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踪审计在高校新校区建设施工前的关注点
 

跟踪审计在高校新校区建设施工前的关注点

唐东海

全过程跟踪审计监督,以达到工期、质量、造价三个指标最优为目的。在高校新校区施工前,可行性研究阶段影响工程造价高达80%-90%,勘察设计阶段对工程造价的影响可达到75%以上,招投标阶段是设计成果合理造价的体现。而施工和审计决算阶段对工程造价影响仅有5%-25%。可见,高校新校区跟踪审计监督的关键在于决策和设计阶段,因此,施工前的审计监督对于整个建设工程来说,显得尤为重要。笔者参加了某大学新校区建设项目的跟踪审计工作,在具体实践中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总结了建设项目施工前期的关注点。

一、严把投资决策关

在高校新校区项目建设所有阶段中,投资决策阶段对工程造价的影响程度最高,其工作重点在于充分调研论证。具体来说,审计重点应包括以下内容:审查建设项目决策立项程序,看有无违反决策程序擅自立项;审查项目前期论证工作的充分性,看依据是否充分、科学,防止可行性论证变为“可批性论证”;审查可行性研究报告的论证深度,投资估算编制的合理性、准确性,编制内容与规划要求的一致性等。如有必要可适当延长可研论证时间,确保编制内容的完整性、客观性、有效性以及深度,为高校领导层提供科学合理的决策依据,规避或减小投资风险,有效提高投资的效益。

某大学审计部门加强对新校区建设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审核。根据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估算总投资50553.56万元,其中工程费用38312.70万元,工程建设其他费用5592.45万元,预备费3512.41万元,建设期利息3136万元。资金来源为学校等多渠道筹措。总建筑面积12.27万平方米。由于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与项目实际建设时间相差近两年,总平面设计和各建设单体设计有较大变动,考虑到投资估算费用的合理性和经济性,某大学审计部门采取“背对背”审核模式,委托两家造价咨询公司,并聘请专家独立实施审核,审核范围包括:土建工程、安装工程、室内装饰工程、室外给排水系统、供配电系统、土方、道路、绿化、广场、热水系统、海绵城市、围墙、大门、安防、边坡支护工程等配套设施建设。审核内容主要包括:可研报告编制依据、工程建设规模与主要内容、设计、投资估算等。造价咨询公司出具的审核报告和专家出具的意见,对建设项目概况、规模和目标定位,以及技术、设计方案的可行适用性、技术科学性、经济合理性作了具体的分析论证。通过综合对比,最终,某大学在维持项目估算总投资额不变的情况下,优化了结构、配置和标准,提高了投资估算的精度和可靠性,降低了投资风险,取得了良好的审核效果。

二、严把勘察设计关

建设项目投资决策做出后,项目设计成为控制建设项目投资的关键。设计阶段的审计关注点包括:1.设计单位资质是否符合规定;2.方案的设计标准是否与投资决策阶段一致,方案是否兼顾使用要求与经济合理的关系,是否兼顾近期与远期的发展要求,总体规划设计、单体设计、市政景观设计、弱电设计造价是否合理等;3.初步设计概算的编制依据(合法性、准确性)、编制深度(完整性、编制范围)和编制规模、编制方法,要细化到建设规模、标准是否符合审批,设备及材料选用是否符合建设标准等,看其是否控制在工程项目计划投资额内,是否达到限额设计要求。4.施工图设计的工程量计算、预算单价的套用、人工材料设备预算价格取定是否正确、各项费用标准是否符合现行规定等。

某大学审计部门加强对新校区建设项目二期工程初步设计概算的审核。初步设计概算编制依据方面,因可行性研究报告与编制设计概算间隔一年半,原编制依据已不再执行,学校审计部门提出设计概算要依据最新规定执行。比如,投资估算和初步设计概算原编制依据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工程建设其他费用定额》(桂建管〔2010]87号),学校审计部门指出,自2019年1月1日起是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工程建设其他费用定额》(桂建标〔2018]37号),因此应按此费用定额调整“工程建设其他费用”的相应内容。增值税费率方面,学校审计部门要求执行《关于调整除税价计算适用增值税税率的通知》(桂造价[2019]10号)的规定,从2019年4月1日起,执行建筑业增值税税率由原来的10%调整为9%。通过审计部门提出的意见,学校的利益得到最大限度维护,内部审计对单位的价值增值作用得以有效发挥。

