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分析辅助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分析辅助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王宗宗

0 引言

大数据时代,高校应与时俱进强力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以提高高校内部审计信息化水平为重要抓手,加快促进高校内部审计由传统型向增值转型升级,通过高校内部审计与学校“双一流”建设的良性融合,适应新时代下高校“双一流”建设中打造“一流”管理水平的要求。搭建高校经济责任风险防范清单是促进高校“一流”管理的方法之一,目的是查找领导干部在履行经济责任中存在的重要风险防控点,为高校领导层和管理层的决策使用。文章构建的经济责任风险防范清单是以历年来教育部直属高校或教育机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通报为来源,在审计分析的基础上进行统计、分析、归纳而得。然而,在高校内部审计实务中,由于审计信息化建设程度普遍不高,且审计软件多样化、各异化,难以实现联网审计,导致审计基础数据存在难采集、难分析等现实性问题。文章利用计算机辅助审计,运用JavaScript和html技术设计并实现了一个高校经济责任审计分析辅助系统。该系统能够实现对读取文件的查找、匹配、添加、隐藏、排序及表格导出功能,能有效帮助审计人员根据不同的需要对数据进行筛选、分类、汇总与导出,提高审计效率、审计质量,减少审计风险。

1 计算机辅助审计技术

根据调研结果,高校计算机辅助审计的发展水平与所属地经济、信息技术及高校审计人员的认知和素质水平直接相关。在“北上广浙”等经济发达、计算机应用较为普及,应用水平较高的地区,高校审计人员多数采用直接通过计算系统进行审计和利用计算机系统进行审计,部分条件比较成熟的高校开始使用审计软件进行项目管理和作业管理甚至是进行联网审计;而在中西部经济发展相对滞后、计算机应用普及程度不高、应用水平不高的地区,较多高校审计人员仍然采用传统的手工审计方法或仅仅将计算机视为信息输入、输出工具,不会利用计算机分析、处理和控制数据。随着国家和社会对审计工作的关注度不断提升,审计机关普遍存在与日俱增的审计业务与相对较少的审计人力资源之间的矛盾,特别是高校普遍存在进入难、门槛高等问题,加剧了二者之间的矛盾。当前,不断提高现有内部审计人员信息技术水平,利用计算机辅助审计技术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将是解决二者之间矛盾的有效方法之一。

目前,在高校内部审计实务中,审计人员运用较多计算机辅助审计技术主要有如下几种。

(1)电子表格类应用软件。以EXCEL为例,EXCEL是目前运用最为广泛的电子表格软件之一,具有强大的数据管理功能,是审计实务中最主要的审计工具软件之一。当被审计单位数据量或需要分析的审计数据量只有几百条时,可以拷贝至审计人员办公软件中进行分析;当数据量较大时,则需要将利用软件所提供的汇总、计算等功能进行审计分析工作。该类应用软件是比较传统的审计工具软件,各高校内部审计人员普遍能够掌握使用。

(2)计算机辅助审计软件。一是审计管理系统,即通用审计软件,是根据审计工作方案、审计工作流程,从审计立项开始,对审计工作底稿进行逐项汇总的审计软件,适用于多种审计工作,目前运用较多的有中普、审易、用友、中软、复翼等审计软件。优点在于能全面的、准确的反映审计工作情况,便于审计管理。二是审计作业系统,即专用审计软件,它主要是为某个特定的审计项目或某个特定的审计程序而编写的应用程序,如智多星等工程预决算审计软件。目前来看,已有不少高校使用了审计管理系统,但存在通用性不强等问题;而审计作业系统使用范围较少,主要集中在基建工程审计,尚未能拓展至经济责任审计、合同审计等其他审计领域。

