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级公安机关政府投资审计监督与思考
 

本级公安机关政府投资审计监督与思考

俞峰

公安审计人员要忠实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始终做到依法审计、独立审计、廉洁审计。创新审计理念和审计工作方法,提高审计项目质量和审计工作效率。要勇于担当切实履行好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

政府投资项目,包括政府用预算内资金、专项建设资金、政府举借债务筹措资金,以及政府用其他财政资金投资的项目;未全部使用政府财政资金,政府财政资金占项目总投资比例超50%,或占项目总投资比例在50%以下,但政府拥有项目建设、运营、实际控制权的政府投资的项目;国有资本占控股地位或主导地位的企业、国家事业组织投资的政府投资的项目和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政府投资的项目等。

如何来切实保障本级公安机关政府投资项目健康有序的运行,有效地防范政府投资项目建设风险,遏制腐败行为,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呢。随着改革攻坚、简政放权的逐步深入,政府投资审计工作面临的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投资审计已贯穿到各类审计项目,财政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已逐步将投资审计成果运用;主动适应新常态,与时俱进跟进新形势、新要求,是对政府投资审计提出的必然要求。为此,个人就本级公安机关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全覆盖作谈谈自己的几点思考。

一、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为推动本级公安机关政府投资审计的发展提供支撑

(一)完善本级公安机关政府投资审计法律法规,为发挥本级公安机关政府投资审计监督作用提供强有力的政策依据。在实施政府投资审计项目过程中,一般采用的是住建部的法律法规,处理处罚基本也是借鉴住建部的,审计的法律法规涉及的工程方面处理处罚很少,而且不明确,造成政府投资审计执行过程中,在运用法律法规上难以达到处理处罚的力度。例如:工程管理方面和工程造价方面审计的问题,处理处罚依据只能套用住建部相关招投标等法律法规,审计相关法律法规难以采用。所以内部审计机构应该制订对政府投资审计问题的相关法规依据,使内审人员执法有规,用法有据,全面提高政府投资审计的效果和效率。

(二)优化政府投资审计环境,为发挥级公安机关政府投资审计监督作用创造条件。传统的审计主要以财务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为主,投资审计为辅,投资审计分为内审人员自审和聘请中介公司审计两种方式,投资审计手段为常用的测量工具和工程计价软件,审计开发的A0审计软件,主要只针对财务审计,投资审计软件开发上存在瓶颈,新型的高科技测量工具很少具备,很少人能够掌握,而且大部分基层内审,依靠的都是聘请中介公司进行审计,公安机关内审人员参与管理和监督,因为很多内审人员对工程行业规范和专业知识掌握不全面,不具体,无法做到独立完成政府投资审计项目。例如:现行的GPS定位测量仪,隐蔽工程透视器、时下建设工程改革的BIM技术、还有桥梁、长江隧道、城市地铁和轻轨等工程专业技术内审人员难以全面具备,新工艺、新方法、新规范难以及时了解深入。因此内部审计机构一方面要加强及时更新各种审计工具,另一方面要加强工程方面的新知识、新技术学习,做到与时俱进复合型政府投资内审计人员,时刻发挥好政府投资审计监督作用。

(三)强化“两个责任”的落实,为本级公安机关政府投资审计监督作用提供保障。“两个责任”的落实,一是审计责任的落实,二是廉政责任的落实。所谓审计责任从政治要求上讲,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国家经济高效、科学地发展清理阻碍,为提高国家治理成效打好基础;从工作职责上讲,就是保障国家资金的健康运行,提高国家资金的免疫功能,维护国家的经济利益,为国家把好关、当好经济的守门员。内部审计机构不但要明确审计责任的重要性,还要落实好审计责任,把审计责任落实到每名内审人员的行动上,入脑入心,作为审计工作的宗旨。而廉政责任从大局上讲,就是营造风清气正的审计氛围,树立内部审计机构的社会形象,是体现审计报告公平、公正的主要表现;从内部人员自身上讲,就是要做干干净净、两袖清风、思想纯正的审计人,廉政责任不但影响到个人一生的前途和家庭的兴衰,而且影响到社会和单位,给内部审计机构和人员自身将会留下历史的记载。尤其在当前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廉政责任的落实不能只表现在书面上和会议上,还要时刻强化内审人员廉政责任意识,体现在审计工作中,特别上政府投资审计工作,只有常存廉政之心,常思腐败之害,常做廉洁从审;把落实好“两个责任”作为政府投资审计工作第一要务、第一目标,开展审计工作才能发挥好政府投资审计监督作用。

二、转变审计思路,提高新形势下本级公安机关政府投资审计发展的速度

(一)扩展本级公安机关政府投资审计范围,延展审计重点,为搞好政府投资审计全覆盖服务。通常政府投资审计主要以工程造价和工程管理为主,重点关注工程的实际价值,考核工程实际施工过程中执行相关程序的合法性、合规性。而在新形势下要实行本级公安机关政府投资审计全覆盖,在开展政府投资审计工作中,必须增加政府投资审计重点,对工程中的五方主体进行全面审计,分别是勘察、设计、施工、业主、监理,从勘察报告的真实性、设计图纸的优化、经济合理性、工程建设程序的合法和合规性、工程造价的真实和准确性、工程质量标准和规范性进行全方位审计,实施好政府投资审计全覆盖。

(二)关口前移,由事后向事前介入,为竣工决算审计打好基础。现在内部审计机构的政府投资审计主要以竣工决算审计为主,招标控制价审计为辅,跟踪审计兼顾,很多竣工决算审计暴露的问题在前期准备阶段由于管理不到位造成的,因此必须审计关口前移,提前介入,例如:在招标评标过程中,资格预审和后审,评标过程中,审计参与投标的资格预审,参与专家评审的活动,一是及早发现在违标、串标,二是及早发现需求部门指示专家对潜在投资人倾向性的行为;在设计阶段,内审参与设计的审核,对设计的合理性和实用性进行把关,减少不必要的资金投入,在施工过程中,加强跟踪审计力度,对资料的真实性和施工的真实性进行监督,提高竣工决算审计的效率。

(三)多部门通力合作,制订一套切实可行的投资审计制度,对本级公安机关政府投资项目的规范管理提供法规依据。在投资审计过程中,审计的问题屡查屡有,同一问题多个项目存在,多次审计重复,没有引起警醒和反思,没有进行整改,从而很难发挥政府投资审计效益。鉴于此种现象,主要原因:一是需求部门的认识问题不深入,二是本级公安机关监管部门监督不到位,三是施工单位贯性思维造成,四是本级公安机关领导对投资审计报告揭示的问题关注不够,五是内部审计的成效不明显,所以内部审计机构应联合纪监、警保等部门从建设程序上、建设质量上、建设造价上联系制订制度,做到处理有据,处理有度。例如:审减率达到多少,工程量虚报多少,需求部门和监理受到责任追究是什么,设计不合理造成的变更增加大,提高建设标准,设计单位受到的处罚是什么,质量不合格监理和质检部门受到处罚是什么。

(四)运用大数据技术与工程数据对接,建立资源共享的数据平台,提高本级公安机关政府投资审计工作的效率和成果。大数据审计在财务审计应用中明显,效果显著,多次为内部审计机构的财务审计和其他审计工作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多次为内部审计机构的审计工作取得成效作出贡献,深受广大内审人员的青睐,但是投资审计工作运用的较少,特别基层内部审计机构的投资审计采用的极少,面对当前大数据盛行的时代,投资审计必须与进俱进,审计手段和方式必须更新,大数据在投资审计既是现实所需,更是每名投资审计人员需要掌握的一项技能,更是今后发展的趋势,对推动投资审计工作科学的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

三、发扬担当精神,在本级公安机关政府投资审计道路上勇往直前

(一)敢于直面问题,用审计人的担当解决问题,提升处理问题的能力。在平常审计中,内部审计机构的有些审计人员对于问题采取两种对待方式:一是工作中遇到的难以解决的问题,不是去面对,找出解决的办法,而是回避或拖延的态度;二是对于自身方面的存在的问题,没有进行认真分析,反思根源,而是以客观原因来掩盖主观因素,以制度不健全、领导处理方式不公正等理由,从不正视自身的问题,从不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日积月累越来越多,形成不良的反应。所以内审人首先应找出自身的问题,解决自身的问题,才能治病救人,才能解决工作上的问题,才能在本级政府投资审计道路上扫除障碍。

(二)勇于担当责任,做一个责任感和使命感强的内部审计人员。内审人员要勇于担当责任、担当困难、担当风险、担当失误,对待责任要有积极的态度,不能推卸,不能抱怨,不能有过激的行为,虚心接受,冷静思考,把责任转化为审计工作的动力,把责任当成国家赋予审计人的义务,把责任看成是人民给予审计人的权利。一个勇于担当责任的审计人,才是一个有作为的审计人,才能做好审计工作,才能在政府投资审计的道路上履职尽责。

(三)发扬担当精神,必须有秉公执法、铁面包公的审计作风。审计是国家的经济卫士,是人民利益的守护神,必须发挥利剑和尖兵的作用,在内部审计工作中,要讲政治、讲法律法规、讲原则,对于投资审计工作而言,接受的对象是个人,涉及的是个人利益,尤其不能搞人情关系审计,更不能搞利益输送的审计,要以公正严明、公平正义、公开阳光的审计作风、目标和方式,完成国家和人民交办的审计任务。


 
  Copyright © 2007 中国教育经济信息网管理中心 
   京ICP备13030111号-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118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北京科技大学 邮编:100083 电话:010-62334008
Email:Ceesupport@cee.ust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