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背景下的内部审计思维模式的变革
 

互联网背景下的内部审计思维模式的变革

郑勇

互联网是从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迅速发展,经过20多年的发展,这个互联网对我们的社会的各个方面、各个领域都产生了非常深刻的影响。我想没有一个人现在能够离开互联网,所以我们进入互联网时代,我觉得这是个不争的事实。

互联网对各方面都有影响,当然对我们内部审计也不例外,对我们内部审计也一定会发生非常深刻的影响。在这些影响当中,我觉得最要注重的是对思维模式的影响,为什么呢?因为思维是你行为的先导,只有你想到了你才能去做得到,所以我们要考虑首先从思想

上进入互联网时代,只有思想进入了互联互联网时代,后面的行为才可能跟得上。

1.互联网及其作用

互联网就是利用计算机信息技术将相关的或者说全部的终端联系起来的网络,以及在这基础上发展出来的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它的特征有两点:一个是网络化,互联网首先是个网络,是把大家联系起来的一个网络;第二个是数据化,是通过数据的方式进行了连接。

互联网的作用有两点:第一个是传递数据,互联网可以瞬间的实现零距离的具体的数据的传输,这样大大的提高我们各方面的效率;第二个是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2.互联网对内部审计影响

互联网对内部审计的影响,可以从两个角度来考虑这个问题。第一个是审计对象,就是我们要审的对象,因为互联网不仅是影响我们,更重要的是影响我们审计的对象,又因为对审计对象的影响,可能才会影响到我们的工作,所以第二个是对我们审计工作的影响。

对审计对象有三个方面影响,即三新:新业态、新模式和新风险。新业态指互联网出现很多新的业态,影响到内部审计。新模式指原来我们看得见摸得着的财务载体,纸质的代理逐渐消失掉,转变为在网络上实现信息化数据化。新风险指过去所有的支出经济行为只要符合既定的规则,现在它要符合两类规则,第一类规则仍然是本来的既定的社会规则,比如会计准则,比如政府采购规定。同时所有的交易还要符合计算机信息程序方面的规则,有两类规则就带来了两类风险,所以我们就会有新的风险产生。

对审计工作的主要影响,即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信息不对称是审计工作中非常典型的问题。所谓信息不对称,就是审计人员和被审计人员之间关于被审计的事项的信息了解程度是不一样的,甚至有很大差异。财务处长或者说被审计的其他部门,他是真正了解这个事项,而审计的未必是真的了解,无论你做哪方面审计都是有个信息不对称。互联网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审计中信息不对称问题,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从而提升审计水平。

3.内部审计思维模式变革

互联网对我们内部审计的影响,也为我们后面内部审计的思维模式的变革提供了必要性和可能性。变革主要在五个方面,第一个是从抽样思维到全样思维。第二个是从单一思维到跨界思维,第三是从事后思维到预警思维,第四从固定思维到移动思维,最后一个从个体思维到共享思维。

第一个是从抽样思维到全样思维。过去确定审计对象,然后对它进行内控检查后抽样,抽样只是对部分事项进行了检查,用部分事项评价总体,可能出现以偏概全问题。现在由于互联网的介入,给我们提供了全样思维的模式,可以查出抽样时没有发现的问题,如检查假发票。

第二个是从单一思维到跨界思维。以前往往局限在财务数据,而忽略对其他的相关的业务数据的考虑,现在互联网时代一定要改变这个,互联网的本质是什么?本质就是网络,网络就是大家都连在一起,其实就是没有界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就是说他这个万物互联,它本质上就要求你跨界思维,在互联网时代,你不能单独地就考虑某一个界别某一个领域的事项,要在检查关联交易时整合相关全部数据。

第三是从事后思维到预警思维。以前审计是事后根据审计计划,根据领导安排,对该事情或业务进行检查,通过检查发现问题写报告的过程,但事后往往有时候损失已经发生了,无可挽回,只是后面追责或者其他情况,审计效果可能就会打折扣。现在审计系统主动抓取财务系统数据,设置条件,发现问题主动预警。

第四从固定思维到移动思维。固定思维就是局限于现场实际实施,移动思维是在互联网时代可以实现跨地跨领域的审计,可以通过移动终端进行一些远程审计提升审计水平。

最后一个是从个体思维到共享思维。个体思维是指仅考虑本单位事项,审计结果局限于单个审计部门使用,共享思维就是结果共享于全部审计部门,如比较好的审计做法做成案例,在各审计部门间共享设备、造价、社会中介机构等信息。

(本文系复旦大学财务处副处长郑勇于9月6日上午在“互联网+监督”与高校治理研讨会上的演讲)


 
  Copyright © 2007 中国教育经济信息网管理中心 
   京ICP备13030111号-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118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北京科技大学 邮编:100083 电话:010-62334008
Email:Ceesupport@cee.ust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