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新时代高校内部审计创新发展的几点认识
 

对新时代高校内部审计创新发展的几点认识

张天楠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当前,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在这一特殊的战略机遇期,高校内部审计应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保驾护航,为我国教育事业繁荣发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的贡献。

一、新时代高校内部审计的新特点

(一)内部审计职责范围大大拓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发布了诸如《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等系列文件,对新时代的审计工作提出了高标准的新要求。审计署也根据我国内部审计工作内外部环境的变化,于2018年1月12日发布了新修订的《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规定》共涉及12项职能,特别增加了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情况审计,发展规划、战略决策、重大措施和年度业务计划执行情况审计,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以及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履行情况审计,境外机构、境外资产和境外经济活动审计,协助督促落实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指导、监督和管理所属单位内部审计工作等,均为新时代国有经济防范风险、促进健康发展的关键点。《规定》的出台将内部审计的职责范围大大的拓宽了,使我国内部审计制度得以进一步的建立健全,标志着我国内部审计工作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二)以严格遵循党和国家的各项政策法规为基本原则,鼓励发展创新高校的内部审计工作要严格遵循宪法,并以国家基本法律法规为准绳,以是否符合党的政策、中央的决策部署和重大改革方向作为审计定性判断的标准,贯彻落实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

高校内审机构作为学校国有资产的守护者,不仅要牢牢把握风险高发易发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做出预警,提出解决问题的合理化建议,始终把维护学校经济安全作为首要任务,更要求高校内部审计人员在工作中坚持仔细鉴别、客观分析,坚持鼓励创新、坚持鼓励对深化改革有益的做法、坚持鼓励推动发展的做法,坚持鼓励有利于落实政策的做法,坚持鼓励发挥资金效益的做法,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追根溯源,供决策层总结归纳共性问题,不断完善现有制度,必要时推动形成新的制度。

二、新时代对高校内部审计工作的新要求

(一)“抓重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1.加强高校内部控制审计工作

2016年4月,《教育部直属高校经济活动内部控制指南(试行)》的出台,旨在推动部属高校完善内部控制体系,提高其管理水平。部属各高等学校皆以此为契机,根据各自的管理工作实际,组织部署了相关工作。

全面调查各高校单位层面内部控制情况,及时了解其控制环境、风险评估、内部监督等要素。结合高校经济活动风险评估情况,对高校单位层面的内部控制情况组织检查并进行评价。同时开展包括内部控制关键岗位及关键人员设置情况等在内的高校业务层面管理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在检查过程中结合各高校机制体系的建立情况,得出结论并就现行状况进行评价。

在高校内部审计的日常工作中把内部控制审计纳入常规审计之列,逐步建立并完善内部控制监督评价制度,全面推动内部控制建设。在体制机制及制度的源头,关注高校发展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重大风险,围绕揭示和防范重大风险开展审计,发现高校管理中的关键环节存在的问题,及时消除隐患,防范重大风险,促进高校内涵式发展战略目标的实现。

2.突出重点领域审计

(1)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因公出国(境)、公务用车配置和使用、公务接待等涉及公务支出、公款消费的行为强化审计监督,从内部审计的角度推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推动长效机制建设。

(2)实行建设工程审计全覆盖,对高校各类资金来源的建设工程均应纳入高校建设工程审计范围之列。对大中型基建修缮工程项目实行全过程审计,加强工作量清单和招标控制价审计,严格做好工程结算审计,做到审计控制与审计评价并重。在建设工程管理审计中,突出内部控制审计、造价审计、招标审计等重点。对建设工程管理控制缺陷及时向工程管理部门出具审计意见。

(3)加强科研经费管理审计,加强对重点科研领域的重点资金和重点项目的审计,着重检查相关政策落实、项目资金使用分配、项目具体实施情况等。以提高科研经费使用效益为目的,以完善科研经费管控机制为重点,落实项目负责人的直接责任,落实项目单位以及相关科研管理部门的管理责任。

(4)对存在较大风险隐患的重点单位或资金进行专项审计。坚持问题导向,配合学校纪委监察部门的专项调查等工作,在重大问题上查实查透,为学校做出进一步处理提供依据。

(二)“补短板”——大力推进高校内部审计信息化建设

十九大报告指出,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当前信息化的快速发展,将会给审计监督和管理带来新的变革,审计信息化势在必行,这不仅是审计方法的变革,也是信息技术和审计工作的有机融合,更是审计思维的全新转变。

高校内部审计工作任务重、审计人员力量薄弱,这一矛盾一直长期存在。而上级主管部门以及高校决策层、管理层对于内部审计结果高质量、审计工作高效率、审计过程低风险的愿望越来越强烈。再加上当前信息化技术快速发展,新时代的审计信息技术需求与现有的审计技术水平落后、高水平复合型审计人才短缺的矛盾凸显。

