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提升内部审计职业形象的十大策略
 

摘 要:尽管内部审计师并没有在最近的财务报告事件中受到特别的牵连,然而审计工作已因为去年一系列的公司财务丑闻而成为社会各界评论的焦点,在客户和公众的心目中,这些事件已经玷污了审计行业的声誉。虽然越来越多的人正在开始重视审计工作在帮助防止安然事件和维护好公司管理的价值,但审计仍然要从改变形象上推进其发展。

    就每个审计工作者而言,我们有责任帮助外界转变对审计业的认识,通过积极的改进措施纠正外界的错误观念。深入到客户和地方社会团体中,就审计工作在确保组织的经营活动获得成功上发挥的作用,及通过开展审计活动所产生的积极影响等方面扩大我们的宣传。

    以下是改善审计职业形象的十大措施,这些策略主要用来改变审计工作的面貌和大幅度提升整个组织和经营活动方面的重要价值。

    在组织内部应做的工作

    提升审计职业形象,要从每个审计人员制定自身的工作计划做起,在组织内开展的活动有助于审计人员与客户之间建立良好的关系和改变外界对审计的认识。

1.制定审计任务说明书

    审计任务说明书不仅应是审计部门的工作指导方针,而且还要作为市场开发的工具。一个有效的审计任务说明书一方面制定了该部门的组织目标,为管理决策提供有针对性的参考,同时它是一个推动内部审计成为该组织的重要资源的机会。因此,它应该起到向外界传递审计部门是确保组织获得成功的这种重要信息的作用。

    以美国第一银行为例,某审计部门制定的审计任务说明书如下:

    审计部门要通过开放的沟通方式、职业技术、专业知识和诚信的工作态度,促进控制环境的完善,为所服务的组织增加价值。

    这一审计工作任务说明书,它简述内部审计的主要角色是风险评估,同时特别强调其目标是为组织增加价值。除此之外,我们还要使任务说明书反映出贴近服务于客户的审计方法。

    之所以包括“促进”、“开放的沟通”这样的词,因为我们旨在强调承诺与客户共同工作,而不是对他们下命令或对他们吹毛求疵。我们还应该强调诚信的重要性,这是一个在审计过程中有助于传递合作性质的概念,总而言之,任务说明书是为审计部门树立一个积极形象,有利于真实反映我们的审计方式。

    虽然说精心制定有效的审计任务说明书代表该部门任务成形的重要一步,但这个步骤并未完成。一旦你已经制定了一份任务说明书,就不能将其随意地放进书桌抽屉里束之高阁,而是要确保审计人员和客户都要看得见这份任务说明书。你可以制作一些明显的、展示性的审计标语放在审计办公地点和每个审计小组成员的台面上展示。审计任务说明书还可以放到审计培训手册及管理部门的正式文书中。进一步说,要确保任务说明书“活起来”,真实有用,而不是当作抽象的理论思想来对待。你的审计小组只有一贯坚持其原则而且言行一致,才会取得客户的信任。

 2.消除审计程序的神秘色彩

    客户对他们所不理解的东西常常感到不安,因此,他们可能并不重视未向他们作全面说明的审计活动的价值。为了减少对审计认识的混淆和错误观念,可以制订一种清晰讲解审计如何开展工作的白皮书。

    这个白皮书应当提供详实的审计程序说明,包括制定审计时间计划,审计目标,解决冲突的程序,以及审计协议授予审计权的说明。流程图和形象化的说明便于举例说明审计概念和程序。除此之外,你也许想既评审潜在的利益,又阐述客户对审计结果的期待。一旦客户了解有关审计的作用、职责和工作程序,他们更有可能将审计看作是积极、富有建设性的行动。白皮书作为一种增益型工具,可以通过增强与客户间的合作提高审计工作的有效性。

 3.建设一个内部局域网的网页

    局域网系统在与客户的沟通上不仅提供了一个极佳的平台,而且推动审计服务的发展。内部审计师能利用公司的局域网向客户提供其使用信息的便利渠道,诸如审计部门的任务说明书和白皮书,公布的审计信息,职员简历,以及可在因特网上获取的其他审计资源。

    在众多的网页内容中,第一银行审计小组在其局域网网页上提供了该部门的服务说明,其中包括有关规章和如何遵循的评论,研究报告、对有关政策与程序的评价等。除此之外,该网站以编制审计工作程序表为特色,列出了每次审计任务的暂定期限,允许管理部门用PDF(电子文本)格式浏览以往公布的审计报告。网站还包括设置了5个问题的趣味性测验,测验来访者对银行政策、审计程序、法律法规问题的知识。这种趣味性、互动式的网页有助于增进客户对网站内容的兴趣而且刺激用户登录和回访网站的次数。

