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疫情防控中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在疫情防控中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沈言

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是当前全国最重要的工作。疫情防控是战场,防疫款物就是“武器”和“弹药”。审计部门要把疫情防控专项审计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审计工作来抓,加强对疫情防控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的审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有力、有效的审计监督作用。

要以加快使用进度、提高使用效率为重点,强化对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管理使用的审计监督,让资金流向最急需的地方、让爱心温暖最急迫的人员。一是促进防疫款物调配发放提速提效。规范捐赠工作程序,强化统筹安排,明确相应标准、配送时限和负责人员,做到“快进快出、物走账清”,确保用最快速度将社会各界爱心送到防疫一线。二是促进防疫款物调配发放精准精当。摸清底数,列出紧缺物资需求清单;严格把关,确保受赠物资来源合法、符合标准、安全有效、投放精准。三是促进防疫款物调配发放公开公平。监督依法依规主动向社会公示捐赠款物的接收和使用详细情况,积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以更好地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

人们常把审计比作“经济医生”,在疫情防控专项审计中要注重发挥审计的“经济体检”作用。一要聚焦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和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聚焦相关税费减免政策、财政贴息政策、贷款优惠政策等精准到位情况,聚焦中央和各级财政安排的疫情防控资金总体情况、拨付情况、管理使用情况,聚焦社会捐赠款物的总体情况、分配和使用情况等。二要把准职能定位,注意方式方法,全力支持配合各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指出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以审计监督实效助力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顺畅开展。三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坚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全面客观辩证审慎地看待发现的问题,促进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以及截留、挤占、挪用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等行为,坚决予以揭示和反映;对涉嫌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或司法机关。

在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开展审计工作,要更加有效地运用非现场大数据审计方式,加强现场审计与非现场审计的结合。通过大数据分析来摸清情况,发现疑点,精准核查。要坚持因地制宜,充分应用电话、传真、网络等载体与被审计单位沟通对接,确有必要的,可以精准开展现场延伸。要根据被审计单位提供的资料生成审计表格,尽可能减轻被审计单位的负担,尽可能减少现场审计时间。特别是对疫情紧急的地区和单位,不能因专项审计影响他们的相关工作,要为被审计单位聚焦疫情防控创造条件。


 
  Copyright © 2007 中国教育经济信息网管理中心 
   京ICP备13030111号-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118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北京科技大学 邮编:100083 电话:010-62334008
Email:Ceesupport@cee.ust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