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基本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审计工作实务探讨
 

高校基本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审计工作实务探讨

刘虹

高校基本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审计,是基本建设项目审计的重要环节,加强建设项目竣工决算的审计监督,对总结建设经验、提高竣工决算的质量、正确评价投资效益、改善基本建设项目管理有着重要意义,是高校内部审计工作不可缺少的环节。在基本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审计中,主要是审计建设单位整个项目的资金来源、拨付、使用、支付、结余等,促进建设资金合理、合法使用,并正确评价资金使用的效益。基本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审计报告,还是办理固定资产移交手续和房产证的必备材料。

一、竣工决算审计工作的意义

固定资产的移交和房产证的办理都需要进行基本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审计,都需要提供基本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审计报告。基本建设财务决算审计是一项涉及资料多、分析计算较为复杂的工作。根据笔者的工作实践,如果做好了审前调查,突出了工作重点以及采取了适当的审计方法,那么基本建设财务决算审计就可以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必须区别的两个概念及主要工作方法

1.竣工结算与竣工决算的性质不同

竣工结算是决定甲乙双方之间的合同价款的文件,是由施工单位预算、造价人员编制,建设单位预算造价人员审核的,支付工程款的文件。

竣工决算是建设单位财会人员编制的,由主管部门或者会计师事务所的权威人士审核的,决定进入固定资产份额的经济文件。

竣工决算审计是建设单位审计部门组织有资质的审计人员对建设单位财务人员编制的竣工决算进行的审计,出具竣工决算审计报告。

程序上应该是先进行竣工结算,后进行竣工决算,再进行竣工决算审计。

2.精心计划,创新工作方法

建设单位实际开展的工程决算审计工作,时间紧、任务急、涉及的部门多、建筑年代久远的特点,大胆创新工作方法,在竣工决算没有及时编报的情况下可将竣工决算与竣工决算审计工作两步并作一步走的工作新思路。编制审计实施方案,确定审计人员。对工程决算审计实施方案等工作进行认真讨论、召开有关部门参加的联席工作会议、记录专项工作日志等。

3.突出工作重点,不断提高工作效率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贯彻落实高校开展的效能建设为契机,确定专人负责,提高工作效率,切实加快竣工决算审计工作进展。此项工作涉及年代久远、由于各种原因资料不全、困难重重。但是,再难也要克服一切困难完成任务。要想顺利完成任务,与财务、后勤保障、基建、档案管理等有关部门的配合和沟通是密不可分的。

三、竣工决算审计实施过程

1.提高认识,做好动员工作

为进一步做好工作,措施有力,充分发挥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使该项更好地服务学校和本单位的中心工作。内部审计机构应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强调要将工程竣工财务决算审计工作作为阶段性的头等大事来办。

2.前期准备工作

前期准备工作主要是前期调研,到建设单位档案管理、后勤保障、财务、基建等有关部门收集资料。

工程竣工财务决算审计应收集的资料有:可行性报告及批复、初步设计报告及批复、工程概算批复、工程施工图纸、与项目有关的变更的文件或资料、相关的会议纪要、施工合同及结算书、材料设备采购合同、记账凭证、竣工决算报表、工程验收报告等。

查阅工程结算审计报告、查阅核对实测面积、核对设计楼号与原楼号、现楼号的对应关系并实地核实。考察聘请有资质的审计事务所等工作。

3.实施审计工作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根据前期准备的资料,审查会计凭证、报表,实施审计工作。建设年代久远的楼房都没有进行竣工决算,首先要求建设单位编制竣工决算。审查竣工财务决算报表的真实性、完整性、合理性,完成竣工决算审计报告初稿。根据已完成的竣工决算审计报告初稿,与基建财务部门核对并确定数据,最终完成竣工决算审计报告。

四、审计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

1.竣工财务决算一直是建设单位基本建设财务管理的一个薄弱环节

竣工财务决算报表编报不及时。建设单位应高度重视竣工财务决算的编制工作,严格按照《基本建设财务规则》第三十七条财政部门和项目主管部门对项目竣工财务决算实行先审核、后批复的办法,可以委托预算评审机构或者有专业能力的社会中介机构进行审核。对符合条件的,应当在6个月内批复。”的规定,及时做好基本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做到编报及时、数字准确、内容完整。

2.由于土地使用用途的变化,新建集资住宅需先办理土地利用许可证,再办理土地性质变更手续

如建设单位手续是否正在办理,费用是否支付,是否计入成本费用。如不及时办理相关手续,将会影响竣工财务决算报表的编报及竣工决算审计工作。项目建设成本核算是否完整,如建设项目的三通一平,土建结算款,属于前期工程造价成本,是否列入工程主体造价。部分建设项目的室外配套工程、绿化工程、外水外电工程等是否从建设单位财务账户支付。

3.建设成本项目归集是否准确建设项目成本是否一部分记入该项目的建筑工程成本,另外一部分工程款,是否直接从其他专项经费直接支付。建设项目的室外配套工程、绿化工程项目有无取得施工单位的正规发票,是否存在以拨代支现象。4.收尾工程是否预留工程款项及建设情况有些建设项目使用的是临时电,永久用电尚未施工,建设成本无法分摊计入单体工程成本。影响了竣工财务决算报表的编报及竣工决算审计工作。

五、结束语

领导的重视与支持是搞好决算审计工作的根本保证。竣工决算审计触及很多人的利益,审计机构要承担很大的风险和压力,如果没有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工作很难开展,也很难取得成效。竣工决算审计工作是一项政策性、专业性、技术性很强的工作,要求审计人员具有较好的业务素质和丰富的工作经验,尤其需要具有财务及工程造价管理、工程施工或者工程建设监理的经验。审计等有关职能部门一定要加大对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促进审计人员熟练掌握专业知识和技能,这样才能进一步提高竣工决算审计的水平。所以说审计专业技术人员素质是做好审计工作的关键。审计人员应认真审查建设单位是否严格执行基本建设财务管理办法,以促进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率。


 
  Copyright © 2007 中国教育经济信息网管理中心 
   京ICP备13030111号-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118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北京科技大学 邮编:100083 电话:010-62334008
Email:Ceesupport@cee.ust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