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新时代高校经济责任审计整改
 

浅析新时代高校经济责任审计整改

曾海梅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党和国家取得了全方位的巨大成就,中国发生了深层次根本性的历史变革,社会主要矛盾由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由此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新时代对包括审计工作在内的各项工作都提出了新要求。中央审计委员会主任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5月23日主持召开的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强调,“审计机关要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要深化审计制度改革,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创新审计理念,及时揭示和反映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趋势。要坚持科技强审,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认真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深入研究和采纳审计提出的建议,完善各领域政策措施和制度规则。”习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指明了审计事业的前进方向,为新的时代背景下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高校经济责任审计整改更应当顺应新时代的新要求,更具针对性地创新和推进这项工作。

一、提高新时代高校经济责任审计整改价值的认识

随着国家对教育事业的大力投入,资料显示十年间(2005-2015),我国高等教育经费从3524亿元增加到9518亿元,总投入增长了1.7倍,高校经济活动越趋复杂,部门领导干部经济决策权越来越大,对高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力度也随之不断加强。

《内部审计实务指南第4号—高校内部审计》明确指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是指高校内部审计机构通过对学校内部领导干部所在部门、单位财务收支以及相关经济活动的审计,鉴证和评价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的行为”。2017年出台的《教育部经济责任审计整改工作办法》,进一步强调了“经济责任审计整改工作是指被审计单位在规定期限内,对审计发现的问题采取措施进行纠正和处理的行为”。

高校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一般包括审计立项、审计准备、审计实施、审计终结、审计整改环节。由此可见,落实整改是审计工作的“最后一公里”,是经济责任审计中主要的关键环节。

新时代下加强高校经济责任审计整改过程跟踪和末端问效,就是要充分体现“监督服务”职能。也即从立足学校发展出发,从源头上发现问题产生的原因,要通过审计发现问题来解决问题,从而强化权力监督制约、完善制度、纠正问题、规范管理、加强内控防范风险,增强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和廉政意识,达到审计增加组织价值的目标,体现审计价值,真正实现寓服务于监督。

二、认清新时代高校经济责任审计整改存在的问题

1.对经济责任审计整改认识有待提高

长期以来,审计部门、被审计单位往往对经济责任审计整改认识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方面由于审计部门人手少,部分审计人员认为找出问题,提交审计报告就算完成了审计任务,放松了对经济责任审计整改的要求,仅以被审计单位提交整改报告即可。“重实施轻整改”;而且因“同级审”,一个单位上班,低头不见抬头见,特别是经济责任审计,审计的对象都为各部门领导,可能涉及到审计人员的职务、职称评审,审计人员不免存在“和谐审计”“老好人”思想,导致了对整改认识的不到位;另一方面部分被审计单位责任人认识不足,有认为离任审计是前任的事和自己关系不大,整改的主动性不高;有认为审计就是没事找事,对整改落实工作存在应付心理和敷衍思想;有的虽然按照文件规定在报送整改负责人时为单位主要负责人,但实际执行时却不够重视,简单处理,未能从全局角度来考虑规范单位的发展,未能充分认识到整改工作的重要性。

2.整改质量不高,整改效果不明显

一方面从审计部门角度看,由于部分审计人员对审计发现的某些问题描述不够详尽、深入、透彻,而与被审计人、被审计单位又沟通不足,因此在对问题的认识上双方存在差异,加之,审计部门提出的经济责任审计整改要求不够细致明确,导致经济责任审计整改的操作性不强,整改质量不高。

另一方面,部分被审计单位往往在开展整改工作时,“为整改而整改”。对审计发现的问题选择性进行整改,避重就轻;或用各种解释和托词将需要整改的问题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等等拖拖,以致造成未整改问题长期存在。

同时,对于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的一些普遍性、共性问题,如在资产管理、合同管理、工程项目管理等方面,虽然审计人员在发现问题时即向有关职能部门提出建议,但由于产生问题的历史原因、单位内部部门职能设置交叉性、职能部门管理手段有限等因素,导致无法彻底整改问题,整改效果不明显。

3.经济责任审计整改配套机制需进一步健全

作为经济责任审计整改配套机制中的结果公开机制、评价机制、联动机制、责任追究机制等未建立完善,使得监督、评价、联动、责任追究没有完全到位。如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制度中虽然对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职责做了有关规定,但在实际操作中各成员单位往往缺乏对审计问题进行深层次的剖析和研究,未能从根源上彻底解决问题,使得经济责任审计整改未能充分达到预期目标,未能全方位体现经济责任审计整改的作用,整改工作未能形成完全闭环。

4.新时代要求经济责任审计整改大数据工作未全面开展

近年来随着信息化工作的不断发展,虽然各高校加快了审计信息化建设,但大都仅仅开发使用了审计管理信息系统,即从管理层面上加强了对审计工作的流程管理、项目统计管理工作,这种仅基于数据库管理软件的运用,未能突破和解决单一项目审计思维,未能实现更高层面的总体分析及复杂统计等功能。

