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高校建设工程项目全过程审计管理中的若干问题
 

浅析高校建设工程项目全过程审计管理中的若干问题

陈超

近年来,随着高校招生人数的不断增加,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办学条件的不断改善,学校基建、修缮工程项目不断增多,投入资金也成倍增加。基建项目从投资立项、勘探设计、施工准备、竣工验收等各个阶段的业务,都需要各部门密切配合。不过,高校中常规审计往往是事后审计,难以有效控制和解决工程施工过程中出现的物资采购效益性、采购价格合理性、隐蔽工程真实性以及设计变更科学性等诸多问题。针对上述问题,本文在分析目前高校建设工程项目跟踪审计模式的基础上,立足于全过程跟踪审计模式,从规范审计流程、专业审计工具、高素质审计队伍等角度探讨了解决对策与重点实施环节。

一、跟踪审计模式

目前国内高校在建工程审计一般有以下三种模式:

一种是重点环节跟踪的审计模式。即审计人员从工程的某个关键点作为切入点,在每个关键环节由审计人员进行跟踪审计,而不时刻在现场。这种审计模式往往由于跟踪的不及时,通常会造成审计风险较大。

另一种是全过程跟踪审计模式。即要求审计人员从建设项目的立项、可行性研究、设计、招投标、合同、施工等各环节,直到最后竣工结算,都进行审计监督。由于审计人员吃、住都在施工现场,需要时刻监督,因此,审计成本相对较高。建设工程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是现代审计的一种新模式,是工程项目事后向事前、事中审计的一种延伸,它贯穿于建设工程项目前期准备、招投标、合同签订、施工、竣工五个大的阶段,从项目立项、招投标、合同管理、施工中的变更洽商、材料设备采购、竣工结()算等几个方面实施同步审查,以达到促进工程规范化管理,有效控制工程造价的目的。除了控制工程造价这个最直接的目的外,该审计模式还可实现促进高校内部廉政建设、预防工程建设腐败案件发生以及保护领导干部的间接目的。

目前,大多数高校结合全过程跟踪审计模式的特点,采取以校为本,利用外援的审计模式。即以高校内部审计力量为主体进行紧密型跟踪,委托拥有注册造价工程师的工程造价咨询公司辅之以松散型跟踪,从而形成事前、事中、事后相结合、工程造价审计和财务审计相结合、详细审计和抽查审计相结合的高校建设工程造价跟踪审计模式。这种模式结合了以上两种审计模式的优点,既能够使内部审计人员进行紧密型跟踪审计,掌握第一手数据资料;又使具有丰富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的造价工程师弥补了高校专业审计人员的不足,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

二、审计中的问题与对策

目前高校建设工程审计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需要我们认真对待,找出解决办法。

()存在的问题

1.工作机制不完善,审计风险大

由于高校建设工程全过程跟踪审计是近年来教育系统内部审计的一种新形式,各项配套的工作制度、相应的工作机制还不完善。学校内部基建部门、审计部门、财务部门等各个部门的配合机制和工作制度还不完备。大多数高校在基建项目的审计上一直就没有形成一套切实可行的操作流程和规范,在处理遇到的具体问题时,仍然按照一般审计的思路去做,缺乏专业性和规范性;有些高校可能根据国家的有关制度制定了本校的工程审计管理制度,但这些制度大多注重形式而缺乏实操性,还存在不完善甚至不合理的地方,不能处理具体问题。

2.审计力量不足,审计质量难以保证

工程项目从开工到交付使用需要涉及许多部门和诸多环节,审计人员需要具有非常专业的建筑工程知识和工作经验。目前大多数高校审计力量不足,实现审计目标困难。一方面,进行全过程跟踪审计的人员必须是复合型人才。他们不但需要有审计专业知识,还要涉及规划设计、工程施工技术、工程概预算、相关法律等专业知识和实际工程经验,还要有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另一方面,全过程跟踪审计工作时间长、工作量大、高校人力资源不足。各学校虽都增配了审计人员,但其内部审计力量仍难以适应基建工程跟踪审计的需要。

3.审计手段落后,工程审计电算化尚未普及

基建项目跟踪审计是一项极具政策性、专业性和复杂性的工作,要求审计人员必须掌握最新的方法技术手段,但当前很多高校的审计人员仍在使用传统的审计方法,依靠审计人员手工计算核对数据的对错,存在劳动强度大、耗时长、效率低等现象,已不再适应工程审计工作的需要。

()解决的对策

1.建立健全高校建工工程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各部门配合联动工作机制

跟踪审计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实施过程中必然受审计项目管理各方行为影响,各方关系是否顺畅直接影响着跟踪审计工作的顺利进行,因此必须在审计实施方案和制度中对各方职责加以明确,规范工作流程和实施办法需要建立行之有效的协调机制来发挥作用,使得各方才能按照既定的流程,找到自己的位置,有次序地开展工作。

全过程跟踪审计各方工作流程如下图1所示

image.png

2.加强内审队伍建设,提高审计人员素质

高质量的审计源自于高素质的审计队伍。高校在设置内部审计机构之初就是基于学校内部的财务审计,因此,基建工程审计人员一直配备不足,有的内审人员的业务能力有待提高;虽然可以借助社会审计力量委托审计,但在全过程跟踪审计的模式下,还是有大量管理协调的工作需要内部审计人员从事。因此,客观上要求我们必须建设一支业务精通、纪律严明的高素质审计干部队伍,以确保基建工程跟踪审计顺利进行和审计质量要求。

3.利用专业高效审计软件,实现审计电算化

目前社会上各种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师事务所、工程咨询公司和软件公司等合作开发的各类审计软件已比较成熟,相较于以往单一的手工查账、