2 业务流程分析与设计

文章运用JavaScript和html技术,设计并实现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分析辅助系统。该系统可以识别用户注册情况,因高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公示具有一定局限性和保密性,系统设置了用户使用权限,非指定范围内的用户不得登录查看。指定范围内的用户登录成功后,可以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分析辅助系统内进行文件读取、绘制表格、筛选表格及导出表格等模块功能。其中,筛选表格模块是系统的关键,它主要包括查询、添加列、隐藏列、排序以及关键词匹配等功能。如图1;经济审计结果分析辅助系统,可读取以EXCEL为文本格式的审计基础数据,数据字段包括:年份、单位名称、总期数、审计结果类型、风险分类、风险二级分类、定性、关键词匹配结果、事实描述、金额(万元)、定性法规依据、责任界定、责任界定依据、责任层面、处理意见或整改建议。其中:责任界定包括领导责任、主管责任、直接责任;审计结果类型包括预算执行和其他财务收支情况、重大经济决策和执行情况、内部管理和对所属单位监管情况;风险分类包括三重一大、政策落实、招标、采购及合同管理、预算管理、校企投资及资产监管、收支管理、事业资产管理、科研管理、人事及绩效考核、建设工程管理、会计核算、合作办学、报批报备、附属单位和后勤管理、内部控制与审计、党风廉政等16个类别;事实描述是对具体的审计发现问题进行描述,系统经过筛选可以归集为相同类型的审计案例分析,可实现经济责任审计案例管理。

图片1.png


为避免因主观因素导致经济责任审计结果风险分类存在一定的误差,系统在查询功能模块中增加了关键词匹配功能,用户可根据需要自主选择关键词对所有文件数据进行匹配查询,依据关键词查找匹配结果进行个性化分类,而非系统本身所选择划分的上述16个风险类别和系统所设定的风险二级分类。使用的方法为JavaScript中的index Of,如果包含某个关键词,则index Of()方法返回的数值大于1,用此方法判断该定性行是否包含这些关键词,如果使用该index Of()方法后返回的数值大于1,则包含此关键词,并把该关键词记录在该行对应的关键词列。如果使用该index Of()方法后返回-1,则该定性行没有匹配到关键词,应对下一行进行判断。

3 系统实现

3.1登录系统

对具有系统使用权限的用户设定专属密码,其他用户进入系统需经过系统管理员的身份认证通过。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分析辅助系统使用权限用户表中明确可以访问的用户,系统首先在表中搜索并识别是否存在此用户,如果存在则判定该用户具有系统访问权限;再根据该用户输入的密码判定该用户是否能够进入系统并使用访问权限,若访问用户输入的用户名和密码正确,用户将进入系统主页面,若访问用户输入的用户名和密码验证错误,系统将禁止该用户进入主页面,如下图2系统登录界面和图3系统主页面:

3.2使用操作

在系统主页面左上角点击“浏览”,选择需要处理的EXCEL文件,选定文件后界面如下图4。右键点击“审计结果类型”、“分类”等,可按需要在其下拉框进行筛选,如图5;筛选金额,可右键点击金额列,将所选金额范围输人在下图的两个框中即可,如图6;右键选择“添加/删除列”,黑色实心点表示表中需要显示的列,空心点表示不显示的列,如图7;右键点击需要隐藏的列,如要隐藏单位名称,在单位名称右键,选择隐藏单位名称,则该列会隐藏;右键点击需要排序的列,可以选择按升降序排序,如果是文字,则按照字母顺序进行排序;用户按需求筛选完毕后,点击导出表格,修改文件名称、选择文件保存位置后再点击保存即可完成本次操作,如图8。

图片2.png

图片3.png

图片4.png

图片5.png

图片6.png

图片7.png

图片8.png

4 结论

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分析辅助系统,是为了构建高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风险防范清单而编写的特定程序。通过构建标准的高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基础数据库,实现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的基础数据管理、查询匹配分析、风险分类管理、审计案例管理等,真正使审计分析工作脱离传统的手工运行模式,提高审计人员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为高校内部控制建设提供风险防控点,使高校“双一流”建设配备“一流”管理成为可能。


 
  Copyright © 2007 中国教育经济信息网管理中心 
   京ICP备13030111号-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118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北京科技大学 邮编:100083 电话:010-62334008
Email:Ceesupport@cee.ust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