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与你“疫”路同行
 

审计与你“疫”路同行

——上海中医药大学系统内审人员防疫抗疫侧记

朱婧喆

庚子鼠年是个特殊的春节,原本张灯结彩的马路上,被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温馨祥和的氛围。病毒肆虐来袭,冲淡了年味,却冲不垮中医审计人的责任与信念。学校系统已派出227名医护人员出征湖北武汉疫情地区,我们向这些逆行者致敬看齐,中医审计人也积极地行动了起来,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贡献力量。

上级号召,学校重视,逐级落实防控期间工作

为了充分保证疫情防控部署政令通达,及时抓好组织落实,教委审计处多次利用微信群等渠道将财政部、教育部等各类上级最新指示和工作要求传达到位,这种超常规的工作方式,已成为防疫期间的日常。比如“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会议,要求切实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医疗物资和生活必需品保供工作,确定支持疫情防控和相关行业企业的财税金融政策”、财政部、发改委、工信部、人民银行、审计署联合发“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强化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的紧急通知”、财政部、教育部“这些钱可以用!支持学校确保不因资金问题影响疫情防控”、“住建部发布开复工通知:何时复工,疫情导致的工期延长、费用等,要这样处理!”、“‘战疫情,促发展’—中国内审协会‘内部审计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公益直播课程即将开讲”等等各层级的相关精神和资料。教委审计处强调“财政和审计部门要加强监督,保证资金用在刀刃上”,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的阻击战筑牢审计防线,贡献审计力量。

面对疫情发展形势变化快、各单位存在的差异化,如何将上级要求落地执行亦成为重中之重。学校审计处收到教委相关资料后即刻上报分管领导,学校分管领导高度重视,积极落实上级安排部署,作为“主心骨”,在第一时间给系统内审人员指明了工作方向。要求审计人围绕大局主动履责,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做好咨询服务工作,科学统筹推进审计项目,针对疫情及时调整年度审计计划,力求做到“早谋划、细安排”。各单位已对暂时无法实施的项目进行了调整,前期加大非现场审计力度,一是通过电话、微信、财务信息远程共享等途径实现被审计单位提供资料的远程安全交互,减少疫情防控期间的人员接触;二是突出审计重点,提高前期数据分析的深度和精准度,为后续工作打下扎实基础。此外,受疫情冲击财政压力增大,我们更要牢固树立起过紧日子的思想,进一步扎实做好审价、监督工作,加大工程审计力度,预防资金“跑冒滴漏”,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为单位开源节流出谋划策。

凝心聚力,披甲上阵,每一个人都是战士

现在是抗疫的关键时期,大批医护人员去了武汉,人手不够,我们也能出一份力。”在入城道口前,为全力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普陀区中心医院选派医护人员参与G2高速路道口医学检测工作,由于原定的医护人员从异地回沪需隔离14天,人员紧缺,该院审计人员自告奋勇报名冲往前线。道口医学检测工作每天四班,每班6小时,他被安排在零点到次日六点的第一班,年初六的凌晨,道口前车辆一刻不停地涌入,身穿防护服的他,协助警察指导入沪人员登记“健康云”信息,进行体温测量和医学观察,在寒风中守住进入上海的第一道防线,虽然上岗前做好了充分的保暖准备,但是6小时工作下来他的双手还是被冻得有些麻木。在医院内,附属医院不断优化就医流程细节,人手不够,党委在第一时间号召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医院审计人员积极响应号召,龙华医院、岳阳医院、普陀区中心医院、市中医医院、天山中医医院的7名审计人员报名参加了志愿者工作。在接受了消毒防护规范、测温技术、筛查注意事项等方面的培训后,中医审计人纷纷到岗。“您好,请脱帽配合测体温”“您好,请摇下车窗配合测体温”。清晨,在附属医院的每道大门红外体温监测器旁都可以见到这样的身影,他们手拿测温仪器,对进院的每一个人进行体温初筛,守牢进院“第一关”。继续向内走进门诊大厅,放弃休息时间的中医审计人正在指导进院人员进行流行病学筛查、回答各种咨询问题,一上岗就是4个多小时,半天下来,口干舌燥。量体温、做登记、帮前线医护人员打包所需的防护物资,中医审计人任劳任怨,和临床医护人员一起站在预防疫情、抗击疫情的前线,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此外,有的老师还主动请缨,向党委报名支援武汉,被作为后备军随时听从组织调用安排,他说:“自除夕夜医院第一批医护人员出征武汉后,大家就牵挂着他们,虽然比起那些奋战在一线的医护自己所能做的还太少,但也想尽一份绵薄之力。”在校园内,学校也充分发挥科研优势和中医特色,积极组织防治“新冠肺炎”应急攻关项目,助力疫情防控。房敏教授团队研发了“抗疫强身功”,针对“新冠肺炎”临床症状和身体功能状态,筛选针对性功法动作进行优化改编。学校审计处在第一时间进行推广,转发至教委、兄弟院校微信群及中医系统内审群,促进内审人员强身健体,增强抵抗力。上海中医药大学系统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中医审计人勇于担当的精神风貌,用自己的担当来共同守住这座城市。

