在施工中定期分析投资实际值与预算值之间的偏差,寻找原因,并采取有效措施,随时加以调整。在一个新校区的建设中,要特别关注工程土方量的核对,绿化工程是否与设计相符,装饰标准是否严重超标,只有加强这方面的管理和监控,才能保证投资控制目标的实现。

5、从加强对干部的监督中控制投资

在新校区建设中如果发生违法违纪或腐败问题,会从根本上危害工程建设,损害学校利益,造成资金流失,给学校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因此,在新校区建设投资控制中应加强对干部的监督,做到:(1)加强领导,健全组织机构。建立由分管校领导和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的领导小组,凡涉及新校区建设中的重大事项必须由领导小组集体讨论决定,必要时报校党委常委会讨论决策。领导小组下设工程建设指挥部,具体负责建设工程的现场指挥,确保工程进度、质量、总投资的目标实现。(2)规范程序、制定工作制度。审计部门要与纪委、监察、财务、基建等部门密切配合,针对新校区建设的特点,从预防的角度制定规章制度。如制定新校区建设管理规定,明确项目招标议标、合同签定、材料设备采购、工程款支付审批等工程管理中各个环节的要求;制定回避制度,规定在工程建设事项中凡涉及亲属、朋友的,要求本人必须回避;制定廉政合同,要求在签定工程项目合同时,必须同时与对方签定廉政合同;制定工作人员廉政承诺书,从建设领导小组的校领导到参加新校区建设的每个工作人员都以书面形式签定廉政责任书,以经常对照、提醒自己,增强廉洁自律意识等等。(3)推行公开、严格的招标制度。根据工程项目的类别,要分别成立工程类、课桌椅及办公家俱类、教学及实验仪器设备类、后勤设施类等招标工作小组。有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均为招标小组的成员。所有对外采购的项目均纳入招标内容,由有关招标工作小组具体操作,有关招标的事项均由招标小组集体讨论决定。(4)全程监控,从“事后审计”转为“事先预审”。审计部门要参与校区建设的全过程,与投资监理紧密合作,重点把握好招投标、跟踪审计、结算审计、财务决算等关口。认真审核每一笔付款,建立工程审核备查簿,将投资始终控制在合理的范围;主要参与对工程项目的现场测量和材价计算,以保证工程项目的审计质量。(5)主动宣传,加强干部教育。经常对干部和工作人员开展廉政规定和工作纪律的宣传教育,要求自觉贯彻执行;经常通报新校区建设中的工作规范和程序,提高工作透明度,有效防止消极腐败现象的发生。

四、高等院校新校区投资控制的效果

加强新校区投资控制,已成为当前各高等院校基本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成为学校增收节支的一个亮点。通过投资控制,为学校节约了大量的建设资金,以较大的力度弥补了教育经费的不足,确保了投资资金合理、高效地运行,充分显示了审计效率;通过投资控制,理顺了大型建设工程的管理体制,建立和完善了招标投标、合同签定、设备采购等各项廉政制度,使大型建设工程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轨道;通过投资控制,提高了干部队伍的自身素质和业务水平,使参加新校区建设的各级干部廉洁自律意识进一步增强,遵纪守法的自觉性进一步提高,遏制了腐败问题的发生,在高等院校新校区建设中已成为学校减少支出,获取最大经济效益的一项重要举措。

(作者单位:东华大学审计处)

 

 

 

 
  Copyright © 2007 中国教育经济信息网管理中心 
   京ICP备13030111号-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118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北京科技大学 邮编:100083 电话:010-62334008
Email:Ceesupport@cee.ust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