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内部审计与巡察协同开展工作的思考
 

高校内部审计与巡察协同开展工作的思考

钱金金

 

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成为新常态,高校作为一个资金规模庞大、经济关系复杂的领域,不同程度上存在着腐败和违规问题,在巡视监督全覆盖的要求下,高校将巡察工作纳入要点,并迅速铺开。巡察工作中,审计人员因对重大经济问题审查的专业性,越来越多的参与其中。笔者有幸参加了学校首轮巡察工作,结合审计实践经验,通过对巡察和内部审计的内涵及契合度分析,就二者协同开展工作,实现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双轮驱动提出一些建议和思考。

一、内部审计与巡察的内涵

(一)内部审计的内涵

美国会计学会1972年在其颁布的《基本审计概念公告》中给出了审计定义,即“审计是指为了查明有关经济活动和经济现象的认定与所制定标准之间的一致程度,而客观地收集和评估证据,并将结果传递给有利害关系的使用者的系统过程”。它揭示了审计的本质是一种经济监督活动。2006年我国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指出,要加强国家的审计监督,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保障国民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2014年《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提出要强化审计监督作用,促进依法行政、推进廉政建设、推动履职尽责;强调要建立健全审计与纪检监察、公安、检察以及其他有关主管单位的工作协调机制。2018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出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的审计监督体系,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同时明确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增强审计监督合力。

内部审计作为审计执行主体的一类,担负着组织内部经济监督的重任。1999年,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通过了最新的内部审计定义:“内部审计是一项独立、客观的鉴证和咨询服务,其目标在于增加价值并改进组织的经营。它通过一套系统、规范的方法评价和改进风险管理、控制和治理过程的效果,以帮助组织达到目标。"2018年审计署第10号令《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指出,内部审计通过实施独立、客观的监督、评价和建议,来促进单位完善治理、实现目标;强调内部审计机构应当加强与内部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组织人事等其他内部监督力量的协作配合,建立信息共享、结果共用、重要事项共同实施、问题整改问责共同落实等工作机制。这些为内部审计与巡察工作协同开展提供了法规依据。

(二)巡视巡察的内涵

2016年10月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指出巡视是党内监督的重要方式。同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时,要求“深化政治巡视,推进全覆盖”。2017年7月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指出党中央实行巡视制度,各级省、县委员会建立巡察制度;明确了深化政治巡视,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十九大党章将巡视制度列入,对巡视工作作出新要求,让巡视利剑作用更加彰显。我国巡视巡察制度通过理论创新和实践检验,不断深化对政治巡视本质属性的认识,从政治高度上突出党的领导。

在巡视全覆盖的要求下,各高校也相继开展校内巡察,坚持问题导向,结合高校特点,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紧扣“六个围绕”和“一个加强”,深入查找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夯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促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高校内部审计与巡察的契合度分析

在对审计和巡察的内涵分析后,发现二者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表现出高度契合,这让二者构建协同成为可能。

(一)目标契合度

在全面从严治党总体目标框架下,高校内部审计主要从国有资金、国有资产等角度出发,对学校经济活动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进行监督、评价,发现可能存在的重大违法违规、履职不到位、损失浪费等问题,促进廉政建设。巡察主要聚焦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通过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形成威慑,促进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实现学校治理能力现代化。二者在廉政建设的目标上具有一致性,这是开展协同的前提条件。

(二)对象契合度

高校内部审计是对本单位财政财务收支、业务活动、内部控制、风险管理等的全面监督,被审计对象包括了学校人、财、物各方面,其中“人”除了行政领导,还包括党委领导。校内巡察属于党内监督,巡察对象为学校所属各院级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重点是各院级单位党委主要负责人。二者在审计对象上的交叉重叠,为开展协同提供了基础。

(三)工作程序契合度

高校内部审计的工作程序主要分为四个阶段:一是审前准备,主要搜集被审计单位相关资料,了解业务活动及行业相关政策,制定审计方案;二是审计实施,主要通过进点会听取被审计单位情况介绍,现场开展各项审计程序明确审计重点,发现问题等;三是报告阶段,将现场实施情况及发现问题形成报告,在征求被审计单位或被审计人意见后,上报校领导审批并下达;四是被审计单位整改反馈阶段。巡察工作程序也分四个阶段:一是巡察前准备,通过前期的调查研究明确审查方向,进点之后快速高效发现问题;二是巡察进驻现场阶段,一般召开进驻动员会,听取被巡察单位党委情况汇报,随后开展现场实施活动;三是巡察报告阶段,将巡察情况形成报告,汇报学校党委领导后向被巡察单位反馈;四是被巡察单位整改反馈阶段,必要时进行巡察“回头看”。二者工作程序上的相通性,为开展协同提供了有利条件。