恪尽职守,主动出击,每一个岗位都是阵地

疫情就是命令,战“疫”审计坚守岗位。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审计人立足本职工作,恪尽职守,坚持防疫和审计两不误,扎实推进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审计工作的有序开展,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龙华医院、普陀区中心医院审计干部在接到通知后提前结束假期,迅速归位,分别自年初三、年初四起,坚守到自己的岗位上。校本部及系统内各单位的审计人也陆续行动了起来,大家并肩战斗,坚守住阵地、守好责任区。

事前介入,配合和保障单位相关部门工作规范、高效开展。大家都是第一次经历此类疫情,很多工作是摸着石头过河,为了进一步做好与疫情相关的咨询服务工作,上海中医药大学切实做好上传下达,积极指导各附属医院、各附属研究院所的防疫抗疫工作,将教委审计传达的文件精神进一步细化落实,与医院防疫抗疫一线工作紧密结合,利用微信群迅速组织上中医系统内审人员开展学习讨论。如:关于“学校疫情防控经费保障工作”、《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序推动企业开复工工作的通知》、“战疫情,促发展”公益直播课等。各医院与学校之间也互通有无,共享学习市卫健委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文件汇编》中关于资金补助、企业支持、物资保障、综合管理和领导讲话等内容。通过学习、交流、实践,促进中医审计人能更能好地为学校、医院、研究所的防疫抗疫人员提供服务,更好地适应新形势、履行新使命。电话咨询、微信提问,各相关部门的疑问纷至沓来,中医审计人对各类出台的新政及时做好解读、宣贯工作。依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序推动企业开复工工作的通知》、《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本市建设工程合同履行的若干指导意见》,妥善解答学校、医院、研究所施工单位开工复工碰到的实际问题,明确加强施工现场质量安全管理,做好防疫管控的同时,加强合同履约变更管理,可据实协商合理顺延合同工期,对因疫情防控增加的防疫费用,可计入工程造价等。针对财政性资金采购疫情防控相关货物、工程和服务,遵循“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依据《关于疫情防控采购便利化的通知》,明确以满足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为首要目标,建立采购“绿色通道”,根据各单位疫情防控需要,提高采购时效、保证采购质量。除此以外,中医审计人保持职业谨慎性、敏锐性,对其他部门在开展工作时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和风险点等先一步做出预判,针对如“医疗机构疫情期间是否可以公开募捐?非现金捐赠需要注意哪些法律问题?接受捐赠时,是否必须签订书面协议?”等一系列问题,做好咨询服务和解释工作,并将收集、整理好的学习资料提交给基建处、捐赠管理小组等相关部门参考,同时,在事中联合纪检部门对捐赠及采购物资进行巡查。中医审计人用过硬的业务素养稳人心,为各项工作高效、有序、合规地开展守好底线。

事后监督,保障疫情防控资金及捐赠款物的公开透明、高效分配和合规使用。每一位中医审计人随时待命、积极响应,将疫情防控资金及捐赠款物专项审计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岳阳医院在第一时间召开会议,安排在后期及时开展此类专项审计。学校也响应附属医院的需求,共同探讨后续如何开展此类审计项目,对专项资金聚焦总体情况、拨付情况、管理使用情况及使用效果;对捐款物资关注从接收、管理、使用及剩余物资处理的全过程;关注相关部门在筹集、管理、使用中央及地方各级财政资金和社会捐赠资金、物资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中医审计人坚持做到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全面客观辩证审慎看待发现的问题,及时揭示和反映截留、挤占、挪用资金物资等问题和体制机制性障碍,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有效的审计监督。

涓滴汇海而成大潮,同舟共济而克时艰。在抗击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中医审计人没有豪言壮语,有的是大家的“默默付出”和“守望相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审计人的“负责任”、“勇担当”做出了最生动诠释。相信,春暖花开终有时。

 
  Copyright © 2007 中国教育经济信息网管理中心 
   京ICP备13030111号-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118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北京科技大学 邮编:100083 电话:010-62334008
Email:Ceesupport@cee.ust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