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高层次人才引进审计新探
 

高校高层次人才引进审计新探

周燕 许斌

国家发展进入了新时代,高等学校发展进入了新时期,面对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新要求,高等院校,尤其是双一流建设高校不惜投入巨资,竞相引进高层次人才(以下简称人才)。高水平的师资力量是提升高校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要素,能优化师资结构,促进学科知识更新,尤其是对一些新兴学科和人才紧缺的薄弱学科,这些人才的引进往往能带来学科超常规的跨越式发展。高校人才引进资金的使用效益如何,是否达到人才引进资金使用效益的预期目标,需要审计部门从第三方的角度进行监督。但是,目前,涉及高校人才引进审计监督的理论和实践几乎空白。为了帮助高校引进学校真正需要的人才,促进人才引进工作合法、合规、高效,顺利达到引进人才的预期目标,具有对本单位及所属单位财务收支、经济活动、内部控制、风险管理实施独立、客观的监督、评价和建议职能的高校审计部门,应该顺应时代步伐,针对学校人才引进工作,积极开展审计监督。

一、高校人才引进审计的必要性

1.开展高校人才引进审计,是经济新常态下,充分发挥内部审计作用,加大内部审计监督力度的时代要求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实行审计全覆盖的实施意见》中关于实行审计全覆盖的目标要求,对重点专项资金要加大审计频次,实现有重点、有步骤、有深度、有成效的审计全覆盖。通过审计全覆盖发现国家重大决策部署执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维护财经法纪,促进廉政建设;反映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风险隐患,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高校内部审计工作属于内部审计范畴,工作覆盖面在其所属的学校内部是无限的,即要审查学校的全部业务范围和资源。出于增加学校价值的考虑,内部审计应把重点放在挖掘学校各个部门各项业务的潜力上,提高其效益和效果,从而保证学校任何一项业务都能从内部审计的独立检查中获得潜在的效益。因此,针对高校投入大量资金引进人才的业务活动,高校审计部门应将这项业务纳入审计范畴,及时发现和避免人才引进工作的疏忽与漏洞,提出改进建议,并督促整改落实,帮助高校引进有效的人才,促进高校人才引进工作顺利推进。

2.开展高校人才引进审计,是促进高校顺利实现双一流高水平大学发展目标的要求

2018112日,审计署党组书记、审计长胡泽君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署令第11号,公布了新修订的《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自201831日起施行,进一步拓展了内部审计职责范围,将监督范围拓展至内部控制、风险管理领域,将目标定位为促进单位完善治理、实现目标,要求内部审计部门要努力促进被审计单位规范内部管理、完善内部控制、防范风险和提质增效。

按照内部控制原理,内部控制不是一成不变的,是随着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完善的,内部控制的实践、理论、法规是与时俱进的,高校内部控制的风险区和风险的高发区会不断发生变化。目前,高校人才引进成为高校内部控制的风险区之一,加强对人才引进工作审计,可以发现人才引进过程中的薄弱环节,通过推动各项内部控制制度的完善和建立,促进学校内部控制制度体系不断健全和完善,有效规避人才引进风险,防范人为舞弊和预防腐败,提高人才引进的效率和效果,促进高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战略目标的实现,促进学校教育事业健康稳定发展。

3.开展高校人才引进审计,是促进高校形成健康长效的人才引进机制的要求

习近平强调实现科学发展,关键在科技,根本在人才。当今世界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突出表现为科技、教育和人才的竞争。高校引进人才包括:院士级人才,主要是中科院、工程院院士;杰出人才,主要有国家千人计划、中科院百人计划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教育部创新团队学术带头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第一负责人等在学术界有重大影响的海内外专家学者;学术带头人,主要是教育部优秀人才资助计划的优秀人才或者与之相当的海内外学者;具有博士学位、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等;学术骨干,一般年龄在40岁以下,并且具有博士学位、副高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在教学科研上取得突出成绩。

