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新时代审计事业的新担当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新时代审计事业的新担当

编辑部

什么是审计人的初心使命?怎样做一名优秀的新时代审计人?在中国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是让新时代的“审计人”不忘初心,坚持“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奋战在审计战线的每一位同志都应该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12字总要求,保持谦虚、勇于变革、勇于创新,不僵化、不停滞,不懈怠,切实担当起新时代赋予的新责任和新要求。

“服务大局”是审计人的出发点和使命。不忘初心,新时代审计人要把为国、为民作为人生的追求和信仰,要紧跟新时代的步伐,读懂悟透“顶层设计”,抬头看路,胸怀大局,把准审计航向。中央精神就是审计围绕的中心,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就是审计服务的大局,服务大局就是审计人的初心和使命。要切实当好国家利益的捍卫者,公共资金的守护者,权力运行的紧箍咒和反腐败的利剑;要把群众需求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利益作为第一考虑,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

“信念”是审计人始终如一的首要坚持。不忘初心,新时代审计人要在思想认识上不断洗礼。新时代的审计机关,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做好“三个表率”。每一个审计人,都必须以理论上的清醒,政治上的坚定,认识上的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审计事业的建设者和捍卫者。

“奉献”是审计人前行路上无悔的选择。不忘初心,新时代审计人要拥有无私无悔、挥洒青春和汗水的敬业精神。作为新时代审计人,必须把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情怀化为工作动力,内化在审计工作的点点滴滴,始终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审计工作的细微之处,践行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宗旨。

“创新”是审计人跟上时代的必要工具。不忘初心,新时代审计人要不断学习,不断创新。一种种新理念、新模式、新方法在审计人身边扎根开花。学习运用大数据审计方法、勤学苦练强本领提能力、资源整合、能力提升,审计人应该不断自我督促,成长进步。

“担当”是审计人干事创业的核心品质。不忘初心,新时代审计人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面对矛盾、问题、压力,必须保持定力、强化担当。既要敢于监督,紧紧盯牢重大违法违纪问题、重大失职涣职行为、重大决策失当和损失浪费、重大管理漏洞以及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发挥好审计的反腐败“利剑”作用;又要善于监督,注重风险预警防范,对审计中发现的大量违规问题,督促审计对象及时整改,做到早发现、早处理、早整改,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发挥好审计“免疫系统”功能。

风来潮起,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加鞭。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审计人任重而道远。新时代的审计人只有以满腔豪情诠释不忘初心,以脚踏实地践行不辱使命,才能开启审计发展的新征程,成为人民利益的“守护者”,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员”,为早日实现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Copyright © 2007 中国教育经济信息网管理中心 
   京ICP备13030111号-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118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北京科技大学 邮编:100083 电话:010-62334008
Email:Ceesupport@cee.ust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