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十四五”谋划教育审计工作新发展
 

面向“十四五”谋划教育审计工作新发展

教育审计战线上的广大党员干部要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认真作出部署,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热潮。要深刻理解党中央对当前形势的分析和一系列重大战略论断,认真领会党中央对“十四五”规划的工作指引和部署要求,深入学习全会提出的新征程、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新目标,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要系统学、深入学、全面学。主动对接“十四五”国家教育发展规划和国家审计发展规划,就教育审计工作重点、项目计划等进行深入调研,加强前瞻性思考、融合化统筹。要坚持以学促行、以学促干,推动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审计工作同步部署、同步落实,才巴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把全会提出的指导方针、思想理念、原则方法、目标任务、战略举措体现和落实到教育审计工作中去。

要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在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时,要结合教育审计业务,思考下一步工作重点,画好审计路线图,科学谋划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审计工作思路。要面向“十四五”,以更远的眼光来谋划教育审计事业发展。“十四五”时期教育审计工作必须着力把握重大主题,坚持底线思维,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信心决心,努力在“查病”“治已病”“防未病”上有更大作为。要发挥专业优势,在揭示问题上求深。要提升系统思维,在解决问题上求实。要增强风险意识,在防范风险上求早。

要将学习成果运用到教育审计业务工作的每一个环节中,明确工作重点,压实工作责任,加强对审计业务理解认识,为实现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好服务。要认真总结“十三五”时期教育审计工作经验做法,深化对新时代教育审计工作规律性认识,进一步提升审计工作能力和水平。要按照“政治站位要高、对标对表要准、目标任务要实、教育特色要明”的要求,结合审计全覆盖,构建“专项规划+年度计划”的“十四五”教育审计项目计划管理机制,科学设置目标和确定任务举措,扎实做好各专项审计规划,确定各审计业务领域滚动计划安排,进一步提升教育审计服务大局的精准度。

要紧扣推进教育审计监督体系和监督能力现代化进行系统谋划,不断健全教育审计的领导、组织、管理、协同等工作机制。始终坚持党对教育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积极推进教育审计监督全覆盖,科学改进教育审计管理方式方法,切实加强审计监督与其他监督的协同,不断增强政治能力、宏观管理能力、专业化能力、信息化能力和风险预警能力,努力在服务大局中实现教育审计高质量发展。


 
  Copyright © 2007 中国教育经济信息网管理中心 
   京ICP备13030111号-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118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北京科技大学 邮编:100083 电话:010-62334008
Email:Ceesupport@cee.ust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