加快审计信息化建设与应用,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提升审计工作效率,实现审计方法由经验型审计向以信息化为基础的科学型审计升级,主动适应大数据时代数据挖掘、智能分析等新技术和内部控制、绩效审计等新要求对审计资源、审计思路、审计方法等带来的变革。在完善制度、加强规范性建设的基础上,建设和完善内部审计管理系统,实行全流程信息化管理,促进信息系统管理目标的实现,探索信息系统审计方式方法,逐步形成新的审计业务组织模式,大幅提高内部审计工作效率将是新时代高校内部审计工作的重点之一,以期实现传统审计向现代审计的转型。

(三)“强弱项”——完善内部审计结果运用机制

内部审计结果是内部审计部门组织协调和内部审计人员智慧的体现,是内部审计工作的结晶,体现着内部审计工作的终极价值。高校内部审计工作作用是否得到发挥,高校管理目标能否实现,均与内部审计结果能否得到有效运用有直接联系。内部审计结果被管理层采纳的程度如何、运用的效果如何,都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审计的地位。如果能够通过内部审计结果的有效运用使得组织提升了业务的执行效率,完善了管理模式,调整了组织架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追责问责,则表明内部审计结果利用的效果较好。

1.促进内部审计和纪检监察有机结合

党的十九大报告在谈到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部分,关于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指出:“改革审计管理体制,完善统计体制。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把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起来,增强监督合力”。

新时期的高校内部审计应以此为指导思想,将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有机结合起来,将审计监督与追责问责有机结合起来,形成联动机制。对于审计过程中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及时移送纪检监察部门,健全学校内部审计部门与学校纪检监察部门,乃至组织、人事部门的协作机制。

2.突出审计结果运用

首先,建立整改工作推进机制,由校长亲自主管审计工作,必要时可明确一名副校长或校长助理协管。成立由分管校领导牵头,校纪委、组织、人事、财务、审计、资产等相关职能部门协作的领导小组,建立审计整改工作联动机制。定期召开整改情况通报会、整改工作沟通会等根据实际工作情况的变化而进行内容调整的多种形式会议等,印发审计结果通报等,有效促进审计整改落实。

其次,持续督促推进对审计揭示问题的整改。对存在需整改事项的二级单位,下达审计整改通知书并要求责任人及责任单位限期整改,要求其限期提交审计整改报告;对性质严重、数额较大的违纪违规问题,移送纪委监察部门处理,必要时移送公安、检察机关处理,严肃追责问责;成立相关职能部门参加的专项检查组,及时开展“回头看”,杀好“回马枪”,实施对审计意见落实情况的检查,建立审计整改工作长效机制。

最后,举办结合审计整改情况反馈的教育培训,注重以问题为导向。对审计结果和审计整改过程中发现的具有共性、代表性、倾向性的问题进行归类研究,提供给相关部门作为其采取相关措施、制定或完善制度的参考依据。并要求各相关部门将审计整改结果运用情况反馈给领导小组,由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总结归纳研究。结合审计发现的问题,分析问题类型,及时对二级单位负责人就财务、资产管理、内部控制等相关问题开展专题培训,减少“屡审屡犯”现象的发生,真正推动审计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三、新时代对高校内部审计人员的新要求

近年来,教育部对各直属高校财政投入力度逐年加大,各高校的资产规模越来越庞大,经费总量越来越多,干部人员调整换届、各类工程总量维持在较高水平,这给审计监管带来的难度越来越大。

受学校岗位职数的限制,高校审计部门专业技术人员数量常年不足是现阶段大多数高校内部审计工作面临的共性问题。而当前高校内部审计工作的覆盖面越来越广,审计关口越来越前移,随着现代科技和社会的发展,数据的规模不断增加,类型愈加丰富,大数据时代的来临要求的是大量信息化复合型人才。

而高校的内部审计信息化工作刚刚起步,少部分高校依托于学科优势、技术优势做到了领先一步,但大部分高校对于内部审计信息化的理念、方法以及应用均不够深入,与审计目标还不能完全契合。新时代新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我们打破审计方式老化,审计思维模式老化,业务能力受限的僵局,加强高校内部审计队伍信息化能力建设,优化高校内部审计人员的知识结构,健全审计干部培养机制,完善审计人员管理机制,确保审计队伍专业化水平,在信息化技术的辅助下发挥高校内部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为高校各级组织提供决策参谋和咨询,防范组织风险。同时,加强高校内部审计干部队伍的思想作风建设和核心品质的培养,打造一支思想过硬,道德品质过硬,技术能力过硬的审计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未来五年,将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高校内部审计应立足于本系统,以更坚定的信念,站在更高的定位,更好的把握工作重点。准确把握本系统,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全面了解新时代的基本特征,科学谋划新时代的高校内部审计工作,促进内部审计监督更加有力,内部审计边界更加宽泛,内部审计建议更加有效,提升审计能力,缩小现有审计能力和新时代对高校内部审计工作的要求之间的差距。


 
  Copyright © 2007 中国教育经济信息网管理中心 
   京ICP备13030111号-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118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北京科技大学 邮编:100083 电话:010-62334008
Email:Ceesupport@cee.ust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