三、严把招标采购关

招投标是新校区建设项目中非常重要的环节,规范的招投标可以优选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和跟踪审计单位。审计部门在招投标过程中应重点关注:1.监督招投标程序的合规性、合法性和有效性,避免开标、评标和定标过程主观、随意;监督招标过程是否公正、公开,是否存在规避招标和假招标行为等;2.审查招标文件的完整性、严密性和准确性,是否全面准确表述招标项目的实际情况,主要条款是否明确、合法;审查工程说明是否清楚,以及招标范围的合理性,例如标段的划分是否适当。评标办法是否科学,综合评价投标单位的业绩、信誉、工期、施工能力、质量指标、结算方式等关键内容;3.对工程量清单、招标控制价的审计,包括清单内容的完整性;相关特征说明、技术标准和工艺要求是否明确且无歧义。招标控制价编制是否合法、准确,审查标底是否在概算额度范围内,标底计价是否合理,防止高估冒算、低估低算,工程量定额子目套用、材料用量、主材及其价差、取费是否合理等;4.审查投标单位的资质级别,确定是否具备投标资格和条件;防止施工单位之间串标,避免无资质或低资质施工单位承包工程。

某大学校内招标采购小组制定评选标准,公开遴选出4家招标代理机构,建立招标代理机构库,随机抽取代理招标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跟踪审计单位的机构,抽取过程由招标部门、基建部门、审计部门等参与,并全程录像。确定代理事项后,学校要求各代理机构签订廉洁承诺书。学校纪委书记随后召集各人选代理机构库的代理机构相关负责人开展廉洁提醒谈话,再次强调招标纪律。在新校区施工前期,党委书记也对基建、财务、国资、审计等四个部门人员开展了集体廉政谈话,增强他们的责任意识和廉洁意识。为及早对建设项目开展跟踪审计,审计部门建议学校首先招标确定跟踪审计单位,利用跟踪审计单位的专业优势,对设计一施工一总承包项目、监理服务项目的标书进行审核。同时,审计部门对设计一施工总承包项目、监理服务项目的招标全过程进行监督。

四、严把施工合同关

合同是投标单位对学校招标文件的响应,是新校区参建各方履行职责的重要约定。施工合同审计应重点关注:合同主体是否合法,内容是否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形式是否符合该工程特点,文字表达是否准确,合同条款是否完整,质量控制措施是否具体,付款方式是否明确,合同价款及调整方式是否合理清晰,特别条款的内容是否合理,各专业的施工范围是否明确到具体部位等。特别是在投标时未考虑,而在结算时需调整的项目如何计取的问题,比如赶工措施费、优质工程奖等;履约过程中出现的变更、签证,违约及相应的法律责任的界定等问题。

某大学审计部门对施工合同进行审计时,在结算依据方面提出,增加《关于建筑业实施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后广西壮族自治区建设工程计价依据调整的通知》(桂建标〔2016]17号)文件作为其中一个结算依据。质保金方面提出,由原两年结清改为按国务院《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规定进行结算。土方清运方面,原根据询价是13.5元/m³,审计部门要求施工方按照南宁市有关文件按10元/m³执行。

某大学新校区建设的实践、成效及经验表明,立足于全过程监督的跟踪审计,在工程项目施工前期即进行跟踪和监督,为工程建设提出科学、及时的审计意见,有效规避建设过程中的投资风险,促进项目建设的管理规范,提高建设资金的使用效率,更好地发挥全过程跟踪审计在工程项目投资控制中的重要作用,工程造价得到有效控制、工程管理得到有效改善、投资效益和工程质量得到提高。


 
  Copyright © 2007 中国教育经济信息网管理中心 
   京ICP备13030111号-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118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北京科技大学 邮编:100083 电话:010-62334008
Email:Ceesupport@cee.ust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