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模式下高校工程造价审计探究
 

信息化模式下高校工程造价审计探究

吴建明  刘建文

0引言

加快工程造价审计信息化建设是适应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和新时代发展的需要,工程造价审计的信息技术应用,推动了工程造价审计管理模式工作方法和内容创新,促进了工程造价审计的发展,拓宽了工程造价审计的深度和内涵建设。在信息化时代的今天,信息技术日新月异,新的工程审计方式不断推出,如三维算量软件、BIM技术、广联达计价软件等。只有紧跟时代的步伐不断在传统方法上创新,才能更好地体会到信息化审计带来的优势。

1提出背景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进步,信息网络技术得到高速发展和广泛应用,渗透和影响着传统的审计领域,信息化审计已成为审计创新发展的新思路和新方法。纵观审计发展历程,工程造价审计经历了手工审计到电算化审计、再到信息化审计三个阶段。近年来,高校基建工程审计开展应用的计价软件有广联达神机妙算等,提高了工程造价审计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在收集审计项目资料和相关造价数据统计、分析、综合、审计报告归档大多为人工操作。为进一步提高信息化技术对审计资料和数据进行科学管理和应用,实现工程造价审计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系统化,开发建立高校工程造价审计管理信息平台已成为必然。

信息化建设对高校工程审计提高审计效率、保证审计质量、规避审计风险有巨大的推动作用,也是新形势下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的最佳手段,工程项目信息化审计也是审计档案管理工作的要求,审计过程中形成的审计文件数量较大,种类繁多,借助信息化手段可将审计报告、审计工作底稿、审计方案、施工图片和音像、施工图纸等资料以电子形式保存并可随时调用,实现了审计文件的标准化、电子化、规范化管理,有利于工程审计资料的查阅。

2目前工程造价审计存在问题

随着工程项目日渐增多,项目投资额越来越大,工程造价审计人员面临着信息数据成级数增长,传统的审计思维模式、数据信息处理模式、审计方法体系等受到极大冲击。如何能从海量数据中挖掘出有价值的审计数据,如何用信息技术指导工程造价审计方法体系建设,如何提高工程造价审计的精准度及时效性,成为工程造价审计部门亟待解决的问题。

3信息化模式下数据平台

3.1广联达计价软件模式下的工程项目造价审计

为提高审计效率和拓展审计深度,提高建设工程项目资金使用效益,借助于信息化审计方式可实现对大型工程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确保了审计的质量和效率。为了对工程项目全生命周期造价把控,从项目立项开始介人审计,与此同时增加了大量审计工作量,为了解决审计人员力量薄弱和审计工作量之间矛盾,应用广联达工程计价软件可缓解审计人员紧缺的问题。使用广联达计价软件可节省30%人力,提高了工作效率,广联达计价软件如图1所示。

image.png

传统人工方式的工程项目造价审计步骤是首先根据图纸算量,其次根据项目相应子目进行套取预算定额,再进行逐级取费,最后进行人工、材料调差汇总出最终工程造价。即我们工程项目造价审计的四个步骤,算量、套价、取费、调差全部人工计算会降低审计效率。借助于广联达计价软件可省去后三步,全部由计算机运算代替人工运算,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适应了新时代工程造价审计工作的时效性。广联达计价软件可适用于项目设计概算、招标控制价、施工图预算、竣工结算等,只需选择预算种类相应模块即可方便的做出上述工程预算

3.2工程项目造价审计信息管理平台模式下工程造价审计

当前,信息技术飞速发展,以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和云计算为代表的新技术广泛应用于社会各行各业,促进了社会的巨大进步。面对大型工程项目海量的工程数据内蒙古科技大学自主开发了一套工程造价审计信息管理平台,提高了工作效率。工程项目参与各方可以在平台上进行数据获取、交流、利用。消除了获取造价信息数据难、资源共享难的模式,打通了项目造价信息孤岛,建立了信息互通的信息管理平台,提高了项目参与各方工作效率,工程项目造价审计信息管理平台见图2

image.png

2工程项目造价审计信息管理平台

该平台由三大功能模块组成,分别为综合录人查询模块,公共造价信息资源模块,工程项目审计管理模块,系统架构图如图3所示。

image.png

信息管理平台可对已往工程项目竣工结算相关信息数据进行汇总、分析、归纳后推送到页面,同时推送当地每月工程材料造价信息以及造价审计最新相关政策、法规、规范等,服务于工程项目组织单位,避免造成许多地方重复劳动、效率低下,方便了项目组织单位对项目概算,招标控制价、施工图预算、竣工结算造价控制文件的把控。各项目报审单位可通过综合录人查询模块对报审工程项目审计进度进行查询,实时了解项目审计进度情况。

管理员利用平台还可以对每年审计的工程项目导人导出,形成全年审计工作情况汇总,实现了工程项目审计信息的导出备份。以往审计人员仅凭主观经验传统数据作为参考,不注重对已有有效数据归纳、总结,忽视以往工程项目工程造价审计的数据积累,分析和应用。现可通过信息管理平台完成信息数据汇总、归纳、分析、共享,打通了造价信息孤岛,实现了造价信息资源共享。

工程造价审计信息管理平台服务于工程项目三个阶段即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并设有项目实施进度、综合查询、项目归档和基础数据录人等模块,通过对以上功能模块的设置,完成造价信息的共享和数据的应用。使工程项目审计工作实现科学化、规范化、进而向标准化迈进,提升审计成果质量,提高管理审计水平和工作效率。所有审计数据推送到网站页面,最大限度的消除了项目审计过程中的不合规环节和风险点,实现了审计在阳光下运行。

4总结和展望

高校工程造价信息化审计是新形势下高校工程审计内涵建设的要求,也是提高学校审计管理水平、审计效率与质量的必然趋势,是教育事业审计发展的需要,是传统审计向新时代审计转型的重要手段。以信息化建设助力工程造价审计工作模式的改进和优化,有效提升工程造价审计能力,推动审计工作不断发展,使建设工程造价审计更好地发挥免疫系统功能。今后通过搭建BIM工程造价管理技术平台,可有效降低工程项目总投资和缩短工程项目工期,提高工程项目信息化管理水平,规范审计管理流程,高效、精准的完成工程审计工作,有利于加强对全过程造价控制,实现历史数据积累和共享。应继续加强信息化建设在工程造价审计中的应用,进一步提高工程造价管理审计水平。

 
  Copyright © 2007 中国教育经济信息网管理中心 
   京ICP备13030111号-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118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北京科技大学 邮编:100083 电话:010-62334008
Email:Ceesupport@cee.ust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