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主要国家审计是如何发展的
 

(一)西方国家审计的发展

    西方一些国家的审计,既具有悠久的历史,又具有具体的内容,更体现了现代商品经济发展的需要。据考证,早在奴隶制度下的古埃及、古罗马和古希腊时代,就有了官厅审计机构及政府审计的事实。审计人员以“听证”(Alldt)的方式,对掌管国家财物和赋税的官吏进行考核,成为具有审计性质的经济监督工作。在西方的封建王朝中,也设有审计机构和人员,对国家的财政收支进行监督。例如,法国在资产阶级大革命前就设有审计厅,在资产阶级大革命后,拿破仑一世创建的审计法院,至今仍是法国政府实施事后审计的最高法定机构。在资本主义时期,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资产阶级国家政权组织形式的完善,政府审计也有了进一步的发展。欧洲的许多国家于 19世纪在宪法或特别法令中都规定了审计的法律地位,确立国家审计机关的职权、地位和审计范围授格独一地对财政、财务收支进行监督。在现代资本主义国家中.大多实行立法、行政、司法三权分立的国家政权组织形式,议会为国家的最高立法机关,并对政府行使包括财政监督在内的监督权。为了监督政府财政收支,执行财政预算法案,维护统治阶级的利益,西方人多数国家在议会下设有专门的审计机构,由议会或国会授权,对政府及二营企卡业单位财政财务收支进行审计监督。美国虽然有200多年的历史,但由于它重视经济管理,在经济管理理论和方法的研三方面颇有成就,这就促使了美国经济的迅速发展、以前美国没有独立的财政监督机构,只在财政部设有审计官进行审查,直到1919年参、众两院建议组成预算特别委员会后,才把对政府账目的审计从财政部的业务中分离出来;1921年公布了《预算和会计法》,并根据该法建立了美国最高审计机关--审计总局,受理政府账目审计,以寻求经济有效方式来管理美国政府的公共款项。除中央情报局和位统办公室不能审查外,凡与公共开支有关的审项,都有权审查、审计总局最重要的住务就是向国会提供信息和参考意见,以便有助于国会各委员会的工作。

    英国的审计具有悠久的历史,是近代审计的发源地。英国的王室财政审计制度早在13世纪就正式建立起来了,至今有770多年的历史。在N12世纪,英王一直把持有国家的财政大权,在威廉一世时代和亨利一世时代封建统治古在财政部内设置厂审计监督部门,即上院(收支监督局)和下院(收支局)执行审计监督。1215年英的《大宪章》的颁布,制约了英王的权力,奠定了英国国家审计制度产生和发展的政治基础。1785年,根据《更好检查和审计国王公共账目的法到,取消国库审计官、约建厂五人审计委员会。1834年,颁布厂修订审计制度的法案,特别审计院长负责国库公款的监督,院长系终身职务、1861年,开始在众议院设决算审查委员会,第一次真上建立了统一的、独立的审计机构。19831l日,通过了《国家审计法案》,取消英国国库审计部,正式更名为英国审计署、英国国家审计署独立于行政部门,代表议会对政府进行监督,向议会报告工作。

    西方国家除了立法型的审计体制以外,过有司法型审计体制、行政型审计体制等。如法国审计法院是独立于立法机构一议会行政部门--内阁政府的一个司法机构,审计法院的院长由总统任命,为终身制;审计法院的裁决为终审判决,且有法律效力。国外的国家审计,不论是哪一种类型,都立足于保证国家审计机关拥有独立性和权威性,以便于不受干扰,客观而公正地行使审计监督权。

    第二次世界人战以后,西方国家不仅在审计体制上有了较大的发展更重要的是在审计理论和实务上也有了较大的发展,即把经济监督和经济管理相互结合,从传统的财务审计向现代的三E审计、绩效审计方面发展。

(摘自:中国审计出版社<<审计学原理>>

 

 
  Copyright © 2007 中国教育经济信息网管理中心 
   京ICP备13030111号-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118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北京科技大学 邮编:100083 电话:010-62334008
Email:Ceesupport@cee.ust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