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财审干部综合素质提升路径探讨
 

青年财审干部综合素质提升路径探讨

傅扬

新时代青年财审干部要练就过硬本领。青年是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当今时代,知识更新不断加快,社会分工日益细化,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这既为青年施展才华、竞展风采提供了广阔舞台,也对青年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不论是成就自己的人生理想,还是担当时代的神圣使命,青年都要珍惜韶华、不负青春,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知识,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跟上越来越快的时代发展。

一、坚持人本管理视角

坚持人本管理视角,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方针,以和谐校园、共建校园为目标,充分发挥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优势,重视财审干部的切身利益,不断满足财审干部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实践中,不同的财审干部群体,工作重点也应有所不同。就青年财审干部群体而言,其独立性强且思维活跃、易于接受新生事物且精力充沛,要更多地关注他们自我价值实现的需求。对待青年财审干部既要坚持教育人、引导人、鼓舞人、鞭策人,又要做到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帮助人。努力提升青年财审干部各方面的素质,丰富他们的精神世界,引导他们将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正确统一起来。

二、加强领导,落实组织保证与制度保证

要保证青年财审干部素质提升的可行性并促进高校各项工作的开展,不能只停留在口号上。要加强领导,从组织上和制度上给予充分保证。建议在高校党委统一领导下,成立以主要校领导为组长的素质提升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处理具体工作的办公室,负责统一组织、安排和协调素质提升的工作,制定《****大学财审干部素质提升实施办法》等制度并作为文件正式下发。文件应从工作的总体目标、实施原则、具体措施、组织管理和费用与待遇、绩效考评等主要方面做出具体明确的规定。财务处、审计处等职能部门应根据高校财审干部素质提升实施办法的要求,建立本部门财审干部素质提升管理的内部制度,明确二级部门的主要领导是本部门财审干部素质提升的第一责任人,负责本部门相关财审干部素质提升工作的组织、管理与考核;财审干部个人要结合高校和部门的发展规划和素质提升工作的相关要求,制定包括发展目标和实施措施在内的个人发展规划列入《个人年度工作计划》和《岗位说明书》,个人素质提升绩效的考核可以结合日常工作项目完成情况,后续培训证书等落实情况作为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高校要正确处理好素质提升与其他各项财审工作的关系,进一步明确任务、突出重点、抓好落实,确保完成年度工作目标任务书中各项内容。要强化素质提升的过程管理,加强素质提升重点工作项目的绩效评价,加大素质提升工作常规检查力度,推进素质提升工作健康开展。

三、坚定理想

高校是培养人塑造人的特殊单位,也是知识分子群体最为集中的地方。高校青年财审干部自身也承担着特殊的历史使命,他们需要把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复兴伟大理想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理想,要发挥自身的优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脚踏实地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提升青年财审干部素质是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高校必须十分重视青年财审干部群体在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打铁还需自身硬,青年财审干部应继续树认艰苦奋斗的理想、不忘老一辈的革命精神,传承奋斗精神、力耕不息,自觉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不断加强政治学习,提高政治思想觉悟和政治素质,发扬斗争精神、增强业务本领,为高校双一流的突破、为国家中国梦的实现奉献人生价值。

四、不断加强职业教育

高校要加强青年财审干部的专业继续教育,组织青年财审干部参加业务培训,不断更新知识、更新观念、优化知识结构、提高业务技能,使其更好地利用最新的知识和技能,提高管理和服务的水平。要加强青年财审干部的职业道德教育,由于职业道德与个人素质密不可分,职业道德是青年财审干部提高专业才能的基本保障,只有建设好一支作风正派、严以律己、思想道德好的青年财审干部队伍,才能充分发挥其主人翁精神。

高校和二级部门要充分认识青年财审干部素质提升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素质提升作为推动财审工作的重点,列入单位年度工作计划,认真抓好落实,切实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工作措施到位。要充分发挥职能部门的联动作用,积极做好素质提升的协调和统筹。每年选派一定数量的,具有发展潜质的青年财审干部到国内知名大学或研究机构进行学者访问或开展其他形式的进修学习,以促进他们的专业化成长。对在职攻读博士的财审干部,高校和二级部门应从工作安排及学习费用方面提供一定程度的支持,以促进优化财审干部队伍的学历结构。为了拓展财审干部的视野,获取最新的专业信息,高校和二级部门应加强财审干部对外参加学术会议、业务会议和工作会议以及短期调研、短期培训的工作。凡是参加了调研、培训、会议、进修的财审干部,应在相关事项完成后提供书面报告进行总结;可视情况在部门开展宣讲工作,以促进传播知识和共享相关先进经验、理念。

五、培养高端运作能力

人材者,求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提升青年财审干部综合素质,在使之能力与承担的本职工作要求相匹配的基础上,要采取得力措施有重点地培养一批研究能力和创新能力突出,实务能力优秀的人才,使之成为团队的领军人物。这批人才应该具有在本业务领域高端运作的水平和能力,在研训一线、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方面业绩突出并能体现模范引领作用。青年财审干部群体是高校创新改革的先遣团突击队,青年领军人才则是先遣团的排头兵

高校教工承担培养国家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所需人才的特殊历史使命,他们因其学术成就和教学经验丰富等优势决定着其所承担的社会责任非常重要。财审干部的科研能力及学术水平,对高校的可持续发展也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高校应积极引导青年财审干部以实训、实操专题研发为契机,努力钻研专业知识,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不断提高科研水平、学术水平和实践能力。积极培养青年财审干部的科研成果意识,注重科研成果转化为社会效益。为了强化科研工作,高校应进一步完善科研管理相关制度和激励机制,鼓励青年财审干部承担或参加国家级、省级重点攻关课题,联合经济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等专业教师组成攻关团队,进行高质量的研发工作。高校应对科研工作的开展给予积极支持,提供相应的工作条件和资金保障。对于指导实务工作、教育教学、提高社会效益有重大作用的科研成果,以及在高端核心专业刊物上发表的有影响力的专业论文,经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相关管理机构和学术评审委员会审定,应给予一定的表彰和奖励,以促进在高校里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营造有利于科研人才、教学人才、管理人才相互促进、共同成长的和谐环境。

六、展望

抓好财审干部队伍建设、做好人才工作、提升青年财审干部素质是高校的一项战略性任务,只有高校把这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调动高校党政工团的力量协同促进,这项工作的任务才能得到充分重视,才有可能全面落实并收到实效。当然,青年财审干部综合素质提升是一项长期的工作,道德品质的提高、知识的积累和能力的磨炼也不是一朝一夕所能完成的。笔者设定青年财审干部综合素质提升路径研究的初衷是提倡通过一些创新并能结合实践的活动,营造一种鼓励学习的氛围,发扬一种崇尚知识和理论联系实践的精神。有了这个良好的开端,铺设了成长发展的轨道,就能使提升综合素质增强能力成为广大财审干部自我发展的内在需求和内驱力,成为一种自觉的行动长期坚持下去。

 
  Copyright © 2007 中国教育经济信息网管理中心 
   京ICP备13030111号-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118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北京科技大学 邮编:100083 电话:010-62334008
Email:Ceesupport@cee.ust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