做工作底稿、写报告的审计方式有了很大改进,可以实现和财务部门账目对接,以及和资产管理部门工程变更、洽商、网络转签等,真正在工作机制设计上实现立项决策阶段先期进人,设计(勘察)审计、招投标审计、合同审计、施工过程审计、竣工结()算审计等各环节全过程跟踪,更有利于学校内部各个工作环节相互协调配合,网络协调会签流转。而且,利用跟踪审计软件使每个工作环节和步骤都有网络留痕,避免日后学校与施工方、监理方之间,学校内部各职能部门之间责任不清,相互推诿的现象发生。

三、重点实施环节

一般情况下建设工程项目分为前期准备、招投标、合同签订、施工、竣工等五个主要阶段,也可以按照开工和竣工的节点分为开工前的前期准备阶段(包括投资立项审计、设计勘察审计、招投标审计和合同审计四大部分)、施工阶段(主要指施工过程审计)和竣工结算阶段(主要是竣工结()算审计)等三部分,但每一部分各有审计工作的重点环节需要关注。

()前期阶段一重点做好效益性评估和工程量概算复核

高校要节约有限的拨款资金,达到最合理的资金利用率关键要做好前期阶段的各项工作。审计从项目立项决策阶段就参与进来,做好可行性研究报告审计、投资估算审计等具体工作。在设计勘察阶段,审计应重点做好设计(勘察)招标文件审计、设计(勘察)过程审计、初步设计概算审计、施工图设计和预算审计。招投标阶段应重点做好招标文件审计、工程量清单审计、招标控制价审计。合同审计阶段应重点做好监理合同审计、施工合同审计、主要材料和设备合同审计等具体审计工作。

目前高校内部的建设工程跟踪审计大多从签订合同阶段开始至工程竣工结算结束,并没有参与项目立项和设计环节,而这两个环节对工程造价的影响占70%以上。建设项目审计关口前移,既可以避免项目决策造成浪费,又便于后期审计工作开展。通过对工程概算审计,切实从源头堵住资金流失,有效控制投资规模。

1.以审查设计的效益性为重点,确保选定的项目经济实用

基本建设投资规模的控制质量在很大程度上需要科学、合理的设计方案来支撑,科学的工程设计既要满足功能要求,又要达到经济实用的效果,因此,审查设计方案对有效控制基本建设投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以复核概算工程量的准确性为突破,确保工程投资科学合理

应把复核概算工程量确定为工程前期审查的重要环节。在审计过程中,可采取单项审核、各个突破的做法,即相同结构类型的工程,先选择一个具有代表性的工程进行审计,然后进行类比复核、依次展开,实现全面审计,同时,对重要工程量进行详细审查。

()施工阶段一重点控制物资采购和工程变更洽商审计

常规审计往往是事后审计,难以有效控制和解决工程施工过程中出现的物资采购效益性、合理性,隐蔽工程真实性以及施工中变更洽商的科学性等诸多方面存在的问题。在工程现场跟踪审计中,抓住物资采购和变更洽商两个关键环节,有利于及时发现和解决施工现场出现的管理问题,发挥事前控制预防的优势,及时纠正偏差。

1.抓好物资采购审计,有效控制工程造价

物资采购是工程项目过程中一个重要的环节,也是滋生工程腐败案件的一个关键环节。原因是不同品牌的建筑材料单价上可能相差很大,工程耗用建材数量较大,因而同一品种但不同品牌建材的整体价格差异巨大。整体工程物资采购包括建材采购、设备采购、装修用品采购等诸多方面,涉及资金数额巨大,必须严格抓好物资采购审计、控制工程造价。

2.把变更洽商作为施工中跟踪审计重点

一项在建的学校建设工程项目周期长、投资大,往往涉及到许多工程过程中的变更洽商的内容。有时施工单位为了承揽工程保质能够中标,往往以成本价或者很微薄的利润投标,施工过程中的变更洽商项目成了他们获取利润的主要手段。在施工过程中把住变更洽商的关口,严格变更洽商的程序和规范,使每一项变更洽商的项目都在校方、施工方、监理方三方共同的监督和审核之下,集体讨论、协商完成,并且严格各方会签手续,便于日后归档、审查。

()竣工阶段一重点管控资金结()算支出

对于一项工程项目来说,结()算审计是学校建设资金大量流出的最后一道关口。这一阶段我们审计工作重点在一项几个方面:

1.充分利用施工阶段现场跟踪审计的成果,发现重报、多报施工项目和工程量的问题

项目建设期间的现场跟踪审计记录是工程决算审计最直接、最客观的依据,通过对比分析可确定工程设计变更、经济签证等方面的虚假问题。

2.审计部门与基建、财务部门紧密结合,查清问题真正根源

在工程项目审计过程中,学校基建部门和财务、审计部门紧密结合,充分利用各自的专业知识和所掌握的的资料信息,有效把住资金大额流出的最后一道关口!

综上所述,学校建设项目的全过程跟踪审计是一项涉及多部门协调配合的综合性工作,要求审计人员除需掌握财务审计知识、工程管理基本知识以外,还需较高的人际沟通技巧、良好的团队配合能力和承受较大压力与责难的心理素质。特别地,学校领导层面也应更加重视审计部门的作用,提高审计在学校各部门中的地位,创造良好的工作平台有效支持审计部门开展工作,以便达到高效利用学校建设资金的目的。


 
  Copyright © 2007 中国教育经济信息网管理中心 
   京ICP备13030111号-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118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北京科技大学 邮编:100083 电话:010-62334008
Email:Ceesupport@cee.ust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