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民间审计简介
 

    法国经济与英美等国的经济存在较大差别,后者是市场经济占较大成份的国家,而法国的中央计划经济在国民经济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公共事业、电讯、铁路等大都为国家所有。现在我国经济处于变革时期,在这一过程中,我国的经济可能更类似于法国的经济。因而,法国民间审计的成功经验可能对促进我国民间审计事业的发展更有借鉴意义。

一、法国经济立法与法国独立审计

    经济法对独立审计有重大影响,这是不言而喻的,法国经济法对独立审计有重大影响的主要有商法、普通税法、会计总计划和公司法。

    1807年法国颁布了商法,这是法国第一部对审计产生重要影响的经济法,商法对各企业的会计核算作了基本规定。即使在这部法规问世近200年的今天,法国会计和审计仍然须遵循商法。

    普通税法规定了公司、企业所得税等税的计算规则,税法在会计核算中必须执行,它对独立审计也产生了不可估量的影响。  

    1947年法国会计委员会发布了会计总计划,它是法国的统一会计制度,它特别强调帐户体系标准化以便编制全国统一计划。会计总计划是法国民间审计的依据,具有强制性,在全国被广泛执行。法国会计总计划的这些特点和我国的会计制度类似。

    1966年法国颁布了公司法,它要求所有公开公司和资本超过30万法国法郎的私人公司必须指定一个法定审计师,在股票交易所登记的公开公司或资本超过500万法郎的公司,至少要指定两个法定审计师。法国公司法对法国独立审计的发展起了重大推动作用。法国于1967年成立了证券交易委员会,它发布的一些规则,也是独立审计须考虑的。   

    从总体上看,法国会计总计划对审计的影响最大,公司法和税法等次之。

二、法国民间审计人员  

    法国民间审计人员有法定审计师或认可审计师和会计师两种。法定审计师是由地方法院首席法官担任主席的一个专门委员会指定的。法定审计师须经过一定考试并有一定经验,但对其要求不如会计师严格。对法定审计师主要是要求独立性,不能进行法定审计以外的咨询、税务或会计服务。在法国,会计师不是独立的审计人员而主要是当企业顾问,帮助企业分析财务和经济活动,还可以对任何企业进行复审和评价,或对财务报表的正确与否进行证明。相比较而言,法国民间审计的主要力量还是法定审计师。  

    一般说来,由于政府在会计和审计领域起了重大作用,法国民间审计人员发挥才能的机会较少,作用不似英美等国审计人员的作用突出。     

三、法国民间审计团体      

    法国民间审计团体有法国会计师、认可审计师协会和法国法定审计师协会。法国法定审计师协会成立于1969年,它是管理法国审计职业的组织。会计师和认可审计师协会建立于1942年,它是法国最著名的会计职业团体,也是法国会计职业界在国际会计师协会的代表团体,它定期发表对会计原则的意见和建议,但这些意见和建议只供政府参考,对会计界也没有约束力。法国政府在法国会计标准化进程中起了决定性作用,会计职业团体虽对会计问题发表了许多建议和意见,但一般只是对法定要求的解释,故会计职业界对审计的影响较政府小得多。     

四、法国民间审计特点      

    法国民间审计与英美等国民间审计相比,有如下几大特点:   

    1、法国审计师和会计师的职责有明确区分。会计师不能进行独立审计,审计师只能从事审计工作,禁止向被审单位提供非审计服务,而英美等国的会计师既可提供审计服务也可提供会计服务。这样法国审计师的独立性要比英美等国的审计人员的独立性强得多。  

    2、法国民间审计的主要依据是全国统一的会计总计划,而英美等国的独立审计一般依据公认会计原则。结果,在审计过程中,法国审计人员运用专业判断较英美等国的审计人员要少得多,所负担的审计责任也少得多。  

    3、法国审计实务较英美等国简单,审计师的资历要求也低于英美等国水平,同时法国审计报告有详细具体的规定,容易填写,而英美审计报告主要依据审计标准说明,审计报告结论比较抽象。  

    4、法国民间审计团体较英美等国的民间审计团体所起的作用要小得多,而且自我管理程度低,监督管理会计审计的机构也是官方半官方组织。

来源:《财会月刊》

 

 
  Copyright © 2007 中国教育经济信息网管理中心 
   京ICP备13030111号-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118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北京科技大学 邮编:100083 电话:010-62334008
Email:Ceesupport@cee.ust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