目前满足大数据审计工作要求的审计作业软件系统进展较为缓慢,主要基于以下几个原因:(1)目前市场上比较成熟的审计软件大都是围绕企业审计情况开发的,结合高校审计工作特点开发的作业软件目前大都处于探索研发阶段,其应用尚未全面推广;(2)高校内部已建立了独立的“人、财、物”等管理信息系统,数据接口的不统一,对审计作业软件中的数据采集工作造成了一定的困难,给审计作业软件的开发增加了难度;(3)高校内部审计人员大部分非信息化专业出身,审计工作的一些传统习惯一时难以改变,对数据化工作知识的掌握能力有限,系统更新维护能力不足。这些原因极大地影响了审计信息化工作的进展,造成了包括经济责任审计整改开展数据化工作的滞后。

三、形成新时代高校经济责任审计整改工作的闭环

(一)落实整改责任,提高整改重要性意识

加强审计人员职业教育,不断提高审计人员对经济责任审计整改工作重要性的意识,认真做好经济责任审计整改的指导和跟踪检查工作,努力发挥经济责任审计整改在高校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加强整改前审计部门与被审计人、被审计单位的沟通,充分体现新时代下审计“服务”职能。如通过开展“服务院系”等活动宣讲经济责任审计的内涵意义、经济责任审计案例、组织召开问题沟通会、审计结果情况交流会等,增强各单位对审计工作的了解、理解和支持,强调经济责任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性,提高被审计单位整改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进一步明确经济责任审计整改工作的责任主体是被审计单位,被审计单位现任党政主要负责人为经济责任审计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负责领导和组织经济责任审计整改工作,为落“实”整改工作打好基础。

(二)提高审计质量,明确经济责任审计整改目标

1.提高审计人员业务能力

“打铁必须自身硬”,新时代对审计人员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审计人员要树立终身学习理念,要不断强化学习意识,加强主动学习。通过参加集中培训和自学方式,全方位学习财务、基建、经济、管理、法律、计算机等各方面知识,不断增加个人知识储备,提升审计能力、沟通能力、协调能力、创新能力。

加强业务交流,多听多看,多思考多总结。积极开展审计业务研讨,特别针对工作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审计部门要多组织到其他高校调研取经、经常性地开展单位内部科室之间、审计小组之间的探讨与交流,不断提高在多层次多领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进一步提高审计质量。

2.加强经济责任审计整改阶段目标工作

经济责任审计整改工作要落“实”,阶段目标要求必不可少。如结合整改实际,某高校对被审计单位整改提出了四个时间节点工作要求。第一个时间为收到经济责任审计整改通知书3日内,报整改工作负责人和联系人;第二个时间节点为收到经济责任审计整改通知书5日内,将《审计结果内部公开记录》、《经济责任审计整改专题工作会会议纪要》和《经济责任审计整改方案》送达审计部门,要求被审计单位认真查摆问题成因,剖析问题根源,逐条逐项明确审计建议事项完成整改的具体措施;第三个时间节点为收到经济责任审计整改通知书30日内,将《经济责任审计整改报告》(初稿)送达审计部门,同时审计部门在接到《经济责任审计整改结果报告》(初稿)后,要组织认真研究,及时沟通和反馈意见。第四个时间节点为收到经济责任审计整改通知书60日内,提交由单位行政第一负责人签字盖章的《经济责任审计整改报告》(含附件《经济责任审计整改情况表》)等)。在整改过程中进一步强化了审计结果的公开、强化整改工作的开展、强化整改结果的报告。

3.落实整改情况“三清单”,开展跟踪检查工作

将《经济责任审计发现问题清单》《经济责任审计整改结果清单》《经济责任审计整改结果检查与对账销号清单》贯穿经济责任审计整改的全过程。通过“一个项目一份问题清单表、一个项目一份审计结果清单表、一个项目一份检查对账销号清单表”形式,实现“问题清单”“整改清单”“销号清单”对接机制,明确具体问题、措施、时限和完成的整改情况。

审计部门密切跟踪整改进展,认真纠正被审计单位为整改而整改,及时帮助被审计单位在整改过程中落“实”问题,避免出现简单整改现象,建立整改过程的留痕机制。如在每个时间节点前友情提醒被审计单位应提交的相关资料,检查提交的会议纪要是否完整,整改方案等是否可行、整改措施是否落实,问题整改材料是否仍需改进完善和补充、整改报告是否描述全面等,促进被审计单位形成《经济责任审计整改结果清单》,强化整改过程工作。