高水平人才既是强校之本,也是强国之本,高水平的师资力量是提升高校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要素,对高校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通过内部审计对人才引进工作的监督,可以防止滥用高校人才引进资金,加强人才引进工作的管理,帮助学校引进真正需要的人才,提高学校办学综合实力,促进高校的可持续发展。

二、高校人才引进审计监督的主要内容

高校人才引进审计要从人才引进内部控制审计入手,以人才引进经费财务收支真实、合法、合规性审计为基础,以人才引进绩效考核审计为核心。

1.以风险为导向,积极推进高校人才引进内部控制审计

为防止引进不符合条件的人才,防范学校人力资源管理风险,高校人才引进审计应以风险为导向,从人才引进到绩效考核一系列程序,逐个进行内部控制穿行测试。按照内部控制原理和人才引进步骤,高校人才引进风险控制审计内容应该包括:1)人才引进前的调研、考察情况;2)人才引进政策的建立和执行,是否符合国家和上级相关规定;3)人才引进流程是否规范:是否有健全的组织机构保障,有无独立设置的人才引进工作领导小组、专家评议委员会以及部门和人员;是否有明确的招聘岗位和应聘者必须预备的条件;是否有详细、清晰的招聘和遴选过程控制,包括:学校受理应聘者材料的单位和工作人员,学校二级单位组织相关专家进行评审,学校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是否根据基层组织评审结果,确定引进与否以及给予的相关待遇;学校人事部门是否与学校人才领导小组确定的拟聘人员,办理人才录用手续,是否按照高校人才引进标准和要求,起草并且与受聘者签订聘任协议,与引进人才签订的协议是否合规、合法和恰当,是否明确引进人才在短期、中期和长期要达到的目标以及要完成的详细任务清单等;4)人才引进经费支出是否符合学校预算;5)高校人事部门是否根据不同的学科、不同的岗位制定分类考核办法,是否逐一对照各项硬件和软件条件,对各类引进人才进行专门的绩效考核等。

2.以财务收支合规性为基础,重视高校人才引进经费使用情况审计

对引进人才经费使用情况进行财务收支合规性审计,即检查高校人才引进经费使用是否符合国家、上级部门和学校有关的财经法规,关注的重点是错弊的问题,突出了内部审计的问题导向,是针对人才引进经费真实性和合法、合规性进行的审计监督,体现了审计部门履行内部审计的监督职能,是审计的本质要求。审计内容主要包括:一是对引进人才专项经费(包括引进人才的薪酬、人才启动经费、安家费等)进行审计,检查这些项目的收入支出是否符合国家和学校的相关法律和规定以及与引进人才签订的协议;二是对引进人才个人负责的科研项目的科研经费进行审计,检查其使用是否符合国家和学校相关的财经法规。主要包括:预算编制、调整是否符合有关规定;项目经费是否全部纳入学校统一管理;预算资金、配套资金是否到位;经费支出是否符合批复的预算范围和标准,是否合法、合规,有无挤占、挪用、套取、截留、虚假列支经费的情况,有无巧立名目冒领、私分等贪污行为以及其他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使用经费购置的资产是否纳入学校统一管理,是否做到定期清查、盘点,是否账实相符,有无隐匿、私自转让、非法占有、谋取私利的行为等。