    为了进一步推动审计工作,第一银行审计小组的局域网将增加从审计事后调查中了解到的客户在审计过程中取得的正确经验,这样可以让全公司的人看一看审计服务如何使其同事获得好处。总之,审计部门将竭力加强网站建设的特色,强调审计部门在该组织中不容忽视的作用并展示其成功的记录。

 4.经常与客户保持联系

    与客户发展牢固关系的最佳时机是在审计期间,但不仅仅局限于审计期间,当你开始与他们认识时,通过简单的手势,比方说传看新闻报导或法规信息,都有助于与客户保持联络,建立信任的基础。审计成果既帮助客户们避免了风险,又使客户重视在掌握情况时所得到的审计部门的帮助。

    审计过程中,你或许也想对业务执行部门的工作程序进行考察,以便于更好地理解客户的工作和掌握自上次审查以来已知情况的变化。另外,如果公司的政策允许,偶尔带客户们出去吃顿午餐,以保持并增进与客户关系的发展。假如时间有限,一封简单的电子邮件或打个电话也可以帮助保持打通关系的渠道。

    你是否常常问客户,“工作进展得怎么样了?”,或者问“你有什么问题吗?”,这种“兜圈子式的管理”或者偶然到客户的办公室拜访一下,以及非正式地聊天,都有助于审计师与业务部门的工作保持同步发展,继续将审计关注的事项放在最优先的位置,这样,也可以避免可能出现审计与客户关系紧张的局面,或使这种问题极少出现。

 5.提供审计咨询服务

    咨询服务作为一项重要的审计业务,虽然只是在最近才获得专业的广泛认可,但许多有效率的从业者在完成他们的本职工作后,一直在担当着风险与控制的评估员。这样的审计人员大概已经注意到咨询服务不仅有助于确保审计功能的增值,而且有助于树立更积极的职业形象。咨询服务使审计师赢得了客户对审计的认可,而且鼓励客户将审计视为改进业务程序的一种方法。

    尽管审计咨询具有许多潜在的好处,然而有效地开展业务需要一种正确的方法。审计咨询工作获得成功的关键是完全清楚客户的业务程序和目标。尽可能从每一个管理层面上获得更多的信息,确保充分熟悉客户的业务部门。比方说,请教该部门成功的标准是用什么尺度来衡量?用什么方法来确定是否能实现业务目标?

    从每个业务部门积累的业务知识可加强对整个公司审计知识和能力的提高,从而提高咨询人员的工作能力。事实上,从一个与其他被审计单位相互交叉的业务方面获得有影响力的知识,通常会提出更有价值的建议。一旦你对业务程序和业务目标有了极深刻的认识和把握,你的审计知识将通过改进客户业务的效率和效益的建议中体现出来。

 6.寻找一种可以双赢的审计结果

    严格审核一下你部门提交审计结果的方法,再确定审计程序的重点是否无谓地放在了组织管理上而不是放在问题上?尽管你不能将你的审计结果降到最低程度,或者也不能忽视你对报告的准确性应该尽到的责任,但许多审计却出具了不尊重客户的审计意见,混淆了审计自身与管理部门的界限。

    应将重点从对问题的鉴别上转移出来,把向被审计单位提出审计结果的会议作为一种有利于改进工作的机会。如果可能的话,利用你的专业知识在工作碰头会议或审计结束交换意见的会上制定一个能解决审计事项的行动计划。这项计划在总体上应事先预测到管理部门对审计结论的反应,以便于把结论披露出来的问题转变成一种积极改进的步骤,而不是连珠炮似的批评。这项计划还可缩短追查问题所需要的时间,这将有助于将常常对审计师与客户之间关系的损害行为降到最低程度。把审计结论当作一次解决问题的机会,这将鼓励客户开始把审计作为“教练”而不是“警察”来对待,管理部门也会及时地开始评估审计过程,看它是如何真正地设计成用来帮助企业实现其目标的。

    就地行动

    要改变对审计的消极认识还要做很多工作,这些工作不能仅限于组织内部。通过采取一些措施,在业内开展教育活动,纠正人们对审计专业有关的错误观念。

    7.到地方院校去进行宣讲

    大学教授通常很重视专业人员到课堂上向学生们传授有关他们专业领域中的知识和分享从真实世界的视角得出的观点和经验。审计师可志愿讲授会计或商务课程,以帮助在校学生认识有关审计专业的真实性质和价值。

    学生们应该认识到,尽管内部审计有一定之规,但审计师并不是“一名小计算员或公司的警卫”。要抓住这个可以澄清错误观念的机会,向学生们说明审计工作是一项充满活力,富有挑战性的专业,这项专业为从业人员的成长和回报提供了一个重要的机会。告诉学生们,审计师通过风险管理、对财务资料真实性的审计和咨询活动向组织提供十分重要的服务。

    还必须提及审计师在预防和检查舞弊活动中发挥的作用,对用于查处违法犯罪案件的审计技术的描述,调查取证的故事和对防范舞弊的技术方法的讨论,多半将会引起学生们的好奇心。

    讲讲信息安全审计也能吸引学生们,当今的大学生很注意有关技术方面的职业,你也可以谈论近期引人关注的大公司,例如世通公司和安然公司的财务丑闻引发的灾难,解释强大的审计部门怎样才能帮助企业,确保这种情况不会在其他公司再度出现。

    对于那些热衷涉足于审计行业或想要更深入地了解审计专业的学生们,别忘了给他们带上你参加当地内部审计师协会会议的免费入场券。除了帮助学生们转变对审计的感性认识之外,你所做的努力可以激发起学生们对审计专业的兴趣,并激励这些未来的毕业生加入到这个领域。

 8.加入到你的地方同业小组中去

    虽然你可能已经加入了内部审计师协会,但你是否还考虑参加地方分会或支会,既使你没有太多的时间为它做出你的贡献,通常各级组织需要来自不同层次的人尽义务。

    对于审计专业发展来说,内部审计师协会一直是强有力的支持者,地方分支机构也在频繁地开展各种活动,为提升审计职业的形象做各种的努力。给这项事业提供支持可以使你在改变观念和增长见识上发挥作用。一个强有力的地方内审协会对你的同事来说意义重大,它传递了这样的信息,那就是内部审计师们是有一个尽职尽责的职业团体的,他们渴望以高标准实践审计业务,按正确的原则,而不是根据主观标准提出审计建议。

 9.向有关栏目编辑写稿

    地方报纸为倡导内部审计工作提供了一个极好的讨论园地。审计师能利用读者反馈给编辑的来信或“来稿选登”栏目来讨论当前行业内的新闻或内部审计发展的前景趋势。例如,下一次可能见诸于报端的有关大公司破产,舞弊或有可疑的会计实务,写一写论述当前组织中审计工作的重要性和审计是解决大公司不法行为的职能的一部分,以这个角度作为起点讨论审计工作提升组织的重要价值和审计在确保组织经营活动获得成功所起到的重要作用。

    由于公众一般并不了解外部审计和内部审计工作是两个单独的专业,所以你还需要向他们解释这两者之间的差别。要让读者清楚,内部审计工作不仅仅是关注会计和财务问题??这是外界普遍性的错误观念,从审计工作的范围来看,这个专业实际上涉及到该组织全部的经营活动。

    你可能还要强调,那些投资于公司的股东,他们需要一个强大的、独立的内部审计部门协助他们保护其投资。要着重强调这一点,如果投资人不要求改变这种状态,世通公司和安然公司的财务风险将会再次出现在他们身上。

 10.时刻宣传审计

    改变公众对审计专业的认识并不总是要求刻意设置环境场合,每天办公室外的合作活动就是一个消除错误观念和教育公众的合适平台。例如,下一次某人问你从事何种工作时,你不能仅仅草率地应付一下,然后马上就转变话题。相反,你要花点时间解释你的工作并详细说明审计在该组织中的作用。介绍一些常识,然后将话题转到阐述审计工作的真正功能和增值性。你不必街头演说,只要摆出事实,说明审计人员对该组织所做的许多积极的贡献,和他们对于现代经营活动不断增长的重要意义。听众将会意识到你的意愿就是帮助他们理解审计工作,甚至通过他们将这种信息传递给其他人,使你的信息呈现几何级数的增加,扩大宣传的范围。所以决不可低估口头工作的市场潜力。

    成功的转变

    不论是通过向客户传递新信息这样细小的步骤,或者是像在业务研讨会上分享审计专业知识这样的较大贡献,每个审计人员都能为这个专业的转化发挥促进作用。改变这种认识要花费时间,而且常常需要许多人的共同努力。虽然我们开始看到这个专业从整体形象上有了某些改变,但越来越多的审计人员需要趁着这个势头发挥自身的促进作用。

    第一银行客户群中一个客户的态度转变就能说明审计工作强大的作用力。过去,客户常常把接受审计与到牙医诊所问诊相提并论??通常是使他感到痛疼和不舒服的一种行为。而现在,当他认识到审计服务的增值功能和审计建议带来的好处时,他就成为审计部门最大的拥护者之一,这就是审计工作市场效应和用这种方式改变公众认识的直接结果。

    相同的情况在你的组织中同样可以发生,而且这种思想感情能在公众中传播。有审计团体充分地参与,我们相信转变对审计专业的态度和促进对审计工作理解的新局面会来临。

(柴娜琳 编译)

 

 
  Copyright © 2007 中国教育经济信息网管理中心 
   京ICP备13030111号-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118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北京科技大学 邮编:100083 电话:010-62334008
Email:Ceesupport@cee.ust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