(四)工作方法契合度

内部审计在开展工作时,主要采用查阅财务资料及业务资料、风险评估分析、实质性测试、访谈等方法,发现疑点、聚焦重点、深入查证、系统研究。巡察主要通过信访举报、实地走访、谈话、调阅资料等方法获取问题线索,逐一查证。二者在工作方法上的共通相似性,为开展协同提供了支持。

三、高校内部审计与校内巡察协同工作的作用

高校内部审计与校内巡察在监督目标、监督对象、工作程序、工作方法上有着高度契合,若将二者有机结合,发挥审计和巡察两把“利剑”,双刃合壁,势必产生“1+1>2”的效果。

(一)发挥各自特点,促进事半功倍

高校内部审计部门根据每年的审计计划开展审计工作,发现学院、部处在经济活动中存在的问题或薄弱环节,巡察工作在任务重、时间紧、人员少的情况下,若能与内部审计协同,充分利用审计成果,将审计发现问题作为巡察的重要问题线索,从而有针对、有重点进行谈话,发现有效问题。巡察办公室在巡察中获取的相关信访、举报信息,也为审计部门开展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审计部门在制定计划或方案前,根据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判断需重点审计的单位或领域,深入揭示在经济活动中存在的问题,从体制机制层面提出审计建议,帮助学校完善管理、防范风险。

(二)促进整改成果充分有效运用

高校内部审计和巡察都是为了推动问题的解决,强化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化解廉政风险。巡察若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作为检查与考核被巡察单位“两个责任”落实情况的重要参考内容,对审计整改不到位的通过批评教育,或建议纪检、组织人事等部门追究相关责任,将有效推进审计整改建议的落实。内部审计部门将巡察问题整改作为评价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写人审计报告,并进行审计整改监督,也进一步确保了巡察整改的执行力度。

(三)促进综合性人才的培养

审计人员特有的专业性及职业敏感度,能迅速发现被审计单位在经济活动上存在的疑点,并采用观察、询问、函证、计算、分析性复核、实质性测试等审计方法深入查证、分散核实、系统研究,最终确定问题。这能有效拓展巡察人员的思路,加强其专业视角,促进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提高巡察效果。巡察是一项“政治监督”,巡察人员善于从宏观层面审视全局,发现被巡察单位在政治立场、政治担当、政治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这也启示审计人员跳出“审计”看审计,提高政治站位,从讲政治的角度分析研判审计问题。

四、高校内部审计与巡察工作实现协同的建议

(一)创新协同机制,实行联席会议制度

高校党委授权纪检部门组织协调,定期召开纪检、巡察办、审计等部门主要负责人的联席工作会议,共同商讨工作中遇到的难题、问题,挖掘问题线索,研究后期监督重点,确定重点巡察或审计单位,形成监督合力,提高监督实效。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也可视工作需要提请不定期组织召开,就重大问题事件商议,研究制定最佳方案,逐步形成巡察与审计沟通的常态化、规范化。

(二)加强计划联动,优化资源配置

高校内部审计部门和巡察办在制定年度计划时,应互相征询意见,告知对方想要关注的重点单位、重点领域、重大资金和关键环节等,以便彼此合理配置监督资源,提高信息的有效利用。

(三)探索巡审项目同步开展,促进形成监督合力

利用高校内部审计,尤其是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巡察工作程序的契合性,结合双方年度计划,探索巡审项目同步开展。过程中,明确分工、及时沟通、互相支持、资源共享,通过各自的监督视角提请予以关注或交办事项,巡察组将谈话和信访举报发现的问题线索交给审计组进一步核实,审计组将发现的重大经济决策和管理方面的疑点交巡察组进一步查证,从而有效发现问题,促进及时整改。巡审同行有助于提高廉政风险防控效率,在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同时,促进形成监督合力。

(四)加强整改落实,推动成果共用

高校内部审计部门和巡察办在项目开展中,应将巡视结果和审计结果中已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作为评价被监督单位履行责任的一项重要指标,共同跟踪督促整改落实。对于巡审结合实施的项目,由巡察组和审计组共同向被巡审单位党政领导班子进行反馈,提出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并明确整改目标和整改时限,巡察组和审计组对整改情况和处理结果及时互通;对巡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针对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形成专题报告,报学校党委为进一步推动问题解决提供决策参考。

(五)强化人才培养,提升队伍素质

高校内部审计部门在加强对人员业务培训同时,增加政治理论知识,尤其是与巡视相关的政策知识的学习与交流,主动钻研,增强政治洞察力,利用专业知识找出问题线索,跳出固有财务思维,立足规范权利运行,推动廉政建设等层面分析。通过培养既懂审计业务,又能从巡视高度看问题的复合型人才,不断提升队伍素质,从而推动巡察、审计更加紧密协作,合力发挥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作用。

 
  Copyright © 2007 中国教育经济信息网管理中心 
   京ICP备13030111号-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118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北京科技大学 邮编:100083 电话:010-62334008
Email:Ceesupport@cee.ust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