审计部门依照“复原式整改”(将有关问题整改至合规合法状态)、“堵漏式整改”(采取措施,如建章立制等,防止今后出现同类问题的发生)、“追责式整改”(强化问责机制,违规必究、违纪必处)等标准,结合经济责任审计整改实际工作经验,形成《经济责任审计整改结果检查与对账销号清单》。如针对主要在内控管理(三重一大、制度建设、合同印章管理、票据管理等)、支出管理、招投标管理、工程项目管理等方面产生的问题,将问题整改完成情况分别归人:“已整改”“视同整改”“尚未整改”“无法整改”“正在整改”。其中,视同整改主要为管理层面上造成的已发生但未产生不良影响,现根据有关规定已完善并规范管理如合同类;无法整改为由于机构已撤销,制度建设等工作无法完成、人员已脱离单位,造成往来款长期无法归还、以及工程项目管理原程序不规范、原应招标未招投标等类问题。对于已整改和视同整改的,实行对账销号,促使经济责任审计整改一项、销号一项,对于整改不到位的,继续督促被审计单位进行整改直至合格销号。

(三)加强整改配套工作,完善系列机制建设

1.积极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整改结果公开

审计部门要将经济责任审计整改结果,通过会议、简报、公告等方式在学校一定范围内进行公开。

被审计单位负责人要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年度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在“年度中层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上进行述职,并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述职会议纪要”报送审计部门。

2.建立经济责任审计整改评价机制

基于全面性与重要性、整体性和差异性、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原则,建立经济责任审计整改评价指标体系。指标能定量的定量,对于不能定量的指标可设置程度、频率等定性指标,如对整改配合评价指标,综合考虑被审计单位经济责任审计整改工作的责任落实、配合态度等,可设置四个等级“非常配合、配合、基本配合、不配合”;对整改效果评价指标,综合考虑被审计单位经济责任审计整改问题完成率、整改效果等,可设置四个等级“非常满意、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同时评价时要紧密结合院系、行政部门等工作的差异性、有关问题的类别、性质等。

3.深入落实部门联动机制

将整改关口前移,联动职能部门提前整改问题。针对在审计过程中发现被审计单位存在的问题,除及时与被审计单位沟通督促其能整改的提前整改外,对主要涉及到的职能管理部门问题,审计部门提前主动向职能部门发送起草的《审计发现问题告知书》,加强协调,跟踪落“实”,努力达到即审知即改。

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职能,深入落实联动机制。审计项目整改完成后,审计部门要将整改情况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工作领导小组上进行通报。对由于客观原因造成的被审计单位在规定时间内未完成的经济责任审计整改事项,各成员单位要认真研究分析问题、归纳审计反映问题。如反映的问题为顶层设计、现行制度或制度执行等方面产生的问题、存在的内控管理风险点问题,各主管“人财物”的成员单位要主动作为,聚焦学校管理,结合各自管理职能,共同提出整改意见,整改落实方案,整改工作措施、整改工作完成时间表等,进一步落“实”整改建议;如反映的问题涉及违规违法,将移交纪委监察部门督办。各成员单位要不断总结经验,共同推进整改工作的部门联动,形成合力,以促进学校制度建设、管理科学性和规范性,减少管理风险。

加强经济责任审计整改结果运用工作。针对被审计单位整改情况,组织部门要将经济责任审计整改结果作为考核、任免、奖惩领导干部的依据,人事部门要将经济责任审计整改结果与单位绩效奖励挂钩,将其纳入被审计单位年度绩效考核指标分值。如对整改完成情况不好的,在年底绩效考核中采取扣分法等方式,全面提高对经济责任审计整改工作的责任意识,将整改结果贯穿在高校各项监督之中。

4.建立经济责任审计整改责任追究机制

明确经济责任审计整改责任追究的遵循原则、责任追究的领导组织体系、负责责任追究部门的职责、责任追究的情形、责任追究的程序等,建立一套完善的经济责任审计整改追责问责机制。特别强调对整改不力造成重大影响的,提出问责建议,如对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等。并提请纪检监察、组织人事部门在各自职权范围内,按照有关规定,根据情节轻重,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给予相应的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将经济责任审计整改工作真正落实,形成完整审计工作闭环。

(四)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提高经济责任审计整改效能

“内部审计信息化建设是实现信息化环境下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必然要求,是提升审计监督能力和完善教育治理体系的重要途径”。

“信息化建设的根本目的是要紧紧围绕审计业务和审计管理实践,将信息化建设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审计能力”。

努力探索大数据审计工作中的技术运用和方法创新,积极推进经济责任审计整改信息化工作,推动数据化对整改问题落实的多维度分析和深度挖掘,以便全方位掌握整改成果信息,提出更有针对性审计建议,尤其是顶层设计方面的管理建议,全面提高经济责任审计整改工作效能。

总之,经济责任审计整改工作任重而道远,只有进一步结合实际工作,深化经济责任审计整改目标,做好细化整改评价指标、考核指标的建设,创新经济责任审计整改工作大数据,才能充分体现和提升审计价值。

 
  Copyright © 2007 中国教育经济信息网管理中心 
   京ICP备13030111号-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118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北京科技大学 邮编:100083 电话:010-62334008
Email:Ceesupport@cee.ust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