3.以绩效考核为核心,加强高校人才引进绩效审计

当前,全社会形成了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的共识,尤其是中央八项规定,严厉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加大了巡视力度,作用明显,各类审计中财务收支审计部分的重要性减弱,审计视角逐步转向以绩效审计为主。高校人才引进绩效审计,是高校内部审计机构和审计人员对学校人才引进管理活动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进行的审查和评价。对高校人才引进绩效审计的原则,是保证人才引进整个过程必须与国家政策相符、与学校目标相关并且符合经济学中消费和支出的节俭理论要求。对高校人才引进进行绩效审计的目的,是提高高校财政资源配置的效率与效益,减少资金的损失和浪费,遏制财政资金在分配、使用等环节的官僚主义和腐败行为,保证人才引进专项资金使用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高校对人才引进绩效审计是人才引进审计的核心内容,审计时要遵循公开、公正、公平”原则,全面、合理、公正综合的对引进人才进行履约和能力做出全面考核和评价。首先,要全面考核引进人才履约情况,以及引进人才取得的教学、科研和管理等成效情况,按照科研成果、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团队建设和实验室建设等方面以及协议明确规定的任务清单,建立层次评价指标,包括: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获得和完成的国家和省部级高层次课题项目和经费、专利及著作的数量和质量、承担教学课程、参加高层次国内外学术会议、指导学生参加国内外大赛、建立精品课程、建立学科点以及硕士点和博士点、指导研究生、培养青年教师或教学科研团队等等,构建层次指标评价体系,聘请同行相关专家确定各层次权重和各层次指标的得分,得出绩效量化最终得分;其次,要对引进人才的投入产出比进行分析,将上述履约绩效量化得分和引进人才的经费投入(如协议薪酬、住房补贴、科研平台建设等)对比分析的基础上,正确、客观和综合评价引进人才绩效情况,并作为是否续聘的重要依据。

三、高校人才引进审计方式方法

高校人才引进审计是新生事物,在实施审计过程中,需要通过审计实践不断总结经验和不足,根据审计原理、职能和目标,借鉴其他类型审计的成熟经验,大胆尝试和创新人才审计。首先,考虑到高校审计资源的局限性,高校审计部门进行人才引进审计时,可以将人才引进内部控制、财务收支和绩效审计同时并列进行,有效降低审计的人力、物力和时间成本,达到提高审计效益的目的。其次,开展高校人才审计时可以采取六个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一是审计与绩效考核相结合,一方面按照绩效考核指标,根据其完成情况的考核结果,进行定量绩效评价,另一方面从德、勤、能、绩等方面的考核结果进行综合定性绩效评价,二者结合,全面考核引进人才,提高考核的科学性、规范性和可操作性。二是跟踪审计与其他考核相结合,高校对教职工的考核一般分为年度考核和聘期考核,为了进一步掌握引进人才绩效的动态情况,对高校引进人才除了按年、聘期考核,还可以对引进人才取得的教学和科研成果进行绩效跟踪督查。三是审计部门与科研、人事、财务、院系和后勤相结合,由于高校普遍实行扁平化管理,人才引进工作涉及人才的岗位、薪酬、福利待遇、学术成果的认定和工作量的考核等等,为了保证审计质量,提高效率,审计可以与监察、纪检、人事、科研、教务、后勤等其他相关部门相互加强协作和协调,形成合力。四是与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工程审计和其他专项审计相结合,充分利用高校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工程审计和其他专项审计成果,避免相同内容重复审计,提高审计效率。五是大数据分析与具体财务事项详查相结合,在信息化不断发展的时代,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通过大数据平台进行数据挖掘和利用,筛选出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再进行有针对性的详细核查,提高审计工作的效率。六是审计结果上报学校领导与校内相关单位公示相结合,除了将审计结果上报学校领导,向他们提供人才引进工作情况,还要在引进人才工作单位进行公示,充分发挥广大教职工的监督作用。

综上所述,在当前国内外人才争夺日益激烈背景下,高校在不断加大引进人才投入的同时,为防范人才引进风险,更应该强化和重视人才引进审计工作,一方面,可以进一步加强高校科学、规范、有序的引进国内外高科技人才,保证人才合理流动,实现引进人才个人价值的提升,实现高效、科学、可持续性人力资源管理机制;另一方面可以帮助高校提高人才引进经济效益,以最小的人才引进成本,引进真正能迅速提高学校办学实力的人才,实现高校人才引进资金使用效益的最大化。


 
  Copyright © 2007 中国教育经济信息网管理中心 
   京ICP备13030111号-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118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北京科技大学 邮编:100083 电话:010-62334008
Email:Ceesupport@cee.ust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