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高校基建工程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的实践探索
 

浅谈高校基建工程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的实践探索

王聪利

随着高等教育的快速发展,根据教育部双一流大学建设要求,高校的基建投资项目越来越多,金额也在逐年增加。根据资金来源性质和投资额的大小,根据国家反腐倡廉的要求,越来越多的基建工程项目需要加强过程监督,进行全过程跟踪审计。全过程跟踪审计,是指工程项目从投资立项开始、勘察设计、工程概算、招投标、合同签订、工程施工、设备材料采购、至竣工验收交付使用各个阶段,由学校审计部门统一组织的对工程项目全部经济活动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所实施的审计监督。因而基建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也是近年来的审计工作的高标准、新要求,因而在实践工作中我们也在不断探索,发现问题,总结经验。

1.全过程跟踪审计的优势分析

1.1监督关口前移,有利于加强监督,预防腐败

以往的基建工程结算审计是在工程竣工验收,交付使用后进行的,是典型的事后监督,对于基建工程而言,设计阶段,招投标阶段,合同阶段等重点环节的风险没有做到事先发现,提前预防,往往是事后的亡羊补牢,不利于节约成本,加强监督。全过程跟踪审计,从项目早期介人,有利于提前发现风险点,重点关注,提前预防,真正做到事前,事中及事后监督检查,不仅有利于基建项目节约建设成本,而且将加强反腐倡廉工作贯穿始终,对建设工程中的腐败问题真正起到了监督预防的作用。

1.2全过程跟踪审计有利于推行限额设计,优化设计等工程管理方法

以往的基建工程审计,不参与工程设计任务书的论证,不参与施工过程中的重大变更签证的论证。这样就导致,基建管理部门在原有经验的基础上,单方面下达设计任务书,缺乏科学论证的环节,而根据统计经验,设计阶段决定工程造价70%以上,如果在设计阶段没有有效控制,在施工过程中设计不合理,不能满足建筑功能需要,设计超概算,设计变更多等现象时有发生,造成工程不经济,浪费的现象。也不利于进行多方案比较,优化设计等科学的工程管理办法的实施,造成施工管理水平低下,疲于应付施工现场的突发情况。全过程跟踪审计,一般委托具有甲级资质的工程造价事务所承担任务,参与人员工程经验丰富,积累的工程类型多,同类型工程造价数据库丰富,对工程推行限额设计的管理方法,多方案比选,优化设计内容等工作更加有利,便于事先、有效的控制工程造价,减少浪费,加强科学管理。

1.3全过程跟踪审计有利于加强高校基建部门的内控管理

以往基建工程管理部门,根据自身的管理经验,根据高校基建工程特点,自主制定工程管理办法,自觉实施工程管理过程。缺乏学校内部监督,缺乏工程管理制度执行情况的考核和评价,也容易滋生腐败,暗箱管理。通过全过程跟踪审计,由社会专业中介机构会同学校内部审计部门、监察部门、纪检部门合署办公,根据事先协商制定的全过程跟踪审计方案按计划推进工作,形成了有效的过程监督机制,督促基建管理部门必须执行基建管理制度,及时在管理过程中纠偏,显著加强了高校基建部门的内控管理。

1.4全过程跟踪审计有利于提高竣工结算审计的准确性和效率

以往竣工结算审计,是在工程竣工验收后由基建管理部门初审后,报送审计部门,由审计部门委托社会中介机构完成结算审计。在审计过程中,审计部门会同社会中介机构是以报送资料为依据,对竣工后工程现场勘查为基础进行审计工作的。这样就存在审计部门和审计人员对施工实际情况缺乏了解,而是事后的纸上谈兵审计;同时也造成施工单位,审计人员,施工管理单位之间较大的意见分歧,争论不休。全过程跟踪审计中,审计部门和审计人员能够做到重要节点跟踪,对施工过程有较深入的了解,尤其对结算中容易产生分歧的隐蔽工程、拆除工程、重大变更以及现场签证等重要工程内容,实时跟踪了解,及时收集整理资料,化解分歧,这样在结算审计阶段,审计结果的准确性就大大提高,审计时间也大大节约,提高了审计质量和效率。

2.全过程跟踪审计在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2.1全过程跟踪审计要求审计人员业务素质很高,需要不断加强学习

以往基建审计是基于建设项目竣工验收后的结算审计,审计人员只要熟悉工程预决算的相应工程内容就可以胜任。而全过程跟踪审计是基于基本建设全业务流程的审计监督活动,要求审计人员熟悉基本建设流程,熟悉全流程的关键业务节点,找准风险点,目标明确,方法得当。这样就对审计人员的业务素质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另外随着我国建筑行业税务改革,管理办法的改革,环保要求的不断提高,安全标准的不断提高等行业新变化,这些都要求审计人员不断加强业务学习,提高业务素质,才能胜任全过程跟踪审计的工作要求。

2.2全过程跟踪审计要求审计人员明确职责范围,避免越姐代厄

高校的基建项目对工期有特殊时间要求,为方便满足学生开学使用,这样在施工过程中,工期很紧,不能延误。然而全过程跟踪审计如果不能清晰界定审计职责,事事参与,职责不清,容易在施工过程中互相掣肘,影响和耽误工期的事件时有发生,使得审计人员和基建管理人员产生矛盾,不利于全过程跟踪审计工作的有效实施。鉴于以上实际情况,审计人员应与基建管理人员在审计方案阶段划分清楚审计节点,约定清楚审计参与事项,注意工期要求,积极配合基建项目管理,在决策过程中只负责揭示风险,督促加强风险管理,而不能越俎代疱,参与基建项目管理活动中,做好审计工作的角色定位。

2.3全过程跟踪审计对社会中介机构的要求提高,高校内部审计审计机构应加强对中介机构前期遴选、日常的管理和事后的评价工作

全过程跟踪审计要求高校的审计管理部门委托社会中介机构协助完成,然而社会中介机构一般为工程造价咨询公司,他们在工程造价方面经验丰富,而对投资立项、勘察设计、招投标、合同签订、工程施工、设备材料采购等全流程工作缺乏经验,但是为了保证全过程跟踪审计工作的质量,在基建全流程重要节点都要给出有效的咨询意见,这必然对社会中介机构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这样一方面需要在社会中介机构的遴选中广泛调研,选择甲级资质,社会信誉良好的中介机构,通过招投标,现场派驻审计人员答辩等方式,科学合理的确定社会中介机构。另一方面,在日常工作中也要加强对被委托的社会中介机构审计人员的管理,避免在工作中不善于沟通,造成审计工作延迟,影响现场施工;避免审计人员不负责任,与施工单位长期串通,违背职业道德等不良现象的发生。最后在全过程跟踪审计工作完成后,应由高校内部审计部门对全过程跟踪审计工作完成总结分析报告,重点分析审计过程中的得失,并对社会中介机构的服务质量给予评价,为今后的全过程跟踪审计工作积累经验。

2.4全过程跟踪审计工作成本高,应精选被审计项目开展工作

根据陕西省物价局发布的全过程跟踪审计的收费标准与结算审计的收费标准相对照,全过程跟踪审计的费用大约是单纯结算审计的费用10倍,经过市场竞争性招标,根据市场调研,全过程跟踪审计的实际成本也是结算审计的6倍以上。另外,工程结算审计一般在60个工作日能够完成任务,而全过程跟踪审计一般要持续2年左右。从以上分析不难看出,全过程跟踪审计在资金成本和时间成本上都投入高,在高校内部审计人员编制有限情况下,应该精选审计项目,例如在学校关系到全体教职工福利的住宅楼,项目资金来源于财政资金的基建项目,或者是投资额巨大的自筹资金项目适用于全过程跟踪审计,而对于投资额较小的基建项目或修缮项目,就可以选择结算审计,也能起到较好的监督效果。

3.全过程跟踪审计践行的结论

高校基建项目采用全过程跟踪审计方法,有利于预防腐败,加强监督机制的建设;有利于推行先进科学的工程管理方法;也有利于加强基建管理部门的内控建设,突出体现自我管理;还有利于提高竣工结算审计的质量和效率。但是在该方法的实践过程中对审计人员综合素质,对社会中介机构的遴选与管理等方面都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另外在实践过程中,由于审计人员工作不当,频繁发生基建管理人员与审计人员互相制肘,工作不配合的现象,反而不利于工程管理工作;以上事件中发生的矛盾与问题如果解决不好,会造成高成本的全过程跟踪审计,交叉管理和多头管理的乱象。因而,针对全过程跟踪审计的方法,我们仍需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经验,完善制度,提高水平,充分发挥全过程跟踪审计的优势作用。


 
  Copyright © 2007 中国教育经济信息网管理中心 
   京ICP备13030111号-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118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北京科技大学 邮编:100083 电话:010-62334008
Email:Ceesupport@cee.ustb.edu.cn