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当前内部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
 

浅谈当前内部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

李志撼

一、正确理解新时代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意义和价值

(一)加强内部审计工作是党和国家推进监督体系建设的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强调,要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努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强调要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调动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的力量,增强审计监督合力。

随着审计监督范围的扩大,以及审计重点从合规合法性逐渐向绩效性的延展,审计系统提出了审计全覆盖的工作要求。审计机关长期存在的人员力量不足与审计任务中之间的矛盾更加突出,单靠国家审计,实现全覆盖难度很大。如在基层审计中,对于一些单位,特别是大口部门,审计机关不能完全做到对下属单位全覆盖,需要被审计单位结合内部审计实施审计监督。内部审计既是本单位内部控制和风险防控的制度化设置,又是国家监督体系建设的基础环节和重要组成部分。整合国家审计、内部审计、社会审计力量,实现审计监督合力,成为迫切需要。

审计署也在内部审计工作方面频频点题。2018年1月,审计署印发了《关于加强内部审计工作业务指导和监督的意见》,提出四点意见。2018年3月,《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正式实施,这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内部审计工作、充分发挥内部审计作用指示精神的重大举措,对于规范、引导内部审计机构有效履职尽责和切实发挥作用提供了工作遵循。

(二)加强内部审计工作是内部审计本身职能作用自身需要

加强内部审计工作,还在于内部审计的自身功能需要。审计署、地方各级内部审计相关制度文件中强调,内部审计作为单位经济决策科学化、内部管理规范化、风险防控常态化的重要制度,既是本单位强化内部控制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又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基础环节和重要组成部分。对内,可以为本单位健全规章制度、完善内部控制、提高业务管理和资金使用绩效提供支持;对外,通过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优势互补,减少审计监督盲区,有效拓展审计监督深度和广度。

综上所述,加强内部审计工作既是时代发展必然要求,又是单位自身管理、完善审计监督的需要。宏观层面,是新时代党和国家进一步完善监督体系、提升治理能力的要求;中观层面,是实现审计全覆盖的重要途径;微观层面,是完善单位治理,实现价值增值的客观需要。

二、当前内部审计工作重点分析

从完善内部审计机制、审计机关开展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各单位开展内部审计等三个维度,个人认为,当前内部审计工作重点至少包含以下三个方面。

(一)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1.完善内部审计工作长效机制

从审计系统内部来看,要明确负责指导和监督内部审计工作的职能部门。目前、审计署、部分地方审计机关设立了专门的内审工作机构,要求审计业务工作与内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部分地方审计机关限于条件,内部审计工作指导监督职责并入相关科室。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机制建立、工作重点、监督服务方式等,尚需在实践探索中进一步明确。

对审计机关之外的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使用财政资金的部门单位,需要建立和完善各自的内部审计工作体系,主要包括明确内部审计工作的领导体制、职责权限、人员配置、经费保障、审计结果运用和责任追究等。对于内部审计机构的设置方式,规模较大单位可以单独设立内部审计机构;规模稍小的单位,可明确承担内部审计职能的内设机构并配备专职内审人员;对规模更小的单位,明确承担内部审计职能的内设机构并配备兼职内审人员。

实践中,大部分单位明确了领导架构,这是解决领导体制、职责权限、人员配备、经费保障等职能落地的先决条件。但领导体制空心化、形式化现象还一定比例存在。内部审计机构和人员方面,各单位配置情况不甚理想,部门中,教育、卫生长期以来设置专职人员,其他部门少有设置;街道少有专职,甚至兼职人员;企业机构和人员设置普遍较好,一般设有风控或者审计部门,并配置专职人员。审计机关应结合日常工作,继续推动各单位设置内审机构和人员,并在审计项目,特别是经济责任审计中,将被审计单位内部审计制度建立健全情况、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情况以及质量效果等内容,纳入审计监督评价范围,作为领导干部履职的内容进行评价,推动单位内部审计工作体制的建立健全。

2.建立健全内部审计资料备案及成果运用机制

内部审计结果的运用,对于提高内部审计的地位、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的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方面,单位内部应加强内部审计结果运用,建立内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机制、内部审计与其他内部监督力量协作配合机制、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移送机制等机制,并将内部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考核、任免、奖惩干部和相关决策的重要依据。要紧盯内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搞形式整改,敢于直面问题,健全查摆问题、督促整改、健全制度等长效机制,完善管理的闭环管理,这是审计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

另一方面,审计机关要重视内部审计成果运用。被审计单位内部审计工作计划、审计报告、审计整改情况、工作总结以及审计发现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等资料向同级审计备案。在编制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时,审计机关要加大对备案材料的研究和分析力度,将其作为编制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参考依据,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分配审计资源。在组织审计项目时,审前调查阶段应当有效利用内部审计力量和成果,审计中涉及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三级以下单位时,可以在评估被审计单位内部审计工作质量的基础上,积极有效利用内部审计成果。对内部审计发现且已经纠正的问题不再在审计报告中反映,对纠正不及时不到位的问题应当依法提出处理意见并督促整改。在审计整改阶段,审计机关可以同内部审计部门沟通,了解、查证问题整改情况,会商整改重点、难点问题,提升整改成效。

(二)审计机关加强内审工作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

1.业务指导方面

一是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工作机制的指导。推动被审计单位进一步理顺内部审计管理体制,建立被审计单位党组织、董事会(或者主要负责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领导机制,完善审计质量控制、内部审计结果运用和责任追究等制度。推动被审计单位建立内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健全整改报告机制,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二是对内部审计计划安排和审计重点的指导。科学安排内部审计计划,坚持问题导向,在审计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的基础上,加大对内部管理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力度。突出审计重点,关注重大改革任务推进、重大政策落实、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的部门和岗位,及时发现重大违纪违法、重大履职不到位、重大风险隐患等问题。三是采取现场指导、业务交流等方式,分层分类加强对内部审计人员的业务指导和培训。搭建交流推广平台,注重发现被审计单位内部审计工作的特点、亮点,做好内部审计经验推广工作,推动做好内部审计人员业务咨询、学术研讨、经验交流。

2.监督检查方面

一是加强日常监督,及时掌握内部审计机构依法履行职责情况,总结推广开展内部审计工作的经验和做法。督促被审计单位认真整改内部审计发现的问题,积极为内部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二是加强日常监督。结合实施审计项目,将被审计单位内部审计制度建立健全情况、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情况以及质量效果等内容,纳入审计监督评价的范围,促进被审计单位按照规定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三是开展专项检查,采取组织自查与重点抽查相结合等方式,围绕内部审计制度建设与执行,聚焦内部审计项目的计划、实施、报告、整改等环节,组织开展对被审计单位内部审计工作情况的专项检查,推动被审计单位规范内部审计行为,强化内部审计质量控制,防范内部审计风险,切实提高内部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

(三)各单位内部审计工作明确审计重点,充分发挥建设性作用

1.转变审计理念

《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划清了内部审计职责范围,共涉及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内部管理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等12项职能。与原职责相比,增加了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情况审计,发展规划、战略决策、重大措施以及年度业务计划执行情况审计,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的履行情况审计,境外机构、境外资产和境外经济活动审计,协助督促落实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指导监督所属单位内部审计工作等职责。同国家审计一样,审计重点从财政财务收支的规范性,越来越向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情况、战略决策、重大措施、履职尽责、揭示风险隐患等超越财务、账务等范畴发展,这就要求我们要有“跳出审计看审计”的意识,也是立足并做好基础审计,不断提高审计站位,提升审计建设作用和决策参考价值。

2.扩展审计价值链

《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明确、更新内部审计职责范围,在总则中将内部审计定义为“对本单位及所属单位财政财务收支、经济活动、内部控制、风险管理实施独立、客观的监督、评价和建议,以促进单位完善治理、实现目标的活动”,与原定义相比,增加了“建议”职能,将监督范围拓展至内部控制、风险管理领域,将目标定位为“促进单位完善治理、实现目标”。

目前的内部审计,还是着重从健全内部控制,提高单位经济活动规范性、防范风险等角度,以财政财务收支为主。2019年全区内部审计项目,主要集中在财政财务收支、内部控制、建设项目、经济责任等类型,少有绩效审计。国外领先的内审工作已提出了价值增值,就是不仅从传统审计监督、优化内控、防范风险,继而开展绩效,更是着重咨询,优化单位治理体系,实现单位价值增值。在做好基础内部审计工作的基础上,这或许是今后发展的一个方向。


 
  Copyright © 2007 中国教育经济信息网管理中心 
   京ICP备13030111号-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118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北京科技大学 邮编:100083 电话:010-62334008
Email:Ceesupport